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認識痴呆症 

    老 年 癡 呆 症 是 一 種 與 個 人 認 知 、 注 意 、 記 憶 和 語 言 等 能 力 受 損 有 關 的 病 症 。 患 者 一 旦 患 上 此 症 , 個 人 的 認 知 功 能 會 隨 著 病 況 加 深 而 受 損 。 例 如 , 患 者 對 長 期 以 來 的 居 住 環 境 漸 漸 失 去 熟 悉 感 , 轉 而 變 得 陌 生 起 來 ; 對 地 理 環 境 失 去 定 向 性 , 影 響 其 尋 找 到 達 目 的 地 的 道 路 ; 認 知 能 力 不 足 的 部 分 負 面 影 響 是 使 患 者 連 家 人 也 不 認 得 , 甚 至 連 自 己 是 誰 也 弄 不 清 楚 。

    患 者 的 注 意 力 也 會 隨 著 病 情 日 漸 加 深 而 減 退 , 學 習 能 力 大 大 減 少 , 最 終 完 全 失 去 學 習 能 力 。 患 者 的 長 、 短 期 記 憶 力 最 初 仍 能 有 限 度 地 維 持 , 時 間 一 久 , 所 有 記 憶 力 也 會 盪 然 無 存 , 變 成 一 個 徹 頭 徹 尾 毫 無 記 憶 的 人 。 患 者 的 語 言 功 能 也 受 到 損 害 , 病 患 中 期 會 以 一 個 或 數 個 斷 續 的 單 字 來 表 達 自 己 的 思 維 或 需 要 , 最 後 連 這 點 僅 存 的 語 言 能 力 也 徹 底 失 去 , 成 為 一 個 完 全 不 能 以 言 語 表 達 意 向 的 人 。 這 些 病 徵 影 響 到 患 者 的 人 際 關 係 和 自 顧 能 力 ( 例 如 , 失 去 維 持 或 建 立 友 誼 的 能 力 、 減 少 以 至 完 全 沒 有 社 交 生 活 等 ) , 也 可 能 危 及 到 別 人 的 生 命 和 財 產 ( 例 如 , 忘 記 熄 火 ) 。 患 者 的 情 緒 會 隨 著 病 情 加 深 而 變 得 越 來 越 暴 燥 。 長 遠 來 說 。 患 者 的 病 情 會 慢 慢 加 深 , 但 在 一 日 之 內 也 有 起 伏 , 通 常 會 變 得 越 來 越 嚴 重 。

   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患 者 身 體 其 他 部 分 的 健 康 可 能 很 正 常 , 例 如 , 病 情 不 會 影 響 患 者 體 力 , 官 感 仍 然 維 持 下 來 。 由 於 患 者 本 身 的 意 識 和 認 知 功 能 受 損 , 身 體 各 部 分 的 協 調 能 力 不 足 , 難 以 令 他 們 像 普 通 人 般 活 動 自 如 , 直 接 影 響 到 他 們 的 行 為 和 官 感 反 應 能 力 。 患 者 初 期 尚 可 維 持 個 人 的 自 主 性 , 他 們 不 一 定 會 聽 從 指 示 照 顧 自 己 。 如 果 精 神 和 體 力 許 可 , 患 者 很 可 能 會 在 毫 不 自 知 的 情 況 下 獨 自 溜 到 室 外 閒 遊 , 他 們 大 多 會 迷 路 。 這 時 除 了 家 人 自 行 尋 找 外 , 可 能 需 要 勞 煩 警 察 代 為 尋 人 了 。

    老 年 癡 呆 症 患 者 會 逐 漸 失 去 基 本 的 計 劃 、 運 算 、 抽 象 思 考 、 和 組 織 本 身 活 動 的 能 力 。 家 人 在 獲 悉 患 者 的 病 情 時 , 應 盡 早 設 法 協 助 患 者 在 尚 有 能 力 處 理 事 情 時 , 安 排 和 處 理 必 須 要 做 的 事 情 , 以 免 失 去 時 機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