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四 年 一 度 的 區 議 會 選 舉 , 長 者 勢 必 成 為 各 候 選 人 及 政 黨 力 爭 票 源 。 因 此 , 有 安 排 免 費 交 通 工 具 接 送 長 者 往 票 站 的 , 有 打 電 話 給 長 者 催 票 的 , 甚 至 有 明 示 或 暗 示 給 予 種 種 好 處 的 。

    請 不 要 因 為 這 些 安 排 或 舉 動 而 投 票 給 誰 、 或 不 投 票 給 誰 。 請 緊 記 : 選 票 是 珍 貴 而 神 聖 的 , 要 留 給 自 己 真 正 心 儀 的 候 選 人 。

    區 議 員 是 市 民 地 區 事 務 的 代 表 , 向 政 府 反 映 關 注 , 監 察 政 府 地 區 施 政 。 政 府 的 地 區 政 策 , 在 制 訂 及 實 施 過 程 中 , 須 諮 詢 區 議 會 和 區 議 員 。 區 議 員 亦 處 理 投 訴 , 直 接 為 街 坊 提 供 個 別 服 務 。 區 議 員 的 表 現 , 直 接 影 響 你 的 社 區 , 因 此 投 票 選 擇 , 須 小 心 謹 慎 。

    以 下 是 筆 者 選 擇 候 選 人 心 得 , 寫 成 答 問 , 供 讀 者 參 考 :

    1. 我 究 竟 是 否 認 識 候 選 人 ?

    在 街 頭 上 、 在 活 動 中 有 沒 有 見 過 他 ( 她 ) ? 有 沒 有 跟 他 談 過 話 ? 印 象 怎 樣 ? 他 的 名 字 叫 甚 麼 ? 要 有 起 碼 的 認 識 , 才 可 較 放 心 投 票 , 不 要 別 人 叫 你 投 一 號 , 便 投 一 號 、 二 號 便 投 二 號 。

    2. 我 對 候 選 人 印 象 甚 佳 , 但 記 憶 力 不 好 , 怎 也 記 不 起 他 的 名 字 , 怎 辦 ?

    要 求 他 給 一 張 名 片 或 一 張 單 張 , 他 定 會 給 你 ; 因 為 他 是 候 選 人 , 極 之 希 望 你 能 記 得 起 他 。 因 此 , 不 要 害 羞 , 上 前 取 名 片 或 單 張 好 了 。 把 這 有 他 名 字 的 印 刷 品 留 在 錢 包 中 , 留 待 投 票 時 做 參 考 。

    3. 我 怎 知 他 會 否 是 個 好 的 區 議 員 ?

    區 議 員 首 要 條 件 是 勤 力 、 細 心 , 做 好 地 區 事 務 。 究 竟 他 有 沒 有 直 接 為 你 服 務 過 , 如 有 , 成 效 如 何 ? 他 的 對 手 有 沒 有 為 你 提 供 同 樣 服 務 , 比 較 如 何 ? 如 沒 有 接 受 過 候 選 人 的 直 接 服 務 , 則 可 看 他 在 地 區 上 有 何 實 績 , 包 括 環 境 衛 生 、 交 通 設 施 等 。 請 自 己 先 來 做 個 判 斷 , 再 跟 其 他 人 討 論 , 因 為 自 己 判 斷 往 往 最 準 確 的 , 其 他 人 可 能 是 候 選 人 的 助 選 團 , 意 見 難 免 偏 頗 。

    候 選 人 當 中 亦 大 致 分 兩 類 , 一 是 親 建 制 ( 即 是 親 特 區 政 府 、 親 中 央 政 府 ) , 另 一 是 親 普 羅 市 民 。 親 建 制 候 選 人 的 特 點 , 是 似 有 用 不 盡 的 資 源 , 派 送 贈 品 特 多 , 不 論 白 米 、 月 餅 、 麵 食 、 水 果 , 均 有 大 量 供 應 , 街 坊 永 不 落 空 ; 還 有 經 常 舉 辦 旅 行 、 海 鮮 宴 、 唱 粵 曲 等 ; 各 類 參 觀 活 動 , 收 費 特 平 , 服 務 特 佳 。

    親 普 羅 市 民 的 議 員 , 每 每 是 窮 議 員 , 沒 有 太 多 東 西 可 派 , 沒 有 太 多 資 源 請 助 理 為 街 坊 提 供 貼 身 服 務 。

    3. 我 有 沒 有 投 票 資 格 ? 我 應 到 哪 裡 投 票 ?

