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五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按 維 也 納 世 界 老 齡 問 題 大 會 規 定 , 凡 60歲 及 以 上 的 老 年 人 口 佔 總 人 口 的 10%以 上 ; 或 65歲 或 以 上 人 口 佔 總 人 口 的 7%以 上 的 國 家 或 地 區 , 就 是 「 老 年 型 國 家 或 地 區 」 。 1999年 , 中 國 60歲 及 以 上 的 人 口 佔 總 人 口 的 比 例 已 超 過 了 10%。 中 國 老 人 佔 世 界 老 年 人 口 的 四 份 之 一 , 是 影 響 世 界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一 個 重 要 地 區 。 以 香 港 人 較 熟 悉 的 廣 州 市 為 例 , 在 664萬 人 口 中 , 60歲 以 上 的 佔 80萬 , 是 一 個 老 齡 化 城 市 。 

需 重 建 生 活 目 標 

    「 老 吾 老 , 以 及 人 之 老 」 。 敬 老 是 我 國 的 優 良 文 化 和 傳 統 美 德 ; 中 國 諺 語 有 謂 「 家 有 一 老 , 如 有 一 寶 」 , 長 者 積 聚 的 寶 貴 人 生 經 驗 是 社 會 賴 以 發 展 的 基 石 。 長 者 年 青 時 為 國 家 貢 獻 良 多 , 為 社 會 建 設 付 上 心 力 , 年 老 時 實 需 要 社 會 的 關 心 愛 護 , 讓 長 者 安 享 晚 年 。 老 化 是 一 個 過 程 , 在 這 過 程 中 , 長 者 要 面 對 生 理 、 心 理 及 社 交 各 方 面 的 轉 變 。 故 此 長 者 的 需 求 是 多 方 面 的 , 除 了 生 存 外 , 還 要 提 高 生 活 質 量 。 現 時 退 休 的 年 歲 有 年 輕 化 的 趨 勢 , 由 於 社 會 改 革 , 國 內 很 多 人 士 50歲 便 要 退 下 來 。 退 休 是 一 個 人 生 的 里 程 碑 , 意 味 ツ 個 人 將 失 去 過 往 穩 定 的 工 作 、 經 濟 收 入 減 少 、 社 會 地 位 降 低 、 及 要 重 新 尋 找 自 我 的 角 色 和 定 位 , 這 會 加 添 長 者 在 經 濟 及 心 理 的 壓 力 。 退 休 後 , 長 者 的 生 活 圈 子 亦 變 得 狹 窄 , 他 們 需 要 重 新 建 立 社 交 圈 子 及 重 組 自 己 的 生 活 模 式 。

文 康 活 動 全 匱 乏

    筆 者 去 年 於 廣 州 市 海 珠 區 的 沙 園 街 , 協 助 街 道 辦 事 處 成 立 一 所 老 人 中 心 , 名 為 「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」 。 本 文 希 望 藉 著 分 享 國 內 一 所 老 人 中 心 成 立 的 經 過 , 增 加 讀 者 對 國 內 老 人 的 生 活 面 貌 的 認 識 。 

    中 國 城 市 的 社 會 福 利 及 社 區 服 務 是 由 名 為 「 街 道 辦 事 處 」 的 政 府 機 關 負 責 提 供 。 沙 園 街 道 辦 事 處 地 處 海 珠 舊 城 區 , 面 積 1.44平 方 公 里 , 人 口 4.5萬 人 , 相 等 於 香 港 一 個 公 屋 區 。 當 中 60歲 以 上 的 長 者 有 5,252人 , 反 映 其 人 口 漸 趨 老 化 。 

    沙 園 街 面 積 頗 大 , 主 要 為 工 廠 用 地 , 人 口 較 分 散 , 有 幾 個 大 型 單 位 的 宿 舍 區 , 但 缺 乏 休 憩 設 施 , 加 上 沙 園 街 沒 有 較 大 的 休 憩 公 園 , 可 供 長 者 活 動 的 場 地 並 不 足 夠 。 沙 園 街 長 者 的 活 動 便 只 局 限 於 早 上 做 體 操 及 打 麻 雀 。 街 內 有 一 些 由 大 型 單 位 主 辦 的 退 休 職 工 活 動 中 心 提 供 麻 雀 耍 樂 , 每 天 有 三 四 十 名 長 者 聚 集 , 中 心 一 星 期 開 放 七 天 , 由 早 上 七 時 至 晚 上 七 時 , 假 期 也 照 常 開 放 , 每 天 約 有 10桌 麻 雀 , 即 使 春 節 他 們 也 照 常 開 放 。 至 於 不 屬 該 些 單 位 的 長 者 , 也 會 聚 集 在 街 內 的 一 些 空 地 打 麻 雀 耍 樂 。 所 以 沙 園 街 長 者 的 活 動 類 型 很 單 一 ; 活 動 的 質 素 也 不 高 。 大 多 數 長 者 表 示 他 們 沒 有 什 麼 活 動 , 他 們 很 希 望 在 區 內 有 一 所 長 者 的 活 動 場 所 , 因 此 , 街 道 辦 構 思 為 轄 內 60歲 或 以 上 長 者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活 動 及 服 務 , 正 好 符 合 他 們 的 需 要 。 經 探 討 廣 州 長 者 的 活 動 需 要 及 參 考 香 港 老 人 中 心 的 活 動 內 容 , 我 們 為 沙 園 街 長 者 設 計 一 個 有 他 們 特 色 的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。 

