第 二 七 五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3side.gif (101557 bytes)

27507p1.jpg (19430 bytes)    「 己 所 不 欲 , 勿 施 於 人 」 這 句 名 言 耳 熟 能 詳 。 大 家 於 幼 時 都 會 從 長 輩 口 中 聽 到 這 類 名 言 , 耳 濡 目 染 , 不 知 不 覺 便 銘 記 於 心 。 但 隨 著 時 間 過 去 , 儒 家 思 想 的 影 響 漸 漸 退 減 , 新 一 代 的 青 少 年 很 少 能 念 出 孔 子 名 言 。 可 幸 , 一 位 商 人 不 怕 路 途 艱 辛 , 出 錢 出 力 推 動 孔 教 , 他 便 是 孔 教 學 院 院 長 湯 恩 佳 。


    今 年 六 十 七 歲 的 湯 恩 佳 , 九 二 年 正 式 上 任 為 孔 教 學 院 院 長 後 , 一 直 致 力 宣 揚 孔 教 。


    為 宣 揚 孔 教 , 湯 恩 佳 不 單 大 力 捐 款 , 更 付 出 很 多 時 間 四 出 演 說 , 除 了 中 國 大 陸 , 他 經 常 都 會 到 全 世 界 進 行 演 說 , 歐 洲 、 東 南 亞 、 俄 羅 斯 等 都 有 他 的 足 跡 。 湯 恩 佳 每 天 工 作 十 五 至 十 六 小 時 , 而 佔 了 七 成 工 作 時 間 都 是 用 來 處 理 孔 教 學 院 事 務 。


    這 名 擁 躉 確 實 名 不 虛 傳 , 家 中 的 擺 設 也 許 是 不 錯 的 證 明 。 家 中 除 了 置 放 了 大 量 有 關 孔 子 學 說 的 書 籍 , 各 處 也 擺 放 了 不 少 孔 子 像 。


    這 樣 做 , 並 不 是 拜 神 。 湯 恩 佳 說 , 孔 子 不 是 神 , 孔 教 是 中 國 文 化 宗 教 象 徵 , 他 植 根 於 孔 教 , 初 時 也 只 不 過 是 遵 從 父 母 的 教 誨 。 直 到 出 來 辦 事 , 才 體 會 到 孔 子 思 想 的 偉 大 , 而 成 為 孔 教 信 徒 。


    莫 看 這 名 孔 教 擁 躉 事 務 那 麼 繁 忙 , 便 不 理 會 其 他 事 宜 , 事 實 上 , 他 也 很 注 重 生 活 。 他 不 單 會 抽 時 間 與 年 輕 的 泰 藉 太 太 和 三 名 子 女 享 家 庭 樂 , 每 天 早 上 都 會 在 家 中 私 人 泳 池 游 泳 , 以 藉 此 緞 練 身 體 , 以 應 付 每 日 繁 忙 的 工 作 。


    最 後 問 到 他 能 不 能 完 全 按 孔 子 教 誨 行 事 , 他 說 他 也 能 夠 做 到 大 部 份 , 但 有 一 條 法 則 , 則 無 論 如 何 也 做 不 到 : 「 食 無 求 飽 」 。 他 說 : 「 我 好 大 食 , 一 次 可 以 食 到 六 碗 飯 。 哈 ! 」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馮 佩 儀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