    現 在 才 考 慮 登 記 成 為 選 民 , 已 太 遲 了 ; 現 在 要 轉 選 民 登 記 資 料 , 亦 太 遲 了 。 政 府 已 截 止 辦 理 這 些 手 續 , 要 辦 便 要 等 明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前 。 但 如 果 你 已 登 記 , 在 投 票 前 你 會 收 到 選 舉 事 務 處 的 通 知 書 , 按 資 料 前 往 投 票 便 成 。 若 如 期 仍 未 收 到 , 可 到 選 舉 事 務 處 查 詢 。 如 有 不 明 白 , 可 向 區 議 員 或 候 選 人 請 教 , 你 是 選 民 , 他 們 定 必 熱 心 協 助 。

    區 議 會 選 舉 將 於 十 一 月 十 八 日 進 行 投 票 , 在 全 港 十 八 區 會 合 共 選 出 四 百 零 五 名 民 選 議 員 。 投 票 站 於 當 日 上 午 七 時 半 至 晚 上 十 時 半 開 放 , 給 有 競 逐 選 區 的 選 民 投 票 。 每 名 已 登 記 選 民 可 投 票 給 所 屬 選 區 內 的 一 名 候 選 人 。

    如 需 了 解 更 多 2007 區 議 會 選 舉 資 料 , 可 登 入 以 下 網 頁 ( www.elections.gov.hk ) , 

亦 可 致 電 熱 線28911001 查 詢 。

 

 

 

 

◆ 文 : 陶 樂 路   圖 : 蘋 果 日 報 

 
 勿 因 貪 利 錯 亂     沾 污 神 聖 選 舉

    四 年 一 屆 的 區 議 會 選 舉 將 於 十 一 月 十 八 日 舉 行 , 長 者 們 是 否 已 作 好 準 備 , 於 當 日 為 自 己 支 持 的 候 選 人 投 下 神 聖 的 一 票 ?

    不 過 , 在 選 舉 前 夕 , 長 者 們 亦 需 加 倍 小 心 , 否 則 稍 一 不 慎 , 隨 時 會 墮 進 賄 選 的 陷 阱 當 中 。 上 一 屆 的 區 議 會 選 舉 , 便 曾 出 現 免 費 招 待 長 者 看 粵 劇 、 代 申 請 優 惠 卡 、 免 茶 錢 , 甚 至 免 費 剪 髮 等 懷 疑 賄 選 事 件 。 根 據 選 舉 管 理 委 員 會 《 2003 年 區 議 會 選 舉 報 告 書 》 , 各 政 府 部 門 , 包 括 警 方 及 廉 政 公 署 , 在 03 年 區 議 會 選 舉 處 理 投 訴 期 內 , 接 獲 的 有 關 舞 弊 、 賄 賂 、 款 待 、 脅 迫 或 冒 充 他 人 的 投 訴 便 有 多 達 230 宗 , 當 中 包 括 提 供 茶 點 或 娛 樂 。

    根 據 《 選 舉 ( 舞 弊 及 非 法 行 為 ) 條 例 》 第 7 條 , 任 何 人 也 不 能 在 選 舉 之 前 、 進 行 期 間 , 或 選 舉 之 後 , 直 接 或 間 接 向 他 人 提 供 膳 食 、 飲 料 、 娛 樂 或 供 應 品 , 從 而 影 響 他 人 投 票 , 而 收 受 者 也 同 樣 違 法 。 因 此 , 若 長 者 們 在 選 舉 期 間 碰 到 免 費 飲 宴 或 免 費 旅 遊 等 活 動 時 , 便 要 加 倍 留 神 , 否 則 隨 時 會 誤 墮 法 網 。

    廉 政 公 署 亦 特 別 提 醒 市 民 , 不 可 收 受 任 何 人 提 供 的 利 益 , 如 金 錢 、 禮 物 包 等 , 又 或 是 飲 食 及 娛 樂 , 來 作 為 投 票 給 某 候 選 人 的 誘 因 或 報 酬 , 否 則 可 能 會 觸 犯 法 例 。

    將 近 72 歲 的 劉 伯 伯 , 過 去 幾 次 選 舉 都 有 參 與 投 票 。 他 表 示 , 投 票 前 通 常 會 與 三 五 知 己 一 起 到 茶 樓 茗 茶 , 順 道 討 論 各 候 選 人 的 優 劣 。 但 劉 強 調 , 他 最 終 還 是 會 依 據 自 己 的 決 定 投 票 , 「 想 投 邊 個 就 邊 個 」 , 不 會 輕 易 受 別 人 左 右 , 亦 不 會 參 加 任 何 選 舉 活 動 。 今 屆 的 區 議 會 選 舉 , 他 亦 早 已 作 好 投 票 準 備 。

    可 能 有 長 者 會 認 為 自 己 的 一 票 微 不 足 道 , 未 能 對 選 舉 結 果 起 任 何 作 用 , 然 而 大 家 切 勿 忘 記 , 一 票 雖 然 看 似 薄 弱 , 但 卻 隨 時 有 扭 轉 選 舉 結 果 的 作 用 。 當 然 , 最 重 要 的 , 還 是 大 家 投 票 時 要 帶 著 雪 亮 的 眼 睛 , 不 要 因 其 他 利 益 或 一 時 糊 塗 而 沾 污 神 聖 的 選 舉 。

    

 ◆ 林 志 宏 

 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