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七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專題

    特 首 董 建 華 當 選 後 , 提 出 優 先 改 善 長 者 福 利 、 教 育 及 房 屋 問 題 。 在 長 者 福 利 方 面 , 於 九 七 年 七 月 成 立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並 委 任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譚 耀 宗 為 主 席 , 該 委 員 會 的 工 作 目 標 是 檢 討 現 時 老 人 服 務 並 向 特 區 政 府 提 出 改 善 建 議 。 另 外 特 首 在 其 首 份 施 政 報 告 中 , 高 調 提 出 : 「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口 號 , 並 作 出 一 系 列 的 新 承 諾 及 改 善 措 施 , 包 括 增 加 老 人 住 院 宿 位 、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, 並 加 強 老 人 支 援 服 務 , 例 如 外 展 醫 療 隊 、 護 老 者 支 援 和 資 源 中 心 , 針 對 獨 居 或 危 機 老 人 , 更 增 設 多 隊 綜 合 服 務 隊 , 為 獨 居 老 人 提 供 社 區 支 援 及 外 展 服 務 。 這 些 改 善 措 施 都 是 福 利 界 及 老 人 工 作 者 爭 取 多 年 的 目 標 , 因 此 特 首 所 作 的 改 善 措 施 承 諾 , 普 遍 受 到 歡 迎 , 也 使 大 眾 相 信 特 區 政 府 有 誠 意 改 善 日 見 嚴 重 的 老 人 問 題 。

改 善 福 利 難 以 落 實

    時 至 今 日 ,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已 一 年 多 , 香 港 在 面 對 不 少 問 題 : 過 往 一 年 , 香 港 經 濟 衰 退 、 失 業 率 高 企 、 樓 價 下 跌 近 六 成 , 股 市 不 振 。 大 家 的 關 注 都 放 在 經 濟 問 題 上 , 近 期 , 我 們 發 覺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的 聲 音 減 弱 了 。

    本 年 度 首 兩 季 的 經 濟 增 長 都 是 負 增 長 , 預 期 經 濟 持 續 放 緩 , 香 港 明 顯 已 踏 入 經 濟 衰 退 期 。 失 業 率 超 過 百 份 之 五 , 有 近 二 十 萬 人 處 於 失 業 困 境 。 在 這 環 境 下 , 政 府 、 立 法 會 及 各 政 黨 , 他 們 都 力 謀 改 善 經 濟 , 改 善 老 人 服 務 便 變 得 次 要 了 。 再 加 上 經 濟 出 現 負 增 長 , 政 府 可 動 用 的 資 源 便 很 有 限 , 極 不 利 於 改 善 老 人 服 務 。 由 於 政 府 將 會 投 入 更 多 資 源 改 善 經 濟 環 境 , 投 資 基 建 工 程 , 以 增 加 就 業 機 會 , 再 加 上 教 育 及 房 屋 等 也 佔 龐 大 資 源 , 老 人 服 務 要 獲 得 額 外 新 資 源 去 作 服 務 改 善 , 相 信 不 太 樂 觀 。 硬

性 理 財 未 能 解 困

    特 區 政 府 在 處 理 危 機 來 說 太 過 保 守 、 審 慎 。 尤 其 在 今 次 經 濟 危 機 , 政 府 仍 然 是 缺 乏 應 變 力 , 故 被 某 政 黨 領 袖 批 評 為 「 無 能 」 、 「 弱 智 」 。 過 往 十 多 年 , 香 港 經 濟 穩 定 發 展 , 庫 房 盈 餘 可 觀 , 累 積 超 過 四 千 億 的 儲 備 。 以 香 港 這 個 細 小 的 地 區 , 能 擁 有 如 此 龐 大 的 儲 備 , 可 說 是 社 會 的 財 富 , 都 是 香 港 市 民 過 往 努 力 的 成 果 , 財 政 司 司 長 去 年 在 香 港 經 濟 仍 如 日 中 天 時 , 指 出 要 「 居 安 思 危 」 , 可 是 現 在 失 業 人 口 增 加 , 「 危 機 已 經 出 現 了 」 , 但 可 惜 政 府 仍 未 能 有 效 地 善 用 資 源 去 解 決 市 民 的 困 厄 。 現 在 仍 拘 泥 於 保 守 的 理 財 原 則 , 甚 麼 「 利 民 紓 困 」 , 純 屬 空 話 。 現 在 正 是 還 富 於 民 的 時 候 , 政 府 要 突 破 公 共 開 支 增 長 不 能 超 越 經 濟 增 長 的 規 限 , 投 入 更 多 資 源 , 在 推 動 經 濟 發 展 的 同 時 , 繼 續 改 善 民 生 , 使 香 港 市 民 在 經 濟 劣 境 中 , 仍 然 得 到 政 府 的 合 理 照 顧 。

