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七期 一九九九年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生 果 金

    城 中 一 份 報 章 較 早 前 大 字 標 題 , 報 導 政 府 有 意 在 檢 討 綜 援 時 取 消 發 放 生 果 金 , 令 不 少 已 經 生 活 拮 据 的 長 者 憂 心 仲 仲 , 擔 心 日 後 連 每 月 用 以 幫 補 生 活 的 僅 僅 數 百 元 , 也 會 在 政 府 一 片 削 減 開 支 的 聲 音 中 被 取 消 , 幸 好 社 署 官 員 在 事 後 已 澄 清 , 政 府 無 意 向 生 果 金 開 刀 。

    不 過 , 仍 有 長 者 以 為 政 府 已 經 決 定 取 消 生 果 金 , 我 的 辦 事 處 最 近 就 曾 經 收 過 市 民 的 查 詢 , 詢 問 生 果 金 是 否 快 將 取 消 。

    政 府 今 次 推 出 名 為 「 投 入 社 會 , 自 力 更 生 」 的 綜 援 檢 討 報 告 書 文 件 , 顧 名 思 義 , 是 針 對 一 些 有 能 力 工 作 但 正 領 取 公 援 的 人 士 , 故 此 長 者 的 綜 援 福 利 , 並 非 報 告 書 的 焦 點 , 當 然 亦 不 存 在 取 消 生 果 金 的 建 議 。

    社 署 解 釋 , 今 次 推 出 檢 討 諮 詢 , 是 鑑 於 市 民 關 注 綜 援 個 案 數 目 開 支 激 增 , 當 中 有 可 能 有 濫 用 情 況 , 有 受 助 人 寧 願 領 取 公 援 金 而 不 肯 工 作 。 整 個 檢 討 的 方 向 , 就 偏 重 如 何 鼓 勵 有 能 力 者 自 力 更 生 , 例 如 要 求 受 助 人 做 無 薪 工 作 , 清 潔 郊 野 公 園 , 甚 至 消 極 地 透 過 減 少 三 人 以 上 家 庭 的 綜 援 金 額 , 以 免 因 太 高 的 援 助 金 額 而 減 少 受 助 人 外 出 工 作 的 動 力 。

    政 府 在 削 減 開 支 的 浪 潮 中 , 沒 有 選 擇 直 接 削 減 老 人 綜 援 福 利 , 是 明 智 之 舉 , 但 假 如 政 府 不 減 反 加 , 一 定 會 贏 得 更 多 長 者 的 掌 聲 。

□ 涂 謹 申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