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

裝 聾 作 啞

    長 者 如 要 獲 得 小 輩 歡 迎 , 其 中 一 個 秘 訣 是 寡 言 , 不 要 意 見 多 多 。

    長 者 的 一 般 通 病 是 嘮 叨 , 把 事 情 說 完 一 遍 又 一 遍 , 沒 完 沒 了 的 , 怎 不 惹 人 討 厭 ?

    聰 明 的 長 者 , 會 曉 得 惜 言 如 金 , 一 切 讓 小 輩 作 主 。

    一 位 朋 友 常 常 在 我 們 面 前 誇 讚 他 媽 媽 是 位 「 一 百 分 母 親 」, 說 她 除 了 性 情 隨 和 外 , 最 大 優 點 是 說 話 一 句 起 兩 句 止 。 即 指 責 子 女 , 也 是 只 說 一 遍 就 不 再 提 , 不 會 重使 覆 又 重 覆 。

    連 媳 婦 也 對 她 讚 不 絕 口 , 那 就 不 簡 單 了 。

    其 實 作 啞 之 外 , 更 要 曉 得 裝 聾 , 不 好 聽 的 話 , 聽 見 也 當 作 聽 不 見 。

    最 好 左 耳 入 右 耳 出 , 完 全 不 當 一 回 事 , 更 千 萬 不 要 搬 弄 是 非 。 別 人 以 為 自 己 糊 塗 , 那 就 由 得 他 們 以 為 好 了 。

    小 輩 不 覺 得 長 者 麻 煩 討 厭 , 才 會 把 他 們 帶 在 身 旁 , 才 會 樂 意 跟 他 們 一 塊 。

    裝 聾 作 啞 是 一 種 跟 小 輩 相 處 之 道 , 很 有 效 的 , 不 信 試 試 。

□ 邱 可 珍

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