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

第 350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數 月 前 香 港 出 現 了 多 宗 與 老 人 院 舍 有 關 的 新 聞 , 包 括 派 錯 藥 、 食 物 中 毒 及 懷 疑 虐 老 等 , 有 些 業 內 朋 友 提 出 應 加 強 院 舍 認 證 制 度 ( 或 稱 評 審 制 度 ) , 以 提 升 服 務 質 素 , 避 免 有 同 類 事 件 的 發 生 。 但 我 個 人 的 意 見 認 為 , 防 止 這 些 事 件 , 與 建 立 認 證 以 提 升 服 務 質 素 , 是 兩 碼 子 的 事 情 , 不 應 混 為 一 談 。

    現 時 香 港 的 院 舍 評 審 制 度 , 是 一 個 自 願 參 加 的 制 度 。 院 舍 肯 付 出 費 用 接 受 評 審 , 至 少 應 對 自 己 的 服 務 有 一 定 的 信 心 , 亦 願 意 作 出 進 一 步 改 善 , 我 們 實 在 很 難 期 望 那 些 提 供 惡 劣 服 務 者 會 主 動 參 與 。

    有 朋 友 認 為 確 立 認 證 制 度 , 就 可 以 運 用 市 場 規 律 及 名 牌 效 應 , 淘 汰 害 群 之 馬 。 但 根 據 香 港 老 年 學 會 的 資 料 , 全 港 七 百 多 間 院 舍 , 參 與 評 審 的 只 有 廿 多 間 , 如 何 有 效 發 揮 市 場 力 量 ? 實 在 令 人 懷 疑 。 正 如 一 個 私 院 經 營 者 曾 說 : 『 我 為 甚 麼 要 花 錢 接 受 「 懲 罰 」 ( 指 為 期 三 天 的 評 審 , 及 跟 進 評 審 員 提 出 的 要 求 和 意 見 ) , 而 其 他 人 仍 可 以 差 勁 的 服 務 , 但 低 廉 的 價 錢 , 在 市 場 上 繼 續 生 存 ? 』 這 個 表 白 亦 反 映 出 這 是 需 求 與 負 擔 能 力 的 問 題 , 也 是 政 策 及 服 務 配 套 的 問 題 。 如 果 需 求 繼 續 高 企 , 而 長 者 及 其 家 人 負 擔 能 力 有 限 又 沒 有 足 夠 的 其 他 選 擇 ( 如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) , 只 要 價 格 低 廉 , 院 舍 依 然 大 有 市 場 , 院 舍 亦 沒 有 誘 因 改 善 服 務 。

    有 些 朋 友 可 能 會 說 : 院 舍 不 肯 主 動 參 與 , 政 府 可 以 強 制 要 求 參 與 評 審 。 外 國 也 有 這 種 做 法 , 如 澳 洲 就 透 過 立 法 成 立 一 個 評 審 機 構 , 並 要 求 院 舍 參 與 。 但 既 然 香 港 政 府 已 有 院 舍 發 牌 制 度 , 再 立 法 建 立 另 一 套 制 度 , 是 否 有 一 點 架 床 疊 屋 ? 兩 個 不 同 的 機 構 , 兩 套 不 同 的 要 求 , 又 是 否 令 業 界 感 到 無 所 適 從 ?

    其 實 , 確 保 所 有 院 舍 提 供 符 合 一 定 水 平 的 服 務 , 保 障 住 院 長 者 的 權 利 , 是 政 府 的 責 任 , 亦 只 有 政 府 才 有 這 個 權 力 作 出 監 察 , 要 求 院 舍 作 出 改 善 , 以 及 在 必 要 時 採 取 適 當 的 行 動 , 將 屢 勸 不 改 的 院 舍 繩 之 於 法 , 逐 出 市 場 。 其 他 非 政 府 機 構 或 市 場 力 量 勢 難 越 俎 待 庖 , 擔 當 這 個 角 色 。


◆ 李 迦 密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不褪色的故事 人尋人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