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 年 一

第 36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短評    統 計 處 去 年 十 二 月 底 出 版 《 香 港 人 口 趨 勢 1981-2006 》 刊 物 , 再 次 提 醒 香 港 人 要 關 注 人 口 持 續 高 齡 化 的 問 題 。 該 刊 指 出 香 港 人 口 由 1981 年 的 518 萬 增 加 至 2006 年 的 686 萬 。

    隨 著 人 口 增 長 , 人 口 趨 勢 亦 有 顯 著 轉 變 。 介 乎 25 歲 至 54 歲 的 人 口 比 例 明 顯 增 加 , 由 81 年 的 38.1% 增 加 至 06 年 的 50.9% ; 人 口 年 齡 中 位 數 則 由 26.3 歲 升 至 39.6 歲 ; 男 性 預 計 壽 命 增 加 至 79.4 年 , 女 性 則 上 升 至 85.5 年 。

    上 述 幾 組 數 字 大 致 勾 劃 出 一 個 概 括 的 人 口 趨 勢 圖 像 , 亦 大 約 可 以 估 計 高 齡 化 的 香 港 對 個 人 和 社 會 帶 來 的 挑 戰 。 例 如 說 , 香 港 現 時 有 超 過 一 半 人 口 正 當 盛 年 (25 至 54 歲 ) , 有 條 件 為 社 會 創 造 財 富 , 可 以 說 , 現 在 是 社 會 生 產 力 最 旺 盛 的 時 期 , 但 下 一 個 階 段 的 整 體 社 會 生 產 力 能 否 持 續 ? 現 時 有 超 過 一 半 人 口 年 齡 在 39.6 歲 以 上 , 未 來 將 有 更 多 勞 動 人 口 從 工 作 崗 位 上 退 下 來 , 而 退 休 後 一 般 會 有 二 十 年 的 退 休 生 活 , 退 休 後 可 以 做 些 甚 麼 ? 生 計 如 何 維 持 ?

    政 府 亦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成 立 「 人 口 政 策 專 責 小 組 」 , 研 究 香 港 人 口 趨 勢 與 特 徵 給 香 港 帶 來 的 挑 戰 。 報 告 書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二 月 發 表 , 提 出 多 項 建 議 。 之 後 政 府 不 同 官 員 多 次 在 公 開 場 合 提 到 香 港 人 口 高 齡 化 問 題 ,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差 不 多 已 是 港 人 共 識 。 但 知 道 問 題 的 存 在 並 不 等 如 問 題 得 到 解 決 。 香 港 究 竟 如 何 面 對 這 個 轉 變 仍 然 沒 有 得 到 足 夠 的 重 視 。

    有 觀 點 認 為 對 人 口 高 齡 化 不 應 過 份 悲 觀 , 因 為 未 來 的 退 休 人 士 是 新 一 代 長 者 , 擁 有 知 識 可 以 繼 續 服 務 社 會 , 不 會 成 為 社 會 的 負 擔 。 我 祗 能 部 份 同 意 這 一 觀 點 , 因 為 從 整 個 社 會 來 說 , 不 是 每 一 個 退 休 人 士 都 擁 有 可 供 維 生 的 合 用 知 識 和 得 到 服 務 社 會 的 機 會 , 況 且 , 要 善 用 長 者 經 驗 也 需 要 環 境 的 配 合 , 不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。 上 述 「 人 口 政 策 專 責 小 組 報 告 書 」 特 別 在 長 者 政 策 方 面 建 議 要 「 重 新 審 視 和 界 定 退 休 及 老 年 的 概 念 」 , 並 且 「 制 訂 可 持 續 的 經 濟 支 援 制 度 為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提 供 經 濟 援 助 」 , 這 都 是 重 要 的 建 議 。 可 惜 報 告 書 發 表 至 今 接 近 五 年 , 上 述 兩 項 建 議 並 無 寸 進 , 令 人 難 以 安 枕 。


◆ 郭 烈 東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
人物素描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