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四 月

第 35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短評    今 年 度 財 政 預 算 案 出 爐 , 相 信 最 為 觸 目 的 肯 定 是 退 稅 和 其 他 稅 率 調 適 項 目 。 眾 皆 聚 焦 於 這 些 為 大 家 口 袋 「 補 本 」 之 舉 。 談 到 與 長 者 有 關 的 項 目 , 無 疑 就 是 綜 援 出 「 雙 糧 」 的 安 排 最 受 注 意 ; 此 外 , 與 長 者 大 大 相 關 的 肯 定 , 就 是 將 增 撥 三 千 八 百 萬 元 對 隱 閉 長 者 的 支 援 。

    這 些 安 排 有 兩 個 深 層 的 意 義 , 首 先 是 「 隱 閉 」 一 詞 已 完 全 拼 除 年 齡 歧 視 , 已 不 只 是 青 年 人 的 特 有 名 稱 , 展 示 了 社 會 覺 得 凡 隱 閉 者 皆 需 接 觸 、 支 援 , 這 關 心 是 沒 有 年 限 的 。 第 二 個 意 義 就 是 又 一 「 神 龍 式 」 的 社 會 服 務 安 排 , 老 是 見 首 不 是 尾 , 加 強 外 展 工 作 以 接 觸 獨 居 長 者 。 這 安 排 是 令 人 欣 喜 的 , 在 預 算 案 中 提 及 為 有 需 要 人 士 提 供 轉 介 及 支 援 服 務 , 也 是 必 然 安 排 , 是 好 的 方 向 。 但 問 題 在 於 支 援 服 務 可 有 充 足 的 承 托 力 呢 !? 若 社 會 不 也 著 力 發 展 配 合 性 的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, 則 在 提 供 獨 居 長 者 必 切 需 要 的 服 務 機 會 上 , 必 會 面 對 「 塞 車 」 現 象 , 他 們 從 過 程 中 得 悉 本 身 所 需 和 社 區 服 務 的 目 的 和 功 能 , 但 欲 又 要 望 門 輕 嘆 , 誠 盼 「 頭 病 醫 頭 」 式 的 策 劃 快 點 安 息 。

    預 算 案 中 亦 有 提 及 在 未 來 四 年 撥 款 九 千 六 百 萬 在 兩 個 地 區 , 推 行 為 離 院 而 自 我 照 顧 有 困 難 的 長 者 , 提 供 一 條 龍 式 支 援 的 試 點 服 務 。 這 當 然 是 上 佳 的 安 排 , 確 切 配 合 目 前 的 形 勢 , 「 先 試 後 評 檢 」 再 考 慮 發 展 是 政 府 一 向 的 方 法 , 也 是 合 理 的 方 向 。 事 實 上 , 社 區 真 的 有 很 多 這 些 需 要 的 長 者 , 政 府 也 可 考 慮 與 社 福 發 展 良 伴 的 非 政 府 機 構 協 同 , 令 這 項 計 劃 可 以 增 速 發 展 。 誠 盼 這 服 務 可 以 快 快 地 在 全 港 遍 地 開 花 , 連 連 廣 結 美 果 。

    各 位 老 友 記 和 關 心 長 者 福 祉 的 朋 友 , 這 些 新 服 務 的 發 展 是 正 向 的 , 是 應 該 肯 定 的 。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我 們 需 要 一 個 全 盤 長 者 服 務 的 發 展 藍 圖 , 否 則 只 是 東 拼 西 砌 的 斬 件 式 服 務 , 我 們 要 小 心 「 贏 粒 糖 、 輸 間 廠 」 , 我 們 不 要 瞬 間 派 糖 吃 糖 , 整 全 服 務 發 展 藍 圖 才 可 讓 香 港 昂 步 走 向 高 齡 化 社 會 。


◆ 岑 家 雄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
人物素描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