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短評    今 年 區 議 會 選 舉 日 是 11 月 18 日 ( 星 期 日 ) , 剛 巧 是 長 者 日 。 這 天 正 好 提 醒 我 們 尊 敬 、 愛 護 及 關 心 身 邊 的 長 者 。

    過 去 多 年 , 長 者 在 政 治 或 政 策 上 的 參 與 , 確 實 增 加 了 , 例 如 長 者 監 察 聯 席 組 織 、 長 者 社 區 組 織 聯 盟 等 , 但 仍 有 很 多 長 者 對 區 議 會 的 職 權 認 識 不 深 , 也 總 覺 得 自 己 微 不 足 道 。 揀 選 區 議 員 時 , 亦 感 到 疑 慮 和 困 感 , 欠 缺 辨 識 的 能 力 , 未 能 分 析 候 選 人 的 政 綱 和 卓 見 。

    不 少 長 者 以 個 人 的 喜 好 或 印 象 去 揀 選 候 選 人 , 而 忽 略 自 己 對 他 們 的 期 望 。 因 此 , 作 為 一 個 醒 目 的 長 者 選 民 , 首 先 要 了 解 區 議 會 的 職 權 、 區 議 員 的 功 能 及 選 民 的 影 響 力 。 老 年 人 口 正 不 斷 增 加 , 長 者 更 能 左 右 投 票 的 結 果 。 故 不 少 從 政 者 , 均 積 極 籠 絡 長 者 , 務 求 爭 取 他 們 的 認 同 。

    如 何 成 為 醒 目 的 長 者 選 民 ? 以 下 是 一 點 的 意 見 :

    1. 候 選 人 的 政 綱 是 否 有 關 注 長 者 的 議 題 , 例 如 退 休 保 障 、 醫 療 保 健 、 虐 老 、 社 區 設 施 等 。

    2. 候 選 人 過 往 的 地 區 政 績 , 曾 否 為 長 者 爭 取 具 體 的 福 利 或 權 益 。

    3. 有 否 為 關 注 本 區 居 民 的 民 生 及 權 益 作 出 承 諾 , 例 如 交 通 、 康 樂 、 社 區 收 費 等 。

    4. 候 選 人 的 誠 信 、 言 行 、 品 德 亦 很 重 要 。 若 只 懂 講 、 不 懂 做 ; 又 或 是 說 一 套 、 做 一 套 的 必 失 民 心 。

    5. 候 選 人 對 長 者 需 要 的 敏 感 度 , 例 如 最 近 公 立 診 所 試 行 電 話 預 約 , 成 年 人 當 然 沒 大 問 題 ; 惟 對 於 部 份 文 盲 的 、 視 力 、 聽 覺 及 說 話 不 靈 光 的 長 者 , 地 區 上 竟 沒 有 太 大 的 回 應 。 至 全 港 推 行 時 , 才 由 長 者 組 成 的 團 體 作 出 強 烈 反 對 及 要 求 , 而 才 可 得 以 改 善 。

    最 後 , 要 瞭 解 候 選 人 , 除 可 看 其 政 綱 單 張 外 , 也 可 參 與 他 們 的 論 壇 或 講 座 , 以 便 瞭 解 他 們 的 想 法 和 表 達 能 力 ; 長 者 亦 可 與 街 坊 朋 友 互 相 分 享 及 討 論 , 從 而 多 點 認 識 候 選 人 的 背 景 和 理 念 。 記 著 , 運 用 你 們 的 權 利 及 影 響 力 , 選 出 一 位 肯 為 長 者 出 力 的 區 議 員 。


◆ 黎 守 文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
人物素描 關懷社區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