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一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2side.gif (8335 bytes)
    今 年 的 天 氣 比 較 反 常 , 整 個 冬 天 都 十 分 溫 暖 , 復 活 節 到 清 明 的 幾 天 , 更 是 違 背 「 清 明 時 節 雨 紛 紛 」 的 說 法 , 全 無 雨 水 還 不 止 , 既 晴 朗 又 乾 燥 , 濕 度 只 有 百 分 之 三 十 。

    本 來 在 這 麼 美 麗 的 天 氣 前 往 掃 墓 , 讓 大 家 都 能 乘 機 享 受 到 春 光 明 媚 的 郊 遊 樂 , 實 在 是 天 公 造 美 。 但 在 上 月 短 短 數 天 內 , 全 港 竟 發 生 數 百 宗 山 火 , 令 消 防 員 疲 於 奔 命 , 漁 農 處 的 職 員 也 要 頻 頻 出 動 , 協 助 撲 滅 不 斷 出 現 的 火 頭 。

    據 報 導 , 這 些 山 火 共 毀 壞 數 以 萬 計 的 樹 木 , 資 源 損 失 之 外 , 也 導 致 環 境 的 破 壞 及 影 響 生 態 。

    原 因 ? 天 氣 乾 燥 並 不 是 罪 魁 禍 首 , 最 主 要 的 , 仍 然 是 掃 墓 及 其 他 郊 遊 人 士 粗 心 大 意 留 下 火 種 而 引 起 的 惡 果 。

    一 名 漁 農 處 職 員 對 記 者 表 示 : 人 們 從 來 都 不 珍 惜 野 外 的 樹 木 , 以 為 不 過 是 野 生 的 , 其 實 每 一 棵 都 是 由 我 們 辛 辛 苦 苦 揹 上 山 , 從 樹 苗 開 始 栽 種 , 每 一 棵 都 是 我 們 的 心 血 … …

    面 對 綠 油 油 的 樹 木 化 為 灰 燼 , 這 份 傷 心 之 情 絕 對 可 以 理 解 ; 眼 見 香 港 人 公 德 心 日 漸 下 降 , 作 為 香 港 人 的 一 份 子 應 否 傷 心 再 加 上 慚 愧 ?

    政 府 為 「 健 康 生 活 新 紀 元 」 運 動 委 託 香 港 大 學 做 了 個 統 計 調 查 , 以 了 解 市 民 對 香 港 整 體 清 潔 程 度 的 意 見 。 結 果 一 點 也 不 令 人 意 外 , 只 有 僅 僅 合 格 的 五 點 二 分 。 至 於 海 港 、 公 廁 和 街 市 , 就 更 為 惡 劣 , 全 部 不 及 格 。 足 見 香 港 人 公 德 心 之 低 。

    但 調 查 的 另 一 發 現 更 令 人 憂 慮 ; 市 民 對 自 己 的 公 德 心 評 分 是 七 , 對 別 人 的 公 德 心 評 分 卻 只 有 四 點 七 , 換 句 話 說 , 他 們 認 為 導 致 香 港 環 境 惡 劣 , 罪 不 在 己 , 而 是 別 人 。

    這 種 「 苛 於 責 人 , 寬 於 待 己 」 的 雙 重 標 準 態 度 是 否 很 熟 口 熟 面 ? 如 果 這 種 「 手 指 指 , 我 沒 錯 , 是 他 錯 」 心 態 繼 續 充 斥 , 要 真 正 改 善 香 港 的 公 德 與 環 境 談 何 容 易 !


□ 李 論 道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
交心解困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