仿 港 法 組 織 長 者

    在 中 心 的 運 作 模 式 上 , 由 於 街 道 辦 事 處 人 手 及 資 源 不 足 , 在 運 作 上 需 要 長 者 的 積 極 參 與 。 於 是 我 們 舉 辦 了 二 個 「 志 願 者 培 訓 班 」 ( 志 願 者 即 香 港 所 稱 的 義 工 ) , 組 織 了 十 多 名 50歲 以 上 的 人 士 加 入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。 他 們 年 輕 時 在 街 內 的 大 單 位 工 作 , 接 受 單 位 的 教 育 , 有 一 定 的 組 織 及 領 導 能 力 , 加 上 早 下 崗 , 生 活 苦 悶 , 希 望 參 與 有 意 義 的 集 體 活 動 。 

    另 一 方 面 , 由 於 這 一 輩 的 長 者 , 年 輕 時 經 歷 過 國 內 多 場 政 治 運 動 , 失 去 學 習 及 玩 樂 的 機 會 , 到 他 們 晚 年 時 , 便 希 望 把 握 機 會 , 充 實 自 己 , 重 拾 以 往 的 興 趣 , 追 補 失 去 的 青 春 。

動 員 力 強 港 莫 及

    經 過 培 訓 班 及 多 次 會 議 後 , 他 們 認 同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的 工 作 , 並 成 立 了 「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委 員 會 」 , 他 們 積 極 參 與 頻 密 的 會 議 , 自 行 設 計 活 動 項 目 , 擔 任 活 動 導 師 , 推 行 會 務 , 負 責 中 心 日 常 運 作 , 並 熱 心 向 朋 友 宣 傳 推 介 , 更 擔 任 會 員 與 街 辦 溝 通 的 橋 樑 。 在 他 們 大 力 推 動 下 ,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在 開 幕 後 短 短 一 個 月 內 , 已 有 百 多 名 長 者 報 名 加 入 成 為 會 員 。 

    所 以 基 本 上 , 沙 園 街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有 別 於 香 港 老 人 中 心 的 是 , 中 心 無 論 活 動 設 計 及 日 常 運 作 , 都 是 由 長 者 負 責 的 。

多 元 活 動 受 關 注

    在 活 動 內 容 方 面 , 由 於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處 於 成 立 初 階 , 在 設 計 上 較 著 重 舉 辦 興 趣 及 康 樂 性 的 活 動 。 中 心 內 設 有 休 閒 閣 、 健 體 閣 及 舞 蹈 閣 , 提 供 場 地 , 讓 長 者 舒 展 身 心 。 又 舉 辦 了 多 個 興 趣 班 : 包 括 書 畫 班 、 歌 詠 班 、 太 極 班 、 粵 曲 班 及 最 受 長 者 歡 迎 的 交 誼 舞 班 , 共 有 五 十 多 人 報 名 參 加 。 此 外 並 安 排 了 各 項 康 樂 活 動 : 如 乒 乓 球 時 間 、 時 事 討 論 、 交 誼 舞 時 間 等 。 所 以 中 心 每 天 也 十 分 熱 鬧 。 此 外 , 他 們 又 發 揮 各 人 所 長 , 在 節 日 為 街 內 的 其 他 長 者 服 務 , 如 探 訪 、 舉 辦 文 娛 活 動 , 把 他 們 學 會 的 太 極 、 交 誼 舞 、 粵 曲 等 表 演 出 來 , 將 他 們 的 活 力 感 染 其 他 長 者 。 

    自 長 者 康 樂 之 家 成 立 後 , 街 內 長 者 有 了 一 處 集 娛 樂 、 學 習 、 交 誼 及 發 揮 他 們 才 能 的 地 方 , 中 心 更 受 到 中 央 民 政 部 社 會 福 利 司 辦 公 室 、 市 民 政 局 、 市 人 大 代 表 等 讚 賞 。

計 劃 妥 善 達 理 想

    總 結 這 次 籌 辦 的 經 驗 , 可 見 在 老 化 的 地 區 , 長 者 對 活 動 的 需 求 很 大 。 雖 然 國 內 的 機 構 缺 乏 資 源 , 亦 沒 有 能 力 聘 請 受 專 業 訓 練 的 社 會 工 作 者 提 供 服 務 , 但 只 要 有 好 的 計 劃 , 配 合 當 地 需 要 , 動 員 長 者 參 與 , 發 揮 他 們 的 才 能 , 更 加 上 當 地 政 府 機 關 的 支 持 , 可 使 長 者 真 正 體 現 到 「 老 有 所 為 、 老 有 所 樂 」 的 理 想 。 

 

◆ 文 : 翁 慧 梅   香 港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系 碩 士 生 
     圖 : 鄧 鉅 川   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 


 

各 位 親 愛 的 讀 者 : 

    您 的 讀 者 編 號 是 V43208及 以 前 嗎 ? 您 是 否 已 於 去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之 前 已 成 為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讀 者 嗎 ? 您 是 否 已 收 到 隨 六 月 份 ( 第 二 七 四 期 ) 附 來 的 「 續 訂 回 條 」 嗎 ? 欲 於 明 年 一 月 起 仍 可 每 月 接 收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嗎 ? 懇 請 核 對 及 修 改 有 關 資 料 後 , 盡 早 擲 回 此 回 條 , 你 便 可 及 早 辦 理 續 訂 手 續 , 使 敬 老 、 愛 老 及 尊 老 的 訊 息 可 依 期 奉 上 , 提 供 各 位 豐 富 多 姿 的 安 享 晚 年 參 考 資 料 。

總 編 輯 謹 啟

二 0 0 0 年 七 月 十 五 日 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