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
 

    慎 於 行 , 是 長 者 當 前 要 注 意 的 「 行 動 」 。

    當 長 者 跌 倒 後 , 輕 則 會 擦 損 手 腳 、 扭 傷 肌 肉 , 嚴 重 者 可 導 致 骨 折 , 頭 部 受 傷 。 若 一 旦 需 要 治 療 如 臥 床 、 手 術 及 復 康 時 , 加 上 如 有 其 他 毛 病 , 併 發 症 便 隨 之 而 出 ; 由 於 復 原 較 慢 , 有 些 長 者 的 活 動 能 力 會 因 而 大 減 , 甚 至 倚 賴 輪 椅 , 生 活 質 素 也 因 而 會 降 低 。

    長 者 跌 倒 的 原 因 甚 多 。 外 在 因 素 包 括 四 周 的 環 境 , 如 燈 光 的 光 暗 度 , 地 面 的 凹 凸 不 平 或 濕 滑 , 斜 坡 、 樓 梯 間 的 對 比 色 調 , 傢 俬 的 擺 放 ; 助 行 器 具 如 拐 扙 、 助 行 架 的 適 用 度 及 保 養 等 ; 地 面 會 否 擺 放 雜 物 , 如 電 線 、 玩 具 、 抹 地 毛 巾 或 地 氈 。

    因 素 也 很 多 , 雖 然 跌 倒 不 是 衰 老 必 然 經 過 的 階 段 , 但 視 力 會 因 年 紀 大 而 變 得 模 糊 , 判 斷 力 及 對 光 暗 的 調 節 也 較 慢 ; 聽 力 衰 退 , 以 致 對 周 圍 環 境 的 警 剔 也 減 了 ; 由 於 長 者 身 體 的 柔 軟 度 減 低 , 失 去 平 衡 的 自 然 反 應 也 可 能 減 慢 ; 長 者 很 多 時 會 因 服 用 多 種 藥 物 , 有 些 藥 物 的 副 作 用 會 使 人 血 壓 下 降 , 甚 至 暈 弦 。 倘 長 者 患 有 慢 性 疾 病 , 如 柏 金 遜 症 等 , 跌 倒 的 機 會 也 大 大 增 加 。

    如 何 防 止 長 者 跌 倒 ? 我 們 應 著 重 長 者 的 需 要 去 改 變 或 調 整 , 如 保 持 光 線 充 足 , 晚 上 在 睡 房 或 走 廊 處 設 置 夜 明 燈 , 保 持 地 面 乾 爽 , 如 有 需 要 可 加 一 些 防 滑 墊 , 通 道 勿 亂 放 雜 物 , 在 需 要 的 地 方 安 裝 扶 手 , 搬 移 傢 俬 前 先 知 會 長 者 ; 需 用 助 行 器 具 者 , 應 學 習 正 確 的 使 用 方 法 及 保 養 。

    運 動 可 強 身 健 體 , 增 加 長 者 的 關 節 柔 軟 度 , 增 強 肌 肉 強 力 , 亦 可 改 善 平 衡 。

    一 些 「 針 對 性 」 運 動 , 如 強 肌 運 動 、 耐 力 運 動 、 伸 展 運 動 等 外 , 趣 味 性 的 運 動 如 高 爾 夫 球 、 太 極 、 徒 手 健 體 、 甚 至 步 行 , 幫 助 也 很 大 ; 步 行 對 長 者 來 說 , 是 一 個 好 好 的 練 習 , 唯 記 緊 提 起 雙 腳 以 免 拖 地 , 保 持 平 均 步 幅 。

    跌 倒 是 可 以 「 預 防 」 的 , 以 上 正 是 一 些 能 控 制 的 因 素 , 祝 大 家 「 步 步 」 平 安 。

 

 ◆ 吳 玉 敏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