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八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閒 時 喜 歡 閱 讀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陳 德 文 。


    還 有 不 到 一 年 , 二 十 世 紀 便 成 為 歷 史 陳 蹟 , 隨 昔 新 時 代 的 來 臨 , 不 同 人 對 下 一 世 紀 的 生 活 都 有 著 很 多 不 一 樣 的 期 望 , 但 對 於 見 證 了 香 江 半 個 世 紀 改 變 的 百 歲 人 瑞 陳 德 文 來 說 , 卻 只 會 以 平 常 心 來 迎 接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來 臨 , 畢 竟 正 如 他 所 言 : 「 活 到 幾 十 歲 , 現 在 還 有 不 滿 足 , 便 不 是 人 了 … … 這 是 上 帝 的 恩 賜 , 無 得 講 , 我 開 心 , 一 切 聽 其 自 然 。 」

    陳 德 文 於 一 八 九 八 年 在 廣 東 省 雲 浮 出 生 , 在 故 鄉 受 教 育 , 十 八 歲 中 學 畢 業 後 隨 即 加 入 黃 埔 軍 校 , 自 此 展 開 風 雨 滿 途 的 人 生 。

    年 輕 時 受 過 軍 訓 , 故 已 年 屆 一 百 歲 的 陳 伯 雖 然 行 動 不 便 , 但 身 體 仍 然 壯 健 , 思 路 清 晰 , 外 表 看 來 頂 多 像 八 十 歲 , 但 問 他 今 年 多 少 歲 , 他 卻 會 笑 一 笑 , 再 豎 起 食 指 說 : 「 一 百 歲 ! 」

    陳 伯 在 四 十 年 代 末 逃 難 來 港 , 因 為 要 糊 口 , 由 昔 日 統 領 一 千 二 百 名 士 兵 的 副 師 長 , 降 格 至 地 盤 看 更 , 陳 伯 不 無 感 慨 。

    「 以 前 做 軍 官 , 來 香 港 後 做 看 更 , 人 生 有 起 有 落 嘛 ! 」 雖 然 口 中 說 不 介 意 , 但 談 起 往 日 參 軍 生 涯 , 陳 伯 還 是 最 引 以 為 榮 , 滿 足 的 表 情 溢 於 臉 上 。 由 十 八 歲 起 加 入 步 兵 團 後 , 上 海 、 北 平 、 海 南 … … 陳 伯 走 遍 大 江 南 北 , 由 軍 閥 混 戰 , 日 本 侵 華 , 以 至 國 共 內 戰 都 一 一 做 了 見 證 , 一 直 到 五 十 歲 才 退 役 逃 亡 來 港 。

    比 別 人 長 壽 , 陳 伯 的 養 生 之 道 大 抵 是 很 多 人 也 感 到 興 趣 , 但 與 不 少 人 瑞 一 樣 , 陣 伯 並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的 長 壽 秘 方 , 他 只 是 喜 歡 吃 清 淡 的 食送 菜 , 以 及 勤 做 運 動 。

    可 能 年 輕 時 曾 接 受 軍 訓 , 陳 伯 的 身 體 十 分 壯 健 , 問 他 平 日 愛 吃 甚 麼 , 他 可 慢 慢 地 說 出 標 準 答 案 : 「 清 淡 的 , 煎 炒 不 吃 。 」 退 休 後 , 已 屆 高 齡 的 陳 伯 仍 然 「 坐 不 定 」 , 每 天 早 上 總 買 一 份 早 報 往 茶 樓 嘆 茶 , 然 後 往 公 園 或 街 上 逛 , 但 自 從 兩 次 在 街 上 跌 斷 腳 後 , 他 的 心 才 能 慢 慢 靜 下 來 , 不 上 街 , 留 在 家 中 的 時 間 多 了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□ 鍾   星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