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二 月

第 35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短評    隨 著 香 港 醫 療 衛 生 及 經 濟 生 活 水 平 的 不 斷 提 升 和 發 展 , 香 港 長 者 平 均 預 期 壽 命 也 不 斷 提 高 。 不 少 長 者 在 達 到 退 休 年 齡 後 , 由 於 退 休 保 障 制 度 的 不 健 全 、 經 濟 及 生 活 壓 力 和 工 作 意 義 等 因 素 而 希 望 繼 續 工 作 。

    按 理 , 香 港 年 長 勞 工 的 數 目 應 該 有 所 增 加 才 是 , 但 事 實 卻 並 非 如 此 。 香 港 長 者 勞 動 參 與 率 並 不 高 , 2001 年 僅 得 7.2% 。 究 其 原 因 , 香 港 年 長 勞 工 難 以 進 入 勞 工 市 場 , 被 勞 工 市 場 排 斥 所 致 。 有 研 究 顯 示 香 港 許 多 公 司 寧 願 聘 請 年 青 勞 工 多 於 年 長 勞 工 , 亦 有 研 究 顯 示 香 港 勞 工 市 場 普 遍 出 現 歧 視 年 長 勞 工 的 情 況 。 最 近 , 一 群 年 長 精 英 在 香 港 蘇 豪 區 合 資 開 辦 銀 杏 館 經 營 慘 淡 , 更 反 映 年 齡 歧 視 也 存 在 於 消 費 市 場 , 令 年 長 人 士 創 業 困 難 。

    現 實 的 情 況 下 卻 是 年 長 勞 工 擁 有 許 多 優 點 : 勤 奮 、 可 靠 、 忠 心 、 經 驗 豐 富 、 穩 健 、 富 工 作 責 任 感 、 成 熟 、 處 世 圓 滑 及 較 重 視 工 作 安 全 等 等 , 有 條 件 和 能 力 為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盡 一 分 力 。

    年 長 勞 工 既 是 社 會 重 要 的 人 力 資 源 , 特 區 政 府 應 思 考 如 何 讓 勞 工 市 場 和 社 會 公 眾 認 識 年 長 勞 工 的 工 作 能 力 和 優 點 , 為 年 長 勞 工 就 業 創 造 條 件 ; 立 例 杜 絕 年 長 勞 工 在 勞 工 市 場 內 所 產 生 的 年 齡 歧 視 , 為 年 長 勞 工 提 供 就 業 的 機 會 及 鼓 勵 僱 主 改 善 工 作 環 境 和 條 件 , 建 立 「 長 者 友 好 的 工 作 環 境 」 , 以 切 合 年 長 勞 工 的 健 康 特 質 和 需 要 等 等 。 換 言 之 , 特 區 政 府 及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要 全 面 檢 討 安 老 就 業 政 策 、 讓 長 者 的 勞 動 潛 能 得 以 合 理 和 充 份 的 發 揮 , 也 讓 老 有 所 為 的 理 想 得 以 實 現 。


◆ 陳 根 錦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不褪色的故事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