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九期 一九九九年 三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不 吐 不 快

向 敢 言 的 社 工 致 敬

    特 區 政 府 在 安 老 服 務 政 策 釐 定 上 每 每 倚 仗 外 國 專 家 、 顧 問 們 提 供 報 告 及 意 見 的 。 故 此 我 們 不 時 都 會 應 邀 出 席 一 些 類 似 的 研 討 會 。 月 前 有 幸 出 席 了 在 嶺 南 學 院 主 辦 的 「 香 港 安 老 政 策 發 展 座 談 會 」 。 首 先 由 英 國 、 德 國 、 澳 洲 及 加 拿 大 的 專 家 介 紹 其 國 家 的 安 老 服 務 政 策 , 然 後 由 醫 務 衛 生 署 、 社 會 福 利 署 、 醫 管 局 代 表 介 紹 有 關 本 港 的 安 老 服 務 措 施 。 再 接 著 由 非 政 府 機 構 ( 由 郭 原 慧 儀 代 表 ) 及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( 由 藍 宇 喬 代 表 ) 發 言 。 在 整 個 座 談 會 上 氣 氛 都 相 當 投 入 及 熱 烈 。 但 當 然 我 們 可 以 預 期 眾 政 府 部 門 都 是 自 吹 自 擂 , 報 喜 不 報 憂 , 以 連 串 數 據 去 嚇 死 人 。 而 各 海 外 專 家 們 無 疑 學 有 專 長 , 對 本 國 的 安 老 事 務 瞭 如 指 掌 , 但 亦 較 難 作 出 詳 細 比 較 分 析 。

    而 最 令 筆 者 驚 喜 者 便 是 郭 太 及 藍 小 姐 的 發 言 , 不 獨 一 針 見 血 道 出 時 弊 , 更 毫 不 留 情 地 對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強 烈 質 詢 及 批 判 。 基 於 她 們 在 前 線 基 層 工 作 上 的 深 厚 經 驗 及 觀 察 , 其 勇 於 進 言 者 無 疑 是 金 石 良 言 , 希 望 社 署 及 衛 福 局 同 仁 在 接 受 當 頭 棒 喝 之 餘 , 亦 好 好 地 撫 心 自 問 , 反 思 一 下 自 身 的 表 現 。 在 今 日 萬 事 唯 政 府 津 貼 為 目 標 的 情 況 下 , 很 少 基 層 社 工 敢 勇 於 直 陳 其 非 的 。 但 當 天 筆 者 深 深 欽 佩 兩 位 女 士 的 精 彩 陳 詞 及 大 無 畏 精 神 , 令 人 肅 然 起 敬 。 若 我 們 身 為 專 業 社 會 工 作 同 袍 , 能 夠 無 私 地 為 我 們 的 服 務 對 象 力 爭 權 益 , 則 我 們 必 然 會 贏 得 受 助 人 的 喝 采 。 若 我 們 屈 服 於 其 津 貼 金 額 下 , 則 我 們 如 何 可 以 自 圓 其 說 , 助 人 自 助 呢 ?

    為 政 者 亦 不 需 要 太 介 懷 別 人 對 您 們 工 作 上 的 評 價 , 因 為 難 得 者 是 仍 然 有 人 關 心 , 仍 然 有 人 會 主 動 向 您 們 提 出 不 同 的 意 見 。 這 樣 社 會 才 有 進 步 , 我 們 的 專 業 水 平 才 得 以 提 升 , 我 們 才 得 以 贏 得 市 民 的 信 賴 。 我 們 不 要 忘 記 我 們 的 存 在 是 「 非 以 役 人 , 乃 役 於 人 」 。 受 助 者 亦 有 份 納 稅 , 他 / 她 們 才 是 我 們 的 大 老 細 , 我 們 在 有 限 資 源 下 盡 力 襄 助 他 們 是 我 們 的 職 責 所 在 。 有 批 評 才 會 有 改 善 。 我 們 不 怕 改 正 , 只 怕 堅 持 不 改 , 一 成 不 變 , 按 章 工 作 的 官 僚 呀 !

□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