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八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專題


    近 代 醫 藥 和 保 健 科 學 不 斷 發 展 , 人 的 壽 命 延 長 , 迅 速 造 福 人 類 。 育 齡 婦 女 文 化 水 平 不 斷 提 高 , 生 育 率 降 低 ; 加 上 老 年 人 壽 命 延 長 , 必 然 導 致 人 口 的 年 齡 構 成 老 化 現 象 , 這 就 是 少 年 人 口 比 率 的 減 少 和 老 年 人 口 比 率 的 增 加 。 60 歲 及 以 上 的 老 年 人 口 的 比 率 佔 總 人 口 的 10% , 在 人 口 學 上 就 稱 之 為 人 口 老 齡 化 , 這 個 社 會 也 就 被 稱 為 老 齡 化 社 會 。 一 切 發 達 國 家 都 是 老 齡 化 的 社 會 , 而 不 發 達 國 家 都 是 少 年 人 口 比 重 較 大 的 社 會 。 香 港 早 已 是 一 個 老 齡 化 社 會 , 大 陸 則 要 到 2010 年 才 會 進 入 老 齡 化 的 社 會 。

配 合 老 化 制 定 五 有

    大 陸 在 文 革 結 束 才 開 始 關 注 老 齡 化 的 問 題 。 八 十 年 代 初 才 成 立 統 管 老 人 問 題 的 全 國 老 齡 委 員 會 ( 簡 稱 老 齡 委 ) 和 專 門 管 理 離 休 老 幹 部 的 老 幹 部 管 理 局 ( 簡 稱 老 幹 局 ) 。 到 八 十 年 代 中 期 這 兩 個 機 構 才 逐 漸 發 展 完 善 至 地 方 縣 市 及 廠 礦 企 業 機 關 。 從 那 時 起 , 大 陸 的 老 人 福 利 和 養 老 保 障 被 總 體 歸 納 入 所 謂 的 「 五 有 方 針 」 即 是 :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醫 、 老 有 所 為 、 老 有 所 樂 和 老 有 所 學 。

老 有 所 養

    現 代 社 會 解 決 養 老 的 辦 法 大 致 有 : 社 會 保 障 法 規 定 的 養 老 體 制 , 老 人 福 利 性 的 全 民 養 老 和 契 約 性 的 保 險 養 老 三 大 類 。 就 社 會 保 障 法 令 規 定 的 養 老 來 說 , 大 陸 從 解 放 初 就 實 行 了 與 低 工 資 制 相 配 合 的 勞 動 保 險 制 度 。 勞 動 保 險 基 金 由 工 會 管 理 發 放 , 國 家 勞 動 機 關 負 責 監 督 。 但 是 到 了 文 革 期 間 , 自 建 國 以 來 積 累 了 相 當 數 量 的 養 老 基 金 , 竟 全 部 被 取 消 。 退 休 金 改 由 各 企 業 直 接 支 付 。 到 了 八 十 年 代 , 這 種 辦 法 已 經 造 成 了 企 業 嚴 重 負 擔 不 均 的 狀 況 。 所 以 至 八 十 年 代 中 期 , 大 陸 又 成 立 了 社 會 保 險 局 , 進 行 養 老 保 險 基 金 的 統 籌 統 管 。 現 在 此 一 做 法 已 初 見 成 效 , 積 累 金 額 日 益 豐 厚 , 統 籌 的 層 次 也 由 初 期 的 以 地 區 升 級 為 以 省 為 單 位 了 。 去 年 國 務 院 更 進 一 步 規 定 , 原 來 一 些 效 益 較 好 的 行 業 實 行 的 條 條 統 籌 全 部 改 歸 所 在 地 方 統 籌 管 理 。 這 樣 至 少 在 一 個 地 區 之 內 , 退 休 金 的 水 平 可 以 達 到 一 致 , 消 除 了 懸 殊 的 不 平 等 現 象 。 統 籌 面 已 包 括 了 全 部 的 國 營 地 方 國 營 企 業 , 以 後 將 向 鄉 鎮 企 業 、 合 資 企 業 發 展 。 至 於 專 業 單 位 和 國 家 機 關 退 休 人 員 的 退 休 金 則 也 自 去 年 起 改 由 財 政 部 門 的 社 會 保 險 處 或 部 統 一 發 放 。 職 工 退 休 金 的 發 放 標 準 , 大 體 維 持 工 作 時 的 基 本 工 資 的 水 平 。 但 離 休 ( 建 國 前 參 加 工 作 者 ) 比 退 休 人 員 的 標 準 要 高 一 些 。

