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廣 州 市 一 德 路 有 一 座 石 室 , 是 著 名 的 天 主 堂 , 由 一 百 多 年 前 法 國 傳 教 士 所 興 建 。 解 放 前 屬 於 這 座 石 室 天 主 教 的 中 學 有 兩 間 , 一 間 是 由 大 新 路 作 正 門 的 全 男 校 聖 心 中 學 , 一 間 是 由 一 德 路 進 入 的 全 女 校 明 德 中 學 。 這 兩 間 中 學 可 說 是 兄 妹 學 校 , 不 但 教 職 員 之 間 有 夫 妻 檔 , 各 教 一 間 ; 其 中 不 少 學 生 , 只 弟 讀 男 校 , 姐 妹 讀 女 校 , 或 是 因 為 兩 校 之 間 來 往 密 切 而 成 情 侶 的 。

    由 於 聖 心 中 學 在 解 放 後 校 名 已 被 取 消 , 與 明 德 及 附 近 幾 間 中 學 合 成 市 三 中 , 而 原 本 畢 業 於 聖 心 中 學 的 校 友 離 校 已 經 四 十 多 年 , 紛 紛 超 過 花 甲 年 齡 , 大 部 分 人 已 經 退 休 。 因 此 一 些 熱 心 校 友 , 才 決 意 組 織 校 友 會 , 以 聯 絡 失 散 多 年 的 校 友 , 共 敘 友 情 , 共 話 同 學 少 年 諸 般 樂 事 。

    我 是 在 一 九 四 六 年 秋 季 入 讀 聖 心 中 學 高 中 一 年 級 甲 班 的 , 還 有 一 個 乙 班 , 一 級 有 近 百 人 , 在 當 年 的 中 學 而 言 , 人 數 已 經 算 多 的 了 。 當 年 的 每 一 個 班 級 , 都 由 學 生 自 己 定 一 個 社 名 , 甲 班 是 翀 社 , 乙 班 是 旭 社 。 我 在 翀 社 讀 了 兩 年 , 即 讀 完 了 高 二 , 後 來 因 家 庭 環 境 關 係 , 停 學 一 個 學 期 , 後 來 轉 到 春 季 那 班 , 即 後 了 半 年 才 畢 業 的 博 社 。

    今 年 回 廣 州 參 加 聖 心 明 德 校 友 聯 誼 會 活 動 , 在 荔 灣 湖 公 園 內 荔 灣 湖 飯 店 樓 下 荔 紅 廳 吃 了 一 頓 午 飯 , 見 到 了 不 少 舊 同 學 。 奇 怪 的 是 , 當 年 的 翀 社 與 旭 社 同 學 , 能 重 見 的 還 不 到 十 人 , 反 而 是 博 社 , 當 年 全 班 才 二 十 多 人 , 今 年 卻 有 十 二 人 參 加 聚 會 。

    希 望 續 過 聖 心 及 明 德 的 校 友 , 至 今 仍 未 參 加 校 友 會 的 趕 快 聯 絡 舊 同 學 , 明 年 聚 會 , 也 能 出 席 , 一 敘 友 情 。

□ 王   方

      
   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