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一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3side.gif (6383 bytes)
26107p1.jpg (21720 bytes)
  以 新 思 念 改 良 唐 餅 的 岑 兆 卓 先 生 。


    香 港 經 濟 低 迷 , 有 人 因 此 而 失 去 工 作 , 有 人 因 此 而 意 志 消 沈 ; 可 是 人 海 中 卻 有 人 在 逆 境 中 創 出 自 己 的 路 , 在 艱 苦 的 環 境 中 尋 找 到 生 存 的 空 間 。

    岑 兆 卓 先 生 的 經 歷 , 正 好 向 人 說 明 了 一 個 很 簡 單 的 道 理 : 只 要 肯 動 動 腦 筋 , 挖 空 心 思 , 力 求 改 良 產 品 的 質 量 ; 就 算 是 日 趨 式 微 的 行 業 , 也 會 尋 找 到 生 存 之 道 。 他 的 經 歷 也 給 正 在 逆 境 中 的 香 港 人 一 個 很 好 的 啟 示 。

    現 年 六 十 二 歲 的 岑 兆 卓 先 生 , 年 輕 時 住 在 廣 州 , 與 哥 哥 做 家 庭 式 食 品 生 意 。 隨 後 他 來 到 香 港 , 便 開 始 面 對 不 易 找 工 的 困 境 ; 加 上 香 港 人 喜 歡 吃 西 餅 , 對 於 中 國 傳 統 的 餅 食 糕 點 不 大 偏 好 , 更 令 岑 先 生 感 到 前 路 茫 茫 。

   岑 兆 卓 於 是 決 心 改 良 唐 餅 的 質 素 , 以 圖 闖 出 生 路 。 就 這 樣 , 他 轉 了 幾 個 地 區 經 營 餅 舖 後 , 終 於 得 到 街 坊 的 支 持 , 接 受 了 他 改 良 過 的 唐 餅 , 使 他 成 為 逆 境 中 的 一 支 異 軍 。

    岑 先 生 對 唐 餅 的 認 識 很 深 , 對 雞 仔 餅 、 光 酥 餅 、 棋 子 餅 、 杏 仁 餅 等 特 性 都 瞭 如 指 掌 ; 再 者 , 他 對 怎 樣 改 良 它 們 質 素 的 方 法 更 很 有 心 思 。 他 指 出 以 前 的 光 酥 餅 入 口 時 會 有 些 臭 粉 的 味 道 , 今 人 討 厭 。 於 是 他 運 用 心 思 , 研 究 出 辟 去 那 臭 粉 味 道 的 方 法 , 改 良 成 保 持 有 蛋 味 、 鬆 化 、 入 口 有 香 味 的 光 酥 餅 。

    也 就 是 他 的 心 思 , 他 改 良 了 各 種 唐 餅 , 並 且 利 用 了 機 器 加 速 生 產 ; 保 留 了 中 國 傳 統 食 品 的 優 良 風 味 , 使 它 不 致 於 失 傳 。 岑 先 生 認 為 要 在 逆 境 中 求 存 , 心 思 要 細 , 心 頭 卻 不 可 以 太 高 , 要 看 通 客 人 的 口 味 , 才 能 獲 得 他 們 的 接 受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□ 亦   遜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
交心解困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