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一

第 36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生命故事    「 人 們 問 我 今 年 幾 多 歲 , 我 總 會 答 他 們 : 『 六 十 八 歲 』 , 其 實 我 已 經 八 十 六 歲 了 … … 哈 ﹗ 」 外 貌 與 心 境 同 樣 年 輕 的 李 蘭 芳 笑 著 道 。

    的 確 , 李 蘭 芳 已 經 八 十 六 歲 , 從 她 的 外 貌 確 是 難 以 想 像 的 ; 不 用 手 杖 、 不 需 老 花 眼 鏡 、 更 不 喜 歡 別 人 攙 扶 , 她 的 健 康 之 道 全 因 為 她 的 「 頑 皮 」 。

    當 了 25 年 義 工 的 李 蘭 芳 , 從 來 沒 有 感 到 厭 倦 , 「 我 只 讀 過 三 年 書 , 但 我 甚 麼 也 願 意 去 學 、 去 試 ; 我 從 來 不 會 怕 , 只 要 做 得 來 , 我 也 會 去 幫 手 ﹗ 因 為 我 頑 皮 , 所 以 我 學 到 很 多 新 事 物 ﹗ 」

    李 蘭 芳 口 中 的 「 頑 皮 」 其 實 是 她 的 勇 敢 與 堅 毅 。 很 多 其 他 人 不 願 意 去 做 的 或 只 試 一 次 便 不 想 回 頭 的 服 務 , 就 是 因 為 她 的 「 勇 」 而 樂 於 承 擔 。 例 如 探 訪 精 神 病 患 者 及 負 責 弔 喪 探 病 等 服 務 , 她 也 樂 意 去 做 。

    李 蘭 芳 為 人 積 極 、 樂 觀 、 負 責 任 、 肯 嘗 試 、 有 領 袖 風 範 , 但 又 從 不 貪 功 勞 , 不 好 風 頭 。 臉 上 掛 著 含 蓄 、 內 儉 的 微 笑 , 使 她 給 人 一 種 和 藹 可 親 的 感 覺 。

    「 笑 臉 ﹗ 給 人 開 心 , 使 人 快 樂 ﹗ 如 果 你 常 常 黑 起 臉 來 , 誰 跟 你 交 朋 友 ? 」 這 個 正 是 李 蘭 芳 常 常 掛 著 笑 臉 的 原 因 吧 ﹗ 這 份 當 義 工 真 摯 的 情 義 , 這 張 和 譪 的 笑 臉 和 這 個 「 勇 」 字 行 頭 的 信 念 讓 李 蘭 芳 獲 得 由 香 港 耆 康 老 人 福 利 會 頒 發 的 「 十 大 長 青 義 工 」 獎 項 , 表 揚 她 於 義 工 服 務 的 出 色 表 現 。

    由 一 個 普 通 的 家 庭 主 婦 , 對 社 會 全 無 認 識 , 自 加 入 義 工 後 開 始 關 心 身 邊 的 人 與 事 。 就 是 她 的 「 頑 皮 」 讓 她 在 這 義 工 的 歷 程 中 , 不 斷 的 進 步 、 不 斷 的 學 習 。 就 是 她 的 「 頑 皮 」 感 染 了 身 邊 無 數 的 朋 友 , 發 揮 他 們 的 耆 義 力 量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楊 慧 姍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