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編者的話   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大 家 可 能 要 面 對 退 休 、 親 友 相 繼 死 亡 、 子 女 成 長 遠 離 、 身 體 機 能 衰 退 的 無 用 、 沮 喪 、 失 落 、 無 奈 感 ?

    既 然 衰 老 是 人 生 的 定 律 , 我 們 如 何 可 減 除 以 上 苦 痛 , 從 中 得 享 晚 年 的 快 樂 與 豁 達 呢 ?

    抱 著 樂 觀 開 心 之 情 渡 日 , 是 首 要 面 對 一 切 轉 變 的 法 門 。 所 謂 活 在 當 下 , 便 要 盡 力 扮 演 上 天 賦 予 我 們 的 角 色 。 正 如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一 位 作 者 曾 說 過 : 「 開 心 又 要 過 , 不 開 心 又 要 過 , 何 必 被 愁 苦 所 困 呢 ? 」 人 自 出 生 起 , 已 克 服 數 之 不 盡 的 困 難 , 為 何 此 時 我 們 偏 偏 被 煩 惱 囚 禁 著 , 而 不 學 習 放 下 , 應 多 珍 惜 已 擁 有 的 一 切 , 欣 賞 目 前 的 生 活 , 放 開 心 情 , 快 樂 就 是 如 此 輕 而 易 取 。

    每 期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均 全 以 生 活 實 例 為 出 發 , 希 望 從 現 實 生 活 中 分 享 當 中 破 解 煩 惱 的 道 理 , 如 《 漫 話 諺 語 》 ; 提 供 大 家 可 供 選 擇 克 服 困 難 的 經 驗 , 如 《 老 有 所 思 》 等 ; 在 有 關 專 業 人 士 的 文 稿 中 , 大 家 亦 會 輕 易 尋 得 箇 中 的 抗 逆 指 引 , 如 《 家 居 護 老 》 等 。 大 家 可 細 心 閱 讀 每 期 義 工 克 盡 心 思 的 作 品 , 多 作 聯 想 ; 善 於 幸 福 聯 想 的 人 就 快 樂 , 而 善 於 胡 亂 聯 想 的 人 就 煩 惱 。

    編 者 由 於 編 理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多 年 之 故 , 得 獲 克 服 煩 惱 與 豁 達 的 真 髓 , 年 前 雖 患 上 癌 症 , 被 電 療 至 連 飲 水 活 命 也 有 苦 痛 時 , 也 沒 有 被 擊 倒 ; 現 在 有 關 後 遺 症 雖 日 益 顯 現 , 但 編 者 亦 不 以 為 苦 惱 , 只 知 要 努 力 做 好 每 天 的 課 題 ; 因 為 明 天 如 果 有 煩 惱 , 編 者 今 天 是 無 法 解 決 的 , 若 因 此 而 自 困 愁 城 , 那 豈 不 是 「 預 支 明 天 的 煩 惱 」 嗎 ? 正 如 一 位 讀 者 說 : 「 在 你 身 上 , 根 本 尋 不 到 半 點 被 癌 症 蹂 躪 的 痕 跡 。 」

    事 實 上 , 我 們 經 常 收 到 一 些 讀 者 的 來 電 , 試 臚 列 當 中 部 份 以 供 大 家 分 享 : 「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由 抑 鬱 中 挽 救 我 出 來 」 、 「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指 點 我 為 老 之 道 」 、 「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給 我 輔 導 , 替 我 解 心 結 」 、 「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給 我 老 年 資 訊 」 等 等 。

    我 們 努 力 做 好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目 的 , 是 希 望 成 為 大 家 的 「 老 伴 」 , 為 大 家 破 解 生 活 煩 惱 ; 若 你 擁 有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, 可 否 將 此 「 幸 福 」 推 介 予 你 的 好 友 , 與 他 們 共 享 此 「 快 樂 之 源 」 ?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 人物素描 關懷社區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