    在 福 利 養 老 方 面 , 近 期 大 陸 不 可 能 推 出 全 民 性 養 老 金 的 福 利 措 施 。 目 前 只 有 對 城 鄉 的 孤 寡 老 人 ( 大 陸 稱 五 保 老 人 ) 發 放 少 量 救 濟 金 ( 僅 夠 最 低 生 活 ) 的 辦 法 。 這 項 工 作 由 各 級 民 政 部 門 管 理 。

    契 約 性 的 養 老 , 是 從 九 十 年 代 才 由 企 業 性 保 險 公 司 向 中 國 廣 大 農 村 開 展 起 的 養 老 保 險 業 務 。 在 此 之 前 , 大 陸 都 提 倡 「 家 庭 養 老 」 。 實 際 上 也 就 是 由 子 女 贍 養 老 人 而 已 。

老 有 所 醫

    這 是 目 前 大 陸 老 年 人 最 感 困 難 的 問 題 。 大 陸 實 行 了 幾 十 年 的 公 費 醫 療 , 由 於 無 節 制 的 浪 費 嚴 重 , 以 至 企 業 與 政 府 都 不 堪 負 擔 。 從 九 十 年 代 起 , 於 是 出 現 地 方 、 省 、 市 、 企 業 幾 乎 是 「 各 行 其 是 」 的 公 費 醫 療 辦 法 改 革 。 辦 法 不 同 , 利 弊 也 就 互 現 。 同 時 , 也 有 一 些 借 改 革 之 名 , 行 以 權 謀 私 之 實 的 費 用 承 包 辦 法 出 現 。 此 外 , 還 有 相 當 的 企 業 , 拖 欠 職 工 醫 療 費 用 情 況 十 分 嚴 重 。 相 比 之 下 , 只 有 離 休 人 員 的 醫 療 費 用 尚 有 一 定 保 障 。 據 聞 去 年 下 半 年 , 國 務 院 將 推 出 全 國 統 一 的 醫 療 保 障 辦 法 。 至 於 農 村 原 有 的 合 作 醫 療 , 隨 人 民 公 社 解 體 而 取 消 。 直 至 近 年 也 才 由 保 險 公 司 開 展 各 種 醫 療 保 險 。 健 康 保 險 等 業 務 。

老 有 所 為

    這 主 要 是 針 對 城 市 中 的 有 技 術 和 專 業 知 識 的 離 退 職 工 而 言 。 八 十 年 代 對 已 離 退 休 職 工 再 就 業 或 重 新 受 聘 在 收 入 方 面 都 有 一 定 的 限 制 。 隨 著 九 十 年 代 深 化 改 革 開 放 政 策 的 實 施 , 對 離 退 休 老 人 的 再 就 業 限 制 已 大 為 減 少 。 唯 對 官 吏 離 退 休 後 , 以 權 或 舊 關 係 謀 利 者 仍 有 嚴 格 限 制 。 至 於 再 就 業 面 , 也 不 超 過 20% , 而 且 隨 年 歲 增 加 而 減 少 。

