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四

第 35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編者的話    曾 聽 聞 有 人 說 , 從 事 老 人 服 務 , 是 一 份 「 捱 」 的 工 作 !

    此 言 一 出 , 頓 然 令 筆 者 驚 訝 非 常 , 所 言 者 為 何 有 此 消 極 、 反 常 理 言 論 ? 所 言 者 , 莫 非 是 從 事 安 老 服 務 多 年 以 來 , 覺 得 面 對 困 難 而 無 法 解 決 , 上 班 感 到 壓 力 非 常 , 有 渡 日 如 年 的 苦 楚 , 每 天 都 是 在 捱 ?

    筆 者 只 知 , 任 何 工 作 都 是 一 份 滿 足 需 要 、 解 決 問 題 的 工 作 。 可 以 說 , 若 沒 有 需 要 及 問 題 , 工 作 是 不 會 存 在 的 。 試 問 , 若 沒 有 需 要 的 存 在 , 怎 會 需 要 我 們 去 處 理 呢 ?

    無 可 否 認 , 在 當 前 人 口 老 化 及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日 漸 提 高 、 社 會 急 劇 轉 變 而 衍 生 的 需 要 , 如 何 滿 足 當 今 及 不 斷 增 加 的 長 者 需 要 , 配 合 長 者 在 知 識 及 能 力 的 轉 變 及 提 高 , 為 他 們 提 供 適 切 的 服 務 , 兼 且 可 帶 動 安 老 服 務 的 前 進 , 無 論 服 務 有 否 獲 得 資 助 , 只 要 服 務 對 象 有 需 要 , 作 為 社 會 服 務 從 業 員 , 是 有 其 職 責 竭 力 運 用 其 能 力 , 推 出 適 切 的 高 質 素 事 工 ; 若 同 工 還 不 思 進 取 , 相 信 其 不 「 捱 」 也 難 !

    破 解 「 捱 」 的 困 局 , 必 須 以 創 新 手 法 及 新 思 維 迎 接 現 今 長 者 的 新 需 要 , 方 是 以 「 長 者 為 尊 」 的 工 作 態 度 , 此 正 是 破 解 「 捱 」 的 動 力 來 源 。

    筆 者 所 負 責 的 服 務 雖 無 任 何 當 局 的 資 助 , 唯 在 大 家 的 支 持 下 , 於 負 責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編 務 工 作 之 餘 , 除 因 乏 財 力 創 辦 「 平 安 鐘 」 而 放 棄 推 出 外 , 分 別 推 出 如 「 老 友 計 劃 」 ( 探 訪 獨 居 長 者 服 務 ) 、 「 長 者 法 律 諮 詢 服 務 」 、 「 家 居 維 修 服 務 」 、 「 家 居 健 康 指 導 服 務 」 、 「 失 聰 人 士 」 應 門 鐘 、 「 電 器 贈 長 者 」 計 劃 、 「 健 康 社 區 齊 共 創 」 社 區 健 康 推 廣 計 劃 、 「 復 康 用 具 維 修 服 務 」 、 「 到 戶 理 髮 服 務 」 、 「 愛 心 攝 影 服 務 」 ( 為 長 者 拍 攝 護 照 相 以 及 兼 贈 送 「 大 相 」 ) 、 「 如 何 妥 善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」 研 討 會 及 巡 迴 講 座 , 以 及 將 後 兩 者 連 結 再 加 上 「 接 受 長 者 生 前 委 託 , 代 辦 後 事 的 服 務 」 的 「 後 顧 無 憂 」 規 劃 服 務 、 以 及 「 電 費 助 貧 弱 」 計 劃 等 , 以 及 稍 後 希 望 可 推 出 的 另 一 項 新 事 工 ( 詳 情 請 留 意 稍 後 公 佈 ) 。 筆 者 在 推 出 以 上 事 工 時 , 壓 力 已 成 為 一 切 動 力 的 來 源 , 總 有 新 意 源 源 不 斷 的 欣 喜 感 , 絕 無 半 點 在 「 捱 」 的 感 覺 。 只 要 服 務 受 長 者 歡 迎 , 何 「 捱 」 之 有 呢 ?

    筆 者 企 盼 「 捱 」 的 感 覺 不 應 因 而 影 響 新 入 行 者 投 入 服 務 的 心 態 , 因 而 阻 慢 長 者 福 祉 的 發 展 。


◆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 人物素描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