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九期 一九九九年 三 月
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各 有 觀 點 敬 老 !?
    香 港 要 在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中 , 走 出 一 條 生 路 , 除 了 要 依 靠 多 種 金 融 的 挽 救 措 施 外 , 高 科 技 的 教 育 , 是 其 中 重 要 的 一 環 。 香 港 的 教 育 , 為 人 垢 病 之 處 頗 多 ; 尤 以 德 育 方 面 , 學 校 一 向 高 唱 入 雲 , 要 怎 樣 怎 樣 的 重 視 , 但 在 中 國 文 化 中 , 一 向 甚 為 重 視 的 尊 長 敬 老 , 在 整 個 社 會 的 主 流 文 化 衝 擊 下 , 教 育 工 作 在 維 持 這 個 中 國 傳 統 的 美 德 方 面 , 又 正 扮 演 著 甚 麼 的 角 色 ?

    近 日 有 幸 看 到 一 位 社 會 工 作 者 在 小 學 中 , 提 供 一 些 類 似 敬 老 講 座 的 活 動 。 首 先 , 活 動 是 在 學 校 的 週 會 中 舉 行 , 學 校 肯 接 受 一 位 社 工 在 小 學 提 供 敬 老 講 座 , 已 是 一 種 敬 老 的 姿 態 , 尤 勝 中 學 是 對 這 題 目 毫 不 感 興 趣 來 得 優 勝 。 但 在 週 會 中 , 主 持 的 老 師 對 介 紹 那 位 社 工 是 何 許 人 、 是 次 講 座 的 主 題 要 點 在 那 裡 , 根 本 是 胡 混 過 去 , 連 其 他 老 師 也 覺 得 他 在 敷 衍 。 而 社 工 有 學 校 肯 讓 他 有 機 會 說 敬 老 , 那 敢 有 半 點 不 滿 意 。

    講 座 中 , 社 工 的 技 巧 著 重 的 是 雙 向 溝 通 , 社 工 喜 歡 在 講 座 中 詢 問 同 學 的 反 應 及 見 解 。 但 同 學 的 反 應 , 卻 反 映 出 他 們 受 著 社 會 的 大 眾 文 化 上 的 影 響 , 「 老 了 , 就 病 , 就 死 」 、 「 老 人 是 固 執 的 」 、 「 老 人 是 囉 囌 的 」 、 「 老 人 是 食 古 不 化 的 」 、 「 老 人 又 咳 , 又 吐 痰 」 、 「 小 朋 友 不 喜 歡 與 老 人 一 起 」 。 十 居 八 九 是 負 面 的 東 西 , 真 嚇 了 一 跳 。 但 小 朋 友 說 出 來 的 , 正 是 他 們 由 社 會 各 渠 道 中 , 包 括 : 家 庭 、 傳 媒 、 社 區 、 同 儕 中 得 回 來 的 訊 息 。 而 社 工 在 長 者 圈 子 中 努 力 的 建 立 的 「 積 極 晚 年 」 的 形 象 及 概 念 , 並 不 見 影 蹤 。

    轉 眼 間 , 講 座 完 畢 。 那 位 老 師 又 出 現 了 , 多 謝 社 工 之 餘 , 又 向 小 朋 友 說 教 訓 , 「 你 們 記 著 要 敬 老 , 因 為 你 們 也 會 老 的 , 所 以 要 敬 老 啊 ! 」 。 這 是 甚 麼 邏 輯 , 因 為 我 會 老 , 我 就 要 敬 老 , 似 乎 這 是 中 國 人 「 簷 前 滴 水 」 的 邏 輯 , 但 要 那 些 六 、 七 歲 的 小 孩 明 白 六 、 七 十 歲 時 年 紀 老 大 的 情 景 , 是 否 遙 不 可 及 , 那 些 黃 毛 小 子 又 怎 會 明 白 這 種 邏 輯 。 放 在 眼 前 的 是 老 人 是 負 面 的 , 老 人 是 不 中 用 的 , 那 我 幹 麼 要 敬 他 呢 。

    敬 老 在 中 國 人 文 化 中 , 是 金 科 玉 律 , 沒 有 人 敢 說 不 對 。 但 在 現 代 社 會 衝 擊 下 , 老 人 似 是 無 能 、 無 權 、 無 用 ; 以 現 時 這 現 實 的 社 會 中 , 無 能 、 無 權 、 無 用 的 長 者 , 敬 老 工 作 在 學 校 裡 遇 上 的 困 難 , 只 是 局 部 反 映 出 安 老 服 務 工 作 者 , 在 社 區 的 敬 老 服 務 中 , 他 們 遇 到 的 困 難 有 多 大 。

□ 馮 浪 波尋找各期 "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