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四 月

第 35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人物素描    若 以 「 文 武 雙 全 」 來 形 容 今 年 71 歲 的 尹 慶 源 先 生 , 相 信 誰 人 也 不 會 反 對 。

    自 2001 年 於 「 棉 紡 會 中 學 」 退 休 後 , 抱 著 習 武 強 身 的 經 驗 , 尹 先 生 現 除 擔 任 香 港 武 術 聯 會 副 會 長 兼 義 務 秘 書 外 , 多 年 來 他 身 體 力 行 , 帶 領 香 港 武 術 代 表 隊 南 征 北 戰 , 足 跡 遍 及 世 界 各 地 , 積 極 弘 揚 中 國 武 術 文 化 。

    「 要 強 身 , 便 要 習 武 鍛 煉 身 體 , 方 可 面 對 健 康 轉 變 及 生 活 壓 力 。 」 常 掛 在 嘴 邊 的 尹 師 傅 說 。 「 要 將 武 術 廣 傳 及 學 術 化 , 我 們 必 需 用 文 字 有 系 統 化 地 記 錄 下 來 。 」

    無 怪 乎 , 他 撰 寫 的 「 太 極 拳 教 學 的 研 究 」 亦 成 為 「 第 三 屆 中 國 焦 作 國 際 太 極 拳 交 流 大 賽 太 極 拳 論 文 報 告 」 的 入 選 論 文 。 他 亦 由 研 究 運 動 創 傷 的 治 療 , 開 始 發 展 研 究 各 種 不 同 症 狀 如 頭 痛 失 眠 、 敏 感 傷 風 、 頸 壓 神 經 、 肩 周 炎 、 腸 胃 衰 退 、 坐 骨 神 經 痛 、 關 節 炎 甚 至 肌 肉 萎 縮 等 。 總 結 以 太 極 治 病 與 抗 原 療 法 , 聚 集 成 書 — 「 一 指 神 功 與 太 極 心 法 治 療 」 , 望 能 將 習 武 運 動 拓 展 至 一 治 病 的 療 效 。

    剛 柔 並 重 的 尹 先 生 亦 匯 同 一 班 專 業 人 士 , 創 辦 香 港 詩 歌 朗 誦 團 , 歷 年 來 , 為 「 香 港 學 校 朗 誦 節 比 賽 」 的 資 深 評 判 , 尤 其 是 「 中 國 古 典 詩 詞 朗 誦 」 的 評 判 , 藉 此 推 廣 中 國 文 化 。

    「 年 青 人 是 社 會 未 來 的 棟 樑 , 是 需 要 扶 掖 的 」 故 亦 為 「 童 軍 新 界 地 域 副 總 監 」 的 他 , 不 但 是 「 全 港 青 年 學 藝 比 賽 大 會 」 評 判 , 而 且 也 是 「 2005 年 十 大 傑 出 青 年 選 舉 」 提 名 人 , 積 極 推 薦 優 秀 的 青 年 人 作 他 們 的 楷 模 。 永 不 言 倦 的 他 亦 關 心 同 齡 人 , 除 加 入 「 香 港 高 齡 教 育 工 作 者 聯 誼 會 」 , 積 極 參 與 高 齡 教 育 工 作 者 的 交 流 活 動 , 亦 為 「 耆 康 會 耆 康 學 院 」 的 顧 問 , 擔 任 了 長 者 教 育 「 我 可 為 師 」 系 列 計 劃 之 客 席 講 師 , 為 長 者 的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而 獻 力 。

    「 總 之 那 裡 有 需 要 , 在 能 力 範 圍 內 就 有 我 的 蹤 跡 。 」 被 形 容 為 「 周 身 利 刀 」 的 尹 慶 源 永 遠 地 說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趙 婉 兒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