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三期 一九九九年 七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蘇 桂 晶 在 《 松 鶴 天 地 》 寫 《 大 家 姐 》 , 阿 晶 新 移 民 時 , 大 家 姐 勸 她 「 想 在 新 環 境 下 生 活 得 愜 意 , 一 定 要 投 入 及 懂 得 安 排 」 , 後 來 是 大 家 姐 如 何 能 幹 、 如 何 在 適 應 環 境 、 樂 於 助 人 。 但 是 最 後 的 一 段 卻 是 : 「 大 家 姐 已 回 流 … … 」 。

    「 回 流 」 似 乎 已 代 替 了 「 投 入 」 。 友 人 自 加 東 來 信 , 說 那 邊 的 中 文 傳 媒 認 為 讀 者 、 聽 眾 、 觀 眾 , 都 祗 對 香 港 的 事 情 有 興 趣 。 我 向 來 了 十 多 年 香 港 一 切 都 已 連 根 拔 起 的 朋 友 提 及 , 他 回 答 : 「 我 看 星 島 日 報 , 也 是 看 香 港 新 聞 。 」

    有 個 朋 友 很 有 條 件 回 流 , 但 是 當 時 他 不 作 此 打 算 , 反 而 他 太 太 自 己 回 流 了 , 找 到 一 份 入 息 很 好 的 工 作 。 後 來 聽 說 朋 友 工 作 的 地 方 , 受 盡 閒 氣 , 我 也 勸 他 : 「 你 有 條 件 , 何 不 回 流 ? 」 他 終 於 回 流 了 , 以 後 , 還 聽 到 許 多 人 要 回 流 , 他 們 之 中 , 有 人 坦 白 的 說 , 拿 到 護 照 , 便 即 回 流 。 「 心 在 胡 邊 心 在 漢 」 , 個 個 都 想 做 蔡 文 姬 。

    有 人 說 , 叫 我 不 回 流 ? 加 拿 大 能 給 我 工 作 麼 ? 能 給 我 的 子 女 前 途 麼 ? 或 者 說 , 加 拿 大 稅 那 麼 重 , 做 生 意 前 景 黯 淡 , 十 九 要 虧 本 的 , 開 工 廠 麼 ? 你 頂 得 順 工 會 ?

    上 面 談 到 的 朋 友 回 流 之 後 , 夫 妻 二 人 月 入 港 幣 三 、 四 萬 元 , 料 想 他 祇 有 看 到 春 花 秋 月 才 會 想 到 溫 哥 華 。 但 是 , 春 花 秋 月 不 能 當 飯 吃 。 如 果 能 折 現 , 卻 要 付 g s t 。

□ 金   刀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