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73side.gif (5942 bytes)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短評
短 評

讀者的話
交心解困

    七 十 三 歲 的 朱 文 璞 , 是 電 腦 愛 好 者 的 新 手 。 他 對 電 腦 產 生 興 趣 , 還 是 近 兩 年 的 事 。 但 說 起 來 , 背 後 卻 有 一 段 不 大 快 樂 的 故 事 。

    朱 伯 天 性 愛 浪 遊 四 方 。 年 輕 時 曾 任 職 製 衣 業 替 廠 方 在 不 同 國 家 作 開 荒 牛 設 廠 , 足 跡 曾 踏 遍 非 洲 、 東 南 亞 、 中 美 洲 等 幾 十 個 國 家 。 可 惜 , 兩 年 前 一 次 到 中 國 大 陸 旅 行 , 途 中 發 生 意 外 而 弄 斷 了 右 腳 腳 骨 , 自 此 , 行 動 方 便 大 不 如 前 , 活 動 空 間 大 大 縮 小 , 迫 不 得 已 「 提 早 」 退 休 。

    可 幸 朱 伯 性 格 豁 達 , 意 外 沒 有 使 他 頹 喪 不 倒 。 旅 行 去 不 了 , 與 其 終 日 憋 在 四 面 牆 壁 的 斗 室 發 悶 , 倒 不 如 買 部 電 腦 回 家 自 學 。 對 電 腦 的 興 趣 , 就 是 這 樣 培 養 起 來 。 說 起 來 , 電 腦 竟 也 有 心 靈 治 療 的 作 用 。

    朱 伯 平 日 喜 歡 上 網 、 用 電 腦 寫 稿 、 裝 嵌 電 腦 、 玩 電 腦 遊 戲 、 看 電 腦 書 和 雜 誌 , 所 有 電 腦 知 識 都 是 這 兩 年 間 自 學 得 來 的 。 很 多 人 以 為 長 者 的 學 習 能 力 低 , 其 實 並 不 一 定 。 朱 伯 又 愛 寫 作 , 自 學 倉 頡 輸 入 法 , 閒 來 用 電 腦 寫 作 雜 文 , 電 腦 內 儲 存 了 他 多 篇 文 章 , 文 章 有 時 投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有 時 投 中 國 大 陸 的 《 雜 文 報 》 , 內 容 多 是 對 社 會 的 意 見 和 感 受 : 說 時 還 拿 出 一 篇 新 作 的 寓 言 故 事 「 莊 子 救 魚 」 與 我 分 享 。 朱 伯 說 有 個 心 願 是 出 書 , 書 名 已 想 好 是 「 待 死 書 」 。 我 說 怎 麼 要 用 這 個 名 字 , 他 朗 朗 的 笑 說 : 「 死 有 甚 麼 可 怕 , 我 不 怕 死 。 我 也 不 怕 孤 單 , 不 怕 寂 寞 , 最 怕 就 是 無 聊 。 無 聊 就 對 著 電 腦 做 『 無 聊 』 事 囉 。 哈 哈 ! 」

    朱 伯 說 的 「 無 聊 」 事 , 包 括 最 時 興 的 上 網 玩 意 。 他 每 天 花 幾 個 小 時 上 網 , 看 各 大 網 上 報 章 雜 誌 、 abcnet 、 星 光 網 絡 , 由 新 聞 、 地 產 消 息 至 古 文 詩 詞 歌 賦 都 會 讀 到 , 真 正 稱 得 上 是 網 上 翔 遊 。 他 又 喜 歡 在 網 上 玩 chat , 或 以 電 郵 與 別 人 交 談 。 某 個 網 站 上 一 位 長 者 慨 述 年 老 心 境 , 他 打 電 郵 回 應 , 他 說 : 「 我 有 一 套 歪 理 , 甚 麼 叫 年 青 ? 甚 麼 叫 年 老 ? 中 國 人 說 『 哀 莫 大 於 心 死 』 , 心 老 就 是 老 , 心 不 要 死 , 人 就 年 青 。 」 已 逾 古 稀 的 朱 伯 自 言 心 境 年 青 , 不 知 是 否 身 心 一 致 , 像 他 這 把 年 紀 難 得 一 點 老 花 也 沒 有 , 經 常 對 著 電 腦 熒 幕 也 沒 有 問 題 , 透 過 一 個 「 窗 口 」 接 觸 世 界 , 或 多 或 少 填 補 行 動 的 不 足 。 網 上 亦 有 感 人 的 故 事 , 朱 伯 就 是 透 過 網 絡 , 與 一 位 失 去 聯 絡 多 年 的 老 朋 友 在 網 上 「 重 逢 」 , 現 在 還 不 時 互 傳 電 郵 。

    在 朱 伯 的 家 中 , 還 可 看 到 不 少 電 腦 書 , 如 《 網 頁 製 作 》 、 《 電 腦 教 育 》 、 《 裝 嵌 電 腦 不 求 人 》 等 等 , 他 說 , 電 腦 內 的 mmx 就 是 自 己 親 手 裝 嵌 的 。 閒 來 又 喜 玩 電 腦 遊 戲 , 特 別 是 電 腦 象 棋 , 電 腦 著 實 給 他 不 少 樂 趣 和 學 習 空 間 。

 

24907p1.jpg (12525 bytes)
學 習 電 腦 對 朱 文 璞 老 先 生 來 說 ,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□ 潘 國 靈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