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十 二 月

第 35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不褪色的故事    年 屆 90 的 黃 寶 琳 老 師 是 一 位 資 深 的 中 文 教 師 , 在 大 學 畢 業 後 便 執 起 教 鞭 , 曾 任 教 過 中 小 學 , 桃 李 滿 門 。 退 休 後 , 他 又 在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做 義 務 老 師 , 教 老 人 家 讀 書 識 字 , 一 教 便 是 10 多 年 。

    親 撰 筆 記 派 學 生

    文 質 彬 彬 的 黃 老 師 , 總 是 帶 著 幾 分 書 卷 氣 。 他 教 的 是 中 國 文 學 , 包 括 四 書 五 經 、 詩 詞 歌 賦 等 一 類 的 傳 統 文 學 , 家 中 有 關 的 書 籍 比 比 皆 是 。 即 使 在 他 的 床 頭 , 也 總 放 著 幾 本 厚 厚 薄 薄 的 文 學 書 籍 , 因 為 每 天 閱 讀 、 備 課 , 是 他 的 慣 常 習 作 。

    他 常 笑 著 對 學 生 我 ﹕ 「 年 輕 時 教 的 課 多 , 不 得 不 備 課 ; 年 紀 老 了 , 記 性 不 好 , 更 不 得 不 備 課 。 」

    老 師 上 課 時 , 會 向 同 學 派 發 筆 記 , 那 都 是 由 老 師 看 過 書 本 後 親 手 編 寫 的 。 在 他 教 的 那 些 四 書 五 經 中 , 每 遇 到 有 難 明 的 地 方 或 艱 深 的 字 眼 , 老 師 總 會 將 註 解 寫 在 旁 邊 , 好 讓 學 生 易 於 明 白 。

    從 書 經 學 處 世 智 慧

    在 現 代 人 眼 中 , 老 師 教 的 這 些 四 書 五 經 也 許 已 不 合 時 宜 了 , 但 老 師 卻 有 他 的 一 套 見 解 ﹕ 「 書 經 中 教 的 不 是 知 識 , 是 人 生 處 世 的 智 慧 , 是 安 身 立 命 的 人 生 道 理 。 你 看 現 代 的 年 輕 人 有 一 些 越 軌 行 為 , 都 是 因 為 現 在 的 書 本 都 沒 有 教 這 些 了 。 如 果 有 年 青 人 走 進 來 上 課 , 我 都 肯 教 。 」

    相 比 現 代 人 對 知 識 的 盲 目 追 求 , 老 師 看 到 的 卻 是 教 育 背 後 , 如 何 讓 人 學 會 處 世 , 學 懂 培 養 品 德 的 重 要 , 這 些 東 西 似 乎 正 是 現 今 的 教 育 所 欠 缺 的 。

    教 學 熱 情 伴 一 生

    今 天 , 黃 老 師 由 於 年 紀 太 大 , 走 過 漫 漫 數 十 年 的 執 教 生 涯 後 , 終 於 放 下 了 他 的 教 鞭 。

    然 而 , 他 仍 然 積 極 鼓 勵 學 生 為 他 執 教 , 好 讓 中 心 的 老 人 家 可 以 繼 續 上 課 , 學 有 所 用 。

    他 的 一 生 中 , 教 學 熱 情 從 沒 有 減 退 過 , 為 人 師 表 , 他 著 實 當 之 無 愧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莊 子 霖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