老 人 苦 況 百 上 加 斤

    經 濟 衰 退 , 對 每 一 位 香 港 市 民 都 帶 來 負 面 影 響 。 近 期 , 一 些 調 查 研 究 指 出 , 失 業 帶 來 情 緒 及 家 庭 問 題 。 失 業 問 題 不 單 影 響 失 業 者 的 個 人 情 緒 , 同 時 亦 會 帶 來 家 庭 糾 紛 , 所 謂 貧 病 夫 妻 百 事 哀 。 但 在 受 到 影 響 的 市 民 中 , 長 者 受 到 的 負 面 影 響 可 能 是 最 早 及 最 差 , 因 為 他 們 的 資 源 最 為 有 限 , 可 以 說 抗 不 景 氣 能 力 是 最 弱 的 一 群 。 因 此 在 經 濟 不 景 的 時 候 , 我 們 不 但 不 應 縮 減 長 者 服 務 的 開 支 , 反 而 應 增 加 這 方 面 的 支 出 , 安 頓 他 們 。

    政 府 推 行 老 人 服 務 的 目 標 是 改 善 長 者 的 生 活 , 讓 他 們 能 安 享 晚 年 , 服 務 策 略 主 要 包 括 : 第 一 , 為 無 法 由 家 人 照 顧 的 長 者 提 供 不 同 類 型 的 住 院 照 顧 服 務 ; 第 二 , 為 得 到 家 人 照 顧 的 長 者 提 供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。 另 外 由 本 財 政 年 度 起 , 為 獨 居 長 者 提 供 支 援 及 外 展 服 務 , 在 未 來 三 年 成 立 卅 六 支 綜 合 服 務 隊 。

    人 口 老 化 , 住 院 服 務 的 需 求 必 然 會 不 斷 增 加 , 再 加 上 經 濟 不 景 , 家 庭 照 顧 長 者 的 能 力 會 減 弱 , 家 中 長 者 就 要 依 賴 住 院 照 顧 , 所 以 , 經 濟 困 難 會 帶 來 更 大 的 住 院 照 顧 服 務 需 求 。

    在 施 政 報 告 中 , 政 府 有 計 劃 地 加 強 家 庭 支 援 服 務 , 幫 助 家 庭 照 顧 長 者 。 但 由 於 經 濟 衰 退 帶 來 更 大 的 生 活 壓 力 。 家 庭 收 入 減 少 , 成 員 情 緒 不 安 , 家 人 便 會 容 易 產 生 磨 擦 及 糾 紛 , 這 些 家 庭 對 於 照 顧 長 者 都 變 得 有 心 無 力 , 故 更 需 加 強 這 方 面 的 輔 導 和 協 助 。 獨 居 長 者 至 為 脆 弱

    對 於 獨 居 長 者 , 我 們 一 直 認 為 這 是 最 弱 的 一 環 , 去 年 十 月 設 立 綜 合 服 務 隊 只 是 第 一 步 , 但 在 經 濟 衰 退 時 , 他 們 的 問 題 也 會 變 得 更 加 嚴 重 , 因 此 對 這 類 型 服 務 的 需 求 , 同 樣 會 大 大 增 加 。 獨 居 長 者 人 口 約 九 萬 , 在 未 來 三 年 , 政 府 計 劃 祇 有 卅 六 支 綜 合 服 務 隊 。 我 們 期 望 這 項 服 務 經 一 段 時 間 運 作 後 , 能 進 一 步 擴 展 , 使 獨 居 長 者 得 到 更 有 效 的 照 顧 。

    總 括 而 言 , 縱 然 經 濟 出 現 衰 退 , 長 者 服 務 需 求 有 增 無 減 。 現 時 , 政 府 的 著 眼 點 是 改 善 經 濟 , 我 們 不 能 不 擔 心 政 府 會 忽 略 民 生 及 老 人 服 務 的 改 善 , 再 加 上 政 府 的 硬 性 理 財 原 則 , 經 濟 增 長 出 現 下 調 , 公 共 開 支 必 會 減 縮 , 影 響 到 服 務 的 擴 展 。 我 們 期 望 特 區 政 府 能 善 用 社 會 資 源 , 推 動 經 濟 增 長 , 也 透 過 加 強 各 項 社 會 服 務 , 穩 定 民 心 。 在 社 會 上 出 現 困 難 時 , 老 人 家 是 是 缺 乏 資 源 的 一 群 , 最 需 要 社 會 的 援 手 , 我 們 不 願 見 到 政 府 祇 做 守 財 奴 , 罔 顧 經 濟 低 迷 下 老 年 人 的 困 苦 。

□ 文 :  狄 志 遠   香 港 路 德 會 社 會 服 務 處 副 執 行 總 監

  圖 : 鄧 鉅 川

 
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