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一期 一九九九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又 一 位 大 學 同 學 已 蒙 主 寵 召 , 或 者 說 他 已 經 到 西 方 極 樂 去 了 。 雖 然 這 位 同 學 比 我 們 那 些 正 規 高 中 畢 業 隨 即 考 入 大 學 的 , 年 紀 大 了 約 莫 十 年 , 但 七 十 多 歲 已 經 到 達 生 命 的 終 點 , 在 今 時 今 日 醫 療 科 學 日 趨 先 進 的 時 候 , 也 算 是 稍 為 短 壽 的 了 。

    我 們 就 讀 的 廣 州 那 間 大 學 , 舉 辦 了 只 有 三 年 , 共 有 四 個 學 系 , 即 文 學 、 戲 劇 、 音 樂 、 美 術 , 合 共 只 有 五 六 百 人 , 加 上 教 職 員 也 不 過 六 七 百 人 。 近 年 成 立 了 校 友 會 , 每 年 校 友 會 聚 會 時 , 都 有 三 幾 個 校 友 退 出 名 單 之 內 , 其 中 自 然 包 括 了 老 師 。

    但 老 師 的 年 紀 , 一 般 只 比 學 生 大 二 十 年 左 右 , 即 八 十 多 歲 。 在 這 幾 十 年 內 , 不 少 老 師 與 同 學 , 在 毛 澤 東 主 政 的 極 左 年 代 , 受 盡 困 擾 與 折 磨 , 不 能 像 平 常 人 那 樣 得 享 遐 齡 , 那 也 毫 不 稀 奇 。 這 位 同 學 卻 沒 有 受 到 太 大 的 波 折 , 卻 過 不 了 八 十 歲 這 個 關 。

    這 位 同 學 讀 的 是 美 術 系 , 他 並 不 是 從 高 中 畢 業 隨 即 考 入 大 學 的 , 而 是 從 當 年 廣 東 的 省 立 藝 專 美 術 系 , 轉 到 大 學 美 術 系 的 。 當 年 的 大 學 美 術 系 , 教 師 人 材 頗 為 鼎 盛 , 其 中 不 少 亦 是 名 畫 家 。 可 惜 的 是 , 由 五 零 年 到 五 三 年 的 在 學 期 間 , 這 間 以 培 養 文 藝 幹 部 為 主 旨 的 大 學 , 並 沒 有 正 正 經 經 以 教 學 為 主 , 而 是 把 學 生 派 出 落 鄉 做 土 改 工 作 , 所 以 , 到 五 三 年 學 校 結 束 時 , 只 文 學 、 戲 劇 兩 系 同 學 畢 業 , 音 樂 與 美 術 兩 系 同 學 , 轉 到 武 漢 市 , 分 別 在 音 樂 專 科 或 美 術 專 科 大 學 , 再 讀 三 年 , 才 算 真 正 畢 業 。

    由 離 開 大 學 到 現 在 , 已 有 四 十 多 年 , 除 了 我 與 文 學 系 的 四 個 同 學 , 差 不 多 一 畢 業 即 分 派 到 香 港 工 作 外 , 其 餘 的 幾 十 個 同 學 , 包 括 其 他 三 系 的 同 學 , 卻 以 種 種 原 因 , 在 不 同 的 年 代 來 到 香 港 , 然 後 漸 漸 聚 在 一 起 。

    這 位 去 世 的 同 學 , 來 港 也 有 二 十 年 左 右 , 他 以 教 畫 為 主 , 繪 畫 為 副 , 在 這 二 十 年 中 , 雖 然 說 不 上 有 較 大 的 成 就 , 但 以 畫 作 為 謀 生 的 方 法 , 生 活 也 總 算 不 太 差 的 了 。

□ 王   方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