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七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3side.gif (5479 bytes)

26707g1.jpg (17130 bytes)    不 少 長 者 都 有 這 樣 的 經 歷 : 就 是 在 他 們 年 少 時 期 , 遭 遇 日 軍 入 侵 而 失 去 學 習 機 會 ; 到 了 戰 事 結 束 , 又 由 於 家 境 清 貧 , 要 重 建 家 園 , 逼 得 走 到 社 會 找 尋 工 作 , 結 果 就 是 沒 有 受 過 教 育 。


    現 年 六 十 八 歲 的 戴 玉 珍 女 士 , 就 是 個 典 型 的 例 子 。 和 平 後 她 已 十 三 歲 ; 長 得 高 大 的 她 , 不 肯 與 六 七 歲 的 小 孩 子 一 起 讀 書 , 她 便 到 社 會 工 作 , 錯 過 了 接 受 正 規 教 育 的 機 會 。


    踏 足 社 會 後 , 戴 女 士 工 作 之 餘 , 仍 然 不 忘 自 修 認 字 ; 經 過 一 番 努 力 , 她 對 閱 讀 報 章 , 都 不 成 問 題 , 只 是 不 會 寫 。 每 次 看 到 報 章 上 一 些 艱 深 的 字 , 她 總 會 把 字 抄 下 , 向 朋 友 請 教 ; 朋 友 們 都 會 不 吝 賜 教 , 這 使 她 學 會 更 多 字 , 更 驅 使 她 萌 生 退 休 後 參 加 識 字 班 的 念 頭 。


    退 休 後 , 戴 女 士 認 識 到 社 會 在 不 斷 轉 變 , 人 就 要 不 斷 學 習 ; 於 是 報 名 參 加 了 幾 個 課 程 , 包 括 了 識 字 班 、 英 語 會 話 班 和 普 通 話 班 。


    她 報 讀 這 些 課 程 , 並 沒 有 寄 望 過 會 成 為 語 文 學 家 , 只 希 望 能 夠 活 學 活 用 。


    有 一 次 , 戴 女 士 參 加 崇 拜 活 動 後 , 從 教 堂 走 出 來 , 剛 巧 遇 上 一 名 外 國 人 問 路 , 她 正 準 備 用 她 不 太 靈 光 的 英 語 會 話 來 指 路 , 怎 料 那 外 國 人 表 示 可 以 聽 懂 普 通 話 ; 戴 女 士 就 用 她 熟 悉 的 普 通 話 完 成 任 務 。


    戴 女 士 指 出 自 己 年 紀 雖 然 大 , 卻 不 會 放 棄 自 己 的 時 間 ; 她 認 為 人 生 在 世 , 渾 渾 噩 噩 是 一 天 , 有 意 義 地 度 過 又 是 一 天 , 與 其 留 在 家 中 看 電 視 , 倒 不 如 上 一 兩 個 小 時 課 , 充 實 自 己 。 戴 女 士 對 於 年 長 有 她 積 極 的 看 法 , 她 指 出 人 生 七 十 古 來 稀 ; 年 老 並 不 可 怕 , 怕 的 是 把 老 態 和 頹 態 表 露 出 來 。 她 這 積 極 的 態 度 , 實 在 值 得 我 們 學 習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□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