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世 界 上 受 痛 症 折 磨 的 人 士 不 計 其 數 , 根 據 最 新 調 查 顯 示 , 香 港 有 五 成 的 人 經 常 受 痛 症 纏 擾 , 例 如 頭 痛 、 背 痛 、 腰 酸 背 痛 等 痛 症 。

「 痛 」 問 為 何 ?

    痛 症 可 分 為 急 性 和 慢 性 痛 楚 兩 種 , 急 性 痛 症 的 痛 楚 較 短 暫 , 通 常 反 映 病 患 者 身 體 出 現 了 問 題 , 而 引 起 急 性 痛 楚 的 成 因 , 如 牙 痛 、 皮 膚 、 肌 肉 及 骨 骼 受 損 、 手 術 後 帶 來 的 痛 楚 等 , 而 這 些 痛 楚 往 往 在 接 受 治 療 後 便 會 消 除 。 相 反 , 慢 性 痛 症 ( 或 稱 長 期 痛 楚 ) 病 患 者 的 痛 楚 最 少 會 維 持 六 個 星 期 以 上 , 或 甚 至 纏 擾 一 世 ; 常 見 的 慢 性 痛 楚 如 頭 痛 、 關 節 炎 、 癌 症 引 起 的 痛 楚 等 。   

 《 「 痛 」 問 為 何 ? 》 健 康 講 座
 於 2006 年 六 月 三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在 本 會 明 華 堂 舉 行
 由 本 刊 主 辦 ,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
講 者 是 黃 斯 愷 醫 生 ( 骨 科 及 創 傷 科 專 科 醫 生 )
內 容 講 解 各 種 痛 症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及 處 理 , 使 患 者 加 深 對 痛 症 的 認 識 , 盡 早 遠 離 困 擾 。

癡 呆 與 老 化 的 識 別

    老 年 癡 呆 症 是 由 於 腦 部 退 化 , 影 響 人 的 思 維 , 尤 其 是 記 憶 系 統 , 令 人 容 易 忘 記 事 情 , 不 能 將 近 期 發 生 的 事 儲 入 記 憶 系 統 , 稱 謂 「 健 忘 」 。 患 者 除 了 有 明 顯 的 記 憶 衰 退 、 還 會 令 性 格 改 變 、 思 考 逐 漸 變 得 混 亂 。 但 一 般 人 認 為 「 健 忘 」 是 與 老 化 有 關 , 家 人 不 易 察 覺 , 直 至 患 者 被 診 斷 出 患 上 老 年 癡 呆 症 時 , 病 情 可 能 已 到 中 期 或 晚 期 , 此 時 情 況 亦 較 難 控 制 。

「 癡 呆 與 老 化 的 識 別 」 健 康 講 座
將 於 2006 年 六 月 四 日 ( 星 期 日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在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
 由 本 刊 主 辦 , 瑞 士 諾 華 製 藥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贊 助
講 者 是 陳 念 德 醫 生

 內 容 包 括 講 解 老 年 癡 呆 症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藥 物 、 生 活 與 行 為 治 療 法 , 更 會 教 授 「 健 忘 」 與 老 年 癡 呆 症 在 生 活 、 行 為 、 思 想 與 言 語 表 達 上 之 區 分 , 使 護 老 者 可 盡 早 察 覺 病 情 , 令 患 者 可 盡 早 求 醫 。此 外 , 醫 生 會 教 導 護 老 者 一 些 護 老 技 巧 , 紓 緩 解 憂 情 緒 自 我 脫 困 法 。

遏 止 胃 酸 倒 流 的 禍 害

    胃 酸 倒 流 又 稱 胃 食 道 逆 流 疾 病 , 是 香 港 都 市 病 之 一 , 此 疾 病 的 成 因 是 由 於 胃 內 容 物 逆 流 入 食 道 , 和 食 道 黏 膜 接 觸 的 時 間 太 長 所 造 成 。 由 於 胃 有 黏 液 的 保 護 , 所 以 能 防 止 胃 酸 的 侵 蝕 , 但 是 當 胃 酸 或 胃 內 容 物 , 由 胃 逆 流 入 食 道 時 , 就 會 灼 傷 食 道 內 部 , 造 成 組 織 病 理 變 化 或 症 狀 的 產 生 。 患 者 若 不 加 以 治 療 , 就 很 容 易 併 發 其 他 疾 病 。  

《 遏 止 胃 酸 倒 流 的 禍 害 》 健 康 講 座

此 講 將 於 2006 年 六 月 六 日 ( 星 期 二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於 香 港 銅 鑼 灣 高 士 威 道 六 十 六 號 香 港 中 央 圖 書 館 地 下 演 講 廳 舉 行 。

