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七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72side.gif (9713 bytes)

   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 六 日 香 港 特 首 董 建 華 先 生 發 表 了 任 內 第 三 份 施 政 報 告 , 全 文 長 達 四 十 五 頁 , 內 容 劃 分 七 大 副 題 , 一 百 七 十 四 段 落 , 而 有 關 長 者 福 祉 者 只 有 一 段 落 , 實 在 令 人 失 望 。


    而 恰 如 施 政 報 告 主 題 所 標 榜 者 「 培 育 優 秀 人 才 , 建 設 美 好 家 園 」 , 今 年 的 施 政 目 標 在 教 育 及 環 保 , 而 非 即 時 切 身 的 民 生 福 祉 。 我 們 並 不 介 意 政 府 有 一 長 遠 眼 光 及 計 劃 , 但 亦 不 能 忽 視 另 一 個 長 遠 的 事 實 — — 未 來 二 十 年 間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達 到 頂 點 , 全 球 達 第 二 位 。 在 目 前 安 老 服 務 上 仍 未 達 預 期 水 平 及 滿 足 廣 大 長 者 的 需 求 形 勢 下 , 似 乎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實 有 必 要 大 力 迎 頭 趕 上 , 預 早 籌 謀 , 以 便 配 合 特 首 上 任 首 年 提 出 的 照 顧 長 者 目 標 — —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屬 , 老 有 所 為 。 說 實 在 些 , 中 國 政 府 在 安 老 服 務 政 策 上 一 直 推 行 「 五 有 」 — —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屬 , 老 有 所 為 , 老 有 所 醫 , 老 有 所 學 ; 為 何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只 採 用 「 三 有 」 而 非 「 五 有 」 呢 ?


    再 者 , 在 施 政 方 針 匯 篇 卷 一 內 報 導 有 關 過 去 兩 年 在 照 顧 長 者 的 工 作 進 展 上 , 衛 生 福 利 局 羅 列 了 不 同 的 工 作 進 度 及 介 紹 七 項 評 估 成 效 的 主 要 範 疇 — — 提 供 退 休 保 障 及 其 他 經 濟 援 助 ; 增 加 長 者 的 房 屋 供 應 量 , 並 鼓 勵 發 展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房 屋 ; 讓 長 者 能 夠 在 家 安 享 晚 年 ; 增 加 公 營 及 私 營 院 舍 宿 位 的 供 應 量 ; 提 高 住 宿 照 顧 服 務 的 質 素 ; 鼓 勵 長 者 積 極 生 活 , 有 系 統 地 評 估 長 者 的 護 理 需 要 , 並 提 供 相 應 的 服 務 。 驟 眼 看 來 似 乎 政 績 昭 著 。 但 實 在 與 過 往 兩 份 施 政 報 告 內 有 關 安 老 服 務 相 比 則 大 為 遜 色 矣 。 況 且 亦 並 不 表 示 政 府 有 刻 意 額 外 增 撥 資 源 擴 展 新 服 務 , 反 而 低 調 地 不 提 政 府 同 期 推 行 的 資 源 增 值 ; 削 減 入 職 工 資 ; 重 整 資 助 政 策 及 條 件 ; 鼓 勵 義 工 替 代 專 業 社 工 等 對 拓 展 安 老 服 務 以 應 社 會 需 求 的 影 響 。


    我 們 不 禁 擔 心 政 府 的 「 三 有 」 也 許 會 變 為 「 三 無 」 政 策 。 首 年 施 政 報 告 在 安 老 服 務 上 鴻 圖 大 計 , 種 類 繁 多 , 令 長 者 們 老 有 所 仰 ( 望 天 祈 福 ) 。 繼 而 第 二 份 施 政 報 告 政 府 力 追 未 足 之 承 諾 , 長 者 們 便 老 有 所 贖 ( 補 足 往 昔 欠 缺 ) 。 到 今 年 更 簡 言 輕 輕 帶 過 , 長 者 們 實 感 老 有 所 遺 ( 被 忘 記 ) 了 。 請 特 首 「 急 老 人 所 急 , 想 老 人 所 想 」 , 好 嗎 ?


□ 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