老 有 所 樂

    這 也 僅 限 於 對 城 市 離 退 休 職 工 實 施 的 福 利 。 目 前 在 城 市 中 的 廠 礦 企 業 、 事 業 單 位 和 國 家 機 關 都 有 針 對 離 退 休 職 工 而 設 立 的 老 年 職 工 活 動 室 、 俱 樂 部 等 。 其 中 「 門 球 」 這 一 體 育 活 動 , 尤 其 為 離 退 休 職 工 普 遍 歡 迎 。 離 休 老 幹 部 每 年 還 可 享 受 至 少 一 次 的 外 出 旅 遊 活 動 的 待 遇 。

老 有 所 學

    自 八 十 年 代 中 期 , 大 陸 城 市 中 為 實 現 「 老 有 所 學 」 而 成 立 的 各 種 層 次 和 範 圍 的 「 老 年 大 學 」 至 今 已 有 很 大 發 展 , 不 完 全 統 計 總 在 千 所 以 上 。 這 類 「 大 學 」 與 歐 洲 出 現 的 老 年 學 院 不 同 。 它 的 目 的 只 在 解 決 離 退 休 職 工 消 遣 閑 暇 , 獲 得 知 識 而 已 。 雖 名 之 曰 「 大 學 」 但 並 無 大 學 的 正 規 實 質 。 課 程 的 設 置 有 : 國 畫 、 書 法 、 武 術 、 體 操 、 氣 功 、 花 卉 栽 培 、 古 典 文 學 、 歷 史 等 。 教 室 多 租 借 於 附 近 學 校 。 學 費 低 廉 , 僅 具 徵 征 性 而 已 。 儘 管 如 此 , 老 年 大 學 為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增 加 了 無 限 的 情 趣 和 社 會 活 動 的 天 地 。

共 同 富 裕 盼 享 晚 年

    以 上 就 是 大 陸 近 二 十 年 來 , 在 老 年 福 利 、 養 老 保 障 、 改 善 老 年 人 生 活 情 趣 和 提 高 健 康 活 力 諸 方 面 的 一 些 情 況 。 但 是 , 社 會 保 障 體 制 畢 竟 是 鄧 小 平 「 走 大 家 共 同 富 裕 道 路 」 的 社 會 主 義 在 分 配 領 域 的 最 重 要 的 支 柱 。 目 前 與 發 達 國 家 老 年 人 所 享 受 到 的 養 老 保 障 和 福 利 待 遇 相 比 , 還 有 不 少 差 距 。 而 且 , 前 述 各 項 「 五 有 」 待 遇 , 也 大 都 只 限 於 城 市 離 退 休 職 工 , 至 於 農 村 將 近 八 千 萬 老 人 的 養 老 、 福 利 和 醫 療 等 問 題 , 還 都 沒 有 正 式 提 上 日 程 。 即 使 城 市 中 , 拖 欠 發 放 退 休 金 的 事 也 並 非 不 常 見 , 至 於 拖 欠 退 休 職 工 醫 療 費 用 不 能 及 時 給 予 報 銷 者 更 為 數 不 少 。 進 入 九 十 年 代 , 大 陸 職 工 個 人 收 入 開 始 按 地 區 、 行 業 拉 開 了 檔 次 距 離 , 其 中 感 受 壓 力 最 大 的 除 了 下 崗 職 工 外 就 是 退 休 職 工 了 。 如 果 沒 有 更 完 善 和 較 高 水 平 的 社 會 保 障 體 制 保 障 , 「 大 家 共 同 富 裕 」 的 目 標 將 會 難 實 現 。 所 以 , 我 們 殷 切 期 望 大 陸 的 社 會 保 障 體 制 會 更 加 完 善 , 有 關 法 規 更 加 健 全 , 待 遇 水 平 更 加 公 平 、 合 理 和 透 明 ! 大 陸 人 口 老 化 養 老 將 成 重 責

□ 文 : 畢 可 生   退 休 老 年 社 會 學 者

  圖 : 鄧 鉅 川

 
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