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七期 一九九九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不 吐 不 快

外 傭 可 解 決 護 老 問 題 !?

    在 近 日 應 邀 出 席 由 香 港 老 年 學 會 及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合 辦 的 「 長 期 照 顧 的 發 展 及 財 政 安 排 」 研 討 會 時 , 不 獨 有 機 會 體 驗 到 醫 院 管 理 局 美 輪 美 奐 的 大 樓 。 更 讚 嘆 具 設 備 先 進 ( 每 二 人 有 一 台 電 視 機 ) 的 會 議 廳 。 大 會 專 程 邀 請 四 名 學 者 專 家 ( 來 自 加 拿 大 、 澳 洲 、 英 國 及 香 港 ) 分 別 介 紹 了 有 關 日 本 的 長 期 照 顧 政 策 ; 歐 洲 社 會 在 長 期 照 顧 政 策 及 財 政 安 排 方 面 的 近 期 發 展 ; 加 拿 大 的 長 期 照 顧 財 政 安 排 ; 英 聯 邦 評 核 制 度 對 長 期 照 顧 的 影 響 等 專 講 。 與 會 人 士 都 獲 益 良 好 , 亦 對 香 港 他 朝 在 這 方 面 的 發 展 路 向 作 出 討 論 分 享 。

    基 於 一 個 好 的 長 期 照 顧 長 者 政 策 務 需 有 政 府 主 動 提 出 相 關 政 策 、 方 案 、 才 得 以 落 實 執 行 。 然 而 在 香 港 社 會 而 言 , 我 們 連 最 基 本 的 老 年 退 休 保 障 仍 未 正 式 推 展 , 更 欠 缺 全 面 法 例 去 監 管 及 保 障 耆 老 權 益 。 故 此 與 西 方 國 家 相 比 之 下 便 顯 得 發 育 不 健 全 了 。 但 無 可 置 疑 地 我 們 都 明 白 到 中 國 固 有 的 傳 統 孝 道 及 家 庭 觀 念 仍 在 勉 力 照 顧 年 長 一 代 。 雖 然 政 府 在 針 對 護 老 者 方 面 之 支 援 則 微 乎 其 微 矣 。

   在 半 天 的 研 討 會 上 最 發 人 深 省 者 莫 如 衛 生 福 利 局 長 的 終 結 陳 詞 了 。 霍 太 除 了 提 醒 大 家 有 關 香 港 在 安 老 福 利 事 務 上 之 新 趨 勢 外 , 亦 有 提 及 家 庭 護 老 之 責 任 , 整 體 財 政 之 增 幅 , 個 人 對 他 朝 退 休 後 入 住 安 老 院 的 抗 拒 感 外 。 最 重 要 者 是 提 到 香 港 在 家 居 照 顧 長 者 上 的 一 個 獨 特 之 處 ( 是 外 國 所 沒 有 的 )—— 就 是 我 們 擁 有 十 多 萬 的 家 庭 傭 工 ( 包 括 菲 律 賓 、 泰 國 、 印 尼 ) 日 以 繼 夜 地 代 中 產 階 層 照 顧 長 者 們 , 我 們 感 到 奇 怪 者 是 身 為 一 個 政 策 科 的 頭 頭 , 在 如 此 嚴 肅 的 研 討 會 中 , 居 然 提 出 上 述 論 點 而 非 一 些 可 行 的 政 策 考 慮 方 案 。 更 不 探 究 那 些 受 照 顧 的 長 者 是 否 樂 於 與 家 庭 外 傭 互 動 、 溝 通 、 相 處 呢 ? 抑 或 長 者 們 亦 是 被 迫 接 受 因 為 政 府 未 有 提 供 足 夠 的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。 何 況 若 果 以 月 薪 約 三 千 八 百 多 元 的 外 傭 便 可 解 決 護 老 問 題 , 則 政 府 大 可 不 必 再 攪 腦 汁 , 動 心 思 去 策 劃 , 協 調 一 些 較 全 面 的 安 老 服 務 了 。 專 業 人 手 亦 可 大 減 , 慳 回 不 少 公 帑 呢 。 筆 者 懇 請 高 官 們 要 慎 於 言 , 不 要 隨 意 大 發 奇 想 而 忘 掉 自 己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及 身 份 。

□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