 由 本 會 主 辦 , 台 灣 武 田 藥 品 工 業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/ 香 港 分 公 司 贊 助
 講 者 是 王 衛 民 醫 生 ( 腸 胃 肝 臟 科 專 科 醫 生 ) 。
   講 座 除 講 解 胃 酸 倒 流 的 成 因 ( 身 體 機 能 、 生 活 及 習 慣 飲 食 的 原 因 ) 、 症 狀 外 , 更 以 實 例 指 出 胃 酸 倒 流 所 引 發 的 併 發 症 、 最 新 的 診 斷 及 治 療 方 法 。

 培 育 幼 兒 及 照 顧 健 康 成 長 竅 門

    急 性 腸 胃 炎 乃 是 常 見 的 小 兒 疾 病 , 患 者 會 出 現 噁 心 、 嘔 吐 、 腹 瀉 、 腹 痛 、 輕 微 發 燒 等 症 狀 , 一 般 患 者 會 完 全 康 復 , 但 若 家 人 處 理 不 當 , 可 引 至 脫 水 及 嚴 重 的 併 發 症 , 甚 至 死 亡 。

    家 人 除 關 心 及 照 料 孩 子 的 身 體 外 , 更 要 負 起 教 育 孩 子 的 責 任 。

    你 可 知 道 幼 兒 和 父 母 親 密 的 關 係 正 在 建 築 成 將 來 發 展 的 基 礎 ? 根 據 專 家 指 出 , 首 三 年 嬰 兒 的 經 歷 大 大 影 響 智 商 、 身 體 、 語 言 、 情 緒 和 社 交 能 力 等 。 如 何 可 以 幫 助 孩 子 發 掘 自 我 和 學 習 自 我 安 靜 的 能 力 、 建 立 親 密 關 係 的 能 力 、 及 互 動 和 解 決 問 題 的 能 力 ?

《 培 育 幼 兒 及 照 顧 健 康 成 長 竅 門 》 講 座

此 講 座 將 於 2006 年 六 月 十 七 日 ( 星 期 六 ) 、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, 於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

 乃 由 本 刊 主 辦 ,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

 分 別 由 梁 赤 華 醫 生 ( 兒 科 專 科 醫 生 ) 及 吳 宇 詩 博 士 (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) 主 講 。

 講 座 除 講 解 兒 童 急 性 腸 胃 炎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外 , 更 會 講 解 如 何 注 意 家 中 孩 子 的 飲 食 和 個 人 衛 生 , 同 時 教 導 預 防 及 治 療 兒 童 急 性 腸 胃 炎 的 康 復 法 。 另 一 方 面 , 講 座 將 帶 出 人 際 腦 部 心 理 學 與 功 能 成 長 的 應 用 , 並 強 調 幼 兒 社 交 情 緒 發 展 的 三 步 曲 之 重 要 性 , 從 而 建 立 良 好 的 親 子 關 係 。

 防 腰 背 膝 痛 殘 害 一 生

    「 痛 」 , 是 警 告 我 們 身 體 某 部 份 出 了 問 題 , 很 多 疾 病 都 是 以 「 痛 」 為 開 始 。 假 若 你 發 現 痛 楚 主 要 集 中 在 腰 背 下 方 或 膝 蓋 , 則 顯 示 你 可 能 是 患 上 腰 背 痛 或 膝 痛 的 疾 病 。

    「 防 腰 背 膝 痛 殘 害 一 生 」 健 康 講 座

 此 講 將 於 2006 年 六 月 十 八 日 ( 星 期 日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  於 灣 仔 駱 克 道 3 號 小 童 群 益 會 一 樓 禮 堂 舉 行 。

 由 本 刊 主 辦 , 德 國 寶 靈 家 殷 格 翰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贊 助
講 者 是 熊 兆 麟 醫 生 ( 骨 科 專 科 醫 生 )

    內 容 將 講 解 腰 背 痛 膝 痛 成 因 、 識 別 肢 體 疼 痛 與 腰 背 痛 的 連 鎖 關 連 問 題 、 教 授 各 種 適 當 的 器 材 及 活 動 的 復 康 法 , 以 及 正 確 的 家 居 生 活 活 動 姿 勢 , 強 化 腰 部 及 膝 蓋 肌 肉 的 竅 門 、 最 新 的 藥 物 治 療 及 手 術 等 。

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

    有 興 趣 以 上 講 座 者 ,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索 取 入 場 券 , 函 索 者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言 明 講 題 , 逕 寄 本 刊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105 室 或 進 入 www.thevoice-hk.org 登 記

◆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