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一期 一九九九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我 們 說 「 君 子 取 中 庸 之 道 」 , 英 譯 後 再 轉 成 中 文 , 成 了 「 聰 明 人 走 中 間 的 道 路 」 。 許 多 長 者 , 從 前 有 左 傾 的 , 也 有 右 傾 的 ; 上 了 年 紀 , 不 少 人 發 現 自 己 不 是 「 聰 明 人 」 。 朋 友 說 有 一 個 時 期 , 非 左 即 右 , 並 無 中 庸 之 道 。 但 是 他 認 識 一 位 畫 家 , 避 世 隱 居 , 隱 姓 埋 名 , 逃 過 了 動 亂 之 劫 , 現 在 安 享 遊 山 玩 水 之 樂 , 說 明 有 心 人 還 是 能 找 到 中 庸 之 道 的 。 他 說 西 諺 有 : 聰 明 人 兩 耳 長 而 舌 頭 短 。 耳 長 聽 四 方 , 消 息 靈 通 , 知 道 風 向 , 也 知 道 趨 向 。 舌 短 少 說 話 , 深 明 禍 從 口 出 的 道 理 。 耳 長 舌 短 , 幫 助 聰 明 人 找 到 中 庸 之 道 。

    朋 友 說 人 上 了 年 紀 , 最 怕 牢 騷 多 多 , 訴 說 不 了 。 愛 發 牢 騷 , 屬 於 舌 長 , 非 中 庸 之 道 。 長 者 宜 以 「 耳 長 舌 短 」 作 座 右 銘 , 然 後 可 以 與 人 相 處 。 但 是 真 能 取 中 庸 之 道 待 人 處 世 的 君 子 , 朋 友 說 不 易 見 到 。

□ 阿   五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