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六期 一九九八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我 和 老 妻 相 依 四 十 年 , 從 沒 有 面 紅 耳 赤 地 吵 鬧 過 , 多 半 的 時 候 是 她 默 不 出 聲 遷 就 我 。

    自 從 孫 兒 出 世 後 , 我 和 她 的 執 拗 竟 然 多 了 , 而 且 明 顯 地 意 見 分 歧 。 有 一 次 , 孫 兒 感 冒 了 一 個 星 期 終 於 痊 癒 , 人 一 下 子 變 得 消 瘦 , 有 點 沒 精 打 采 , 看 著 也 叫 人 心 痛 。 老 妻 急 忙 喂 他 吃 有 營 養 的 食 品 補 充 身 體 所 需 , 而 我 則 認 為 當 務 之 急 是 多 睡 覺 多 休 息 , 食 物 還 是 次 要 的 , 於 是 我 們 各 爭 所 持 ; 她 並 沒 有 妥 協 , 最 後 我 們 大 吵 一 場 。 媳 婦 放 工 返 家 , 看 到 我 們 仿 似 貼 錯 門 神 、 互 不 理 睬 , 很 是 奇 怪 ! 她 好 歹 也 做 個 和 事 佬 才 草 草 結 束 了 此 次 冷 戰 。

    不 過 , 往 後 還 是 多 事 端 。 有 老 友 娶 新 抱 請 飲 喜 酒 , 我 們 決 定 帶 孫 兒 去 。 在 穿 衣 方 面 又 再 紛 爭 , 老 妻 覺 得 應 該 穿 得 隆 重 點 , 但 我 覺 得 孫 兒 喜 歡 跑 跳 , 還 是 穿 得 隨 便 一 點 較 恰 當 , 爭 持 了 很 久 , 差 點 趕 不 及 時 間 恭 賀 老 友 。 又 有 一 次 , 孫 兒 吵 著 要 吃 雪 糕 , 我 買 了 給 他 帶 回 家 , 老 妻 見 到 便 埋 怨 : 「 孫 兒 今 早 還 有 咳 嗽 , 你 怎 可 以 給 他 雪 糕 吃 ? 真 的 越 老 越 糊 塗 ! 」 我 聽 後 有 點 光 火 , 有 甚 麼 大 不 了 ? 連 媳 婦 也 加 入 戰 團 , 兩 張 利 咀 向 著 我 , 孤 掌 難 鳴 ; 幸 好 , 孫 兒 說 : 「 不 要 吵 架 ! 我 不 吃 雪 糕 就 算 了 罷 ! 」 否 則 , 這 樣 吵 下 去 , 非 但 雪 糕 吃 不 成 , 就 連 晚 飯 也 開 不 成 。

    兒 子 看 著 笑 了 : 「 你 們 都 已 經 一 把 年 紀 , 為 甚 麼 不 能 平 心 靜 氣 地 商 量 呢 ? 我 相 信 你 們 都 很 疼 惜 孫 兒 , 處 處 為 他 著 想 , 不 妨 放 下 成 見 , 客 觀 地 分 析 誰 對 誰 錯 , 何 必 為 小 小 事 情 傷 和 氣 ? 」 我 望 著 老 妻 已 經 濕 潤 的 眼 眶 , 一 下 子 覺 得 很 羞 愧 , 也 許 , 是 時 候 由 我 遷 就 她 吧 !

長 弓 子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