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 年 五 月

第 34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 一 直 以 來 , 香 港 人 退 休 後 回 鄉 定 居 養 老 , 時 有 所 聞 。 自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後 , 加 上 近 年 特 區 政 府 與 內 地 簽 訂 「 更 緊 密 經 貿 合 作 安 排 」 , 令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人 流 、 物 流 及 資 金 流 更 趨 頻 繁 , 尤 其 是 與 香 港 接 連 的 廣 東 省 。 因 此 , 不 少 官 辦 和 民 營 的 養 老 機 構 都 覷 準 本 港 這 個 銀 髮 市 場 , 紛 紛 構 思 有 關 計 劃 , 吸 引 這 批 退 休 後 欲 返 回 內 地 養 老 的 長 者 。

    本 港 亦 最 少 有 兩 家 非 政 府 機 構 , 香 港 復 康 會 和 伸 手 助 人 協 會 於 獲 得 香 港 賽 馬 會 慈 善 信 託 基 金 資 助 下 , 分 別 在 深 圳 鹽 田 和 廣 東 肇 慶 興 建 設 備 完 善 的 安 老 養 老 設 施 , 為 港 人 提 供 優 質 的 退 休 和 養 老 服 務 。

老 化 帶 來 院 舍 需 求 壓 力

    與 世 界 很 多 其 他 地 區 一 樣 , 香 港 人 口 急 劇 老 齡 化 , 大 大 增 加 對 各 種 長 期 護 理 服 務 的 需 求 , 當 中 以 輪 候 入 住 資 助 安 老 院 舍 宿 位 的 情 況 尤 為 嚴 重 。 按 本 年 2 月 底 統 計 , 在 中 央 輪 候 冊 內 登 記 輪 候 入 住 各 類 型 資 助 安 老 院 舍 宿 位 人 數 已 達 21,716 人 , 平 均 輪 候 時 間 , 以 護 養 院 37 個 月 最 長 ; 而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津 貼 宿 位 亦 需 要 輪 候 35 個 月 。 根 據 過 去 調 查 , 有 近 三 成 在 輪 候 冊 上 的 長 者 在 輪 候 期 間 逝 世 , 給 人 的 感 覺 總 帶 有 點 遺 憾 和 悲 傷 ; 亦 有 不 少 輪 候 人 士 在 輪 候 期 間 入 住 私 營 安 老 院 , 這 些 院 舍 服 務 質 素 良 莠 不 齊 。 故 此 , 盡 快 為 這 些 輪 候 人 士 提 供 合 乎 標 準 的 安 老 院 舍 宿 位 是 刻 不 容 緩 。

回 國 暫 住 輪 候 本 港 院 舍

    當 然 , 特 區 政 府 增 建 院 舍 是 長 遠 解 決 方 法 之 一 , 但 香 港 地 少 人 多 , 生 活 水 平 偏 高 , 福 利 開 支 亦 不 可 能 無 止 境 膨 脹 , 故 應 盡 量 利 用 國 內 幅 員 遼 闊 、 居 住 環 境 較 佳 、 生 活 消 費 較 低 等 優 勢 , 讓 輪 候 的 長 者 可 自 願 入 住 由 本 港 非 政 府 機 構 在 國 內 營 辦 的 安 老 院 。 以 現 時 廣 東 省 的 生 活 指 數 計 算 , 一 般 每 月 約 2,000 元 便 可 享 有 尚 佳 的 生 活 , 這 亦 是 眾 多 選 擇 回 國 養 老 人 士 的 主 要 原 因 。 非 政 府 機 構 在 國 內 營 辦 的 安 老 院 收 費 , 一 般 4 人 房 半 護 理 約 為 2,000 至 2,500 元 左 右 , 較 香 港 同 級 私 營 安 老 院 收 費 低 近 一 倍 。

    目 前 , 由 本 港 兩 家 非 政 府 機 構 在 國 內 興 辦 的 安 老 院 , 仍 有 大 量 空 位 , 由 於 這 些 機 構 無 法 接 觸 正 在 中 央 輪 候 冊 內 已 登 記 輪 候 入 住 院 舍 的 本 港 長 者 , 故 我 們 建 議 社 會 福 利 署 推 出 「 輪 候 人 士 」 自 願 短 暫 住 宿 此 兩 間 院 舍 試 驗 計 劃 , 主 動 聯 絡 輪 候 人 士 , 提 供 此 兩 間 國 內 院 舍 的 資 料 , 鼓 勵 長 者 入 住 , 而 可 同 時 等 候 編 配 入 住 位 於 本 港 的 津 助 院 舍 宿 位 。

中 西 醫 療 配 合 院 友 需 要

    很 多 患 有 長 期 健 康 問 題 的 長 者 , 尤 其 是 患 有 腦 神 經 疾 病 如 中 風 、 柏 金 遜 、 老 年 痴 呆 症 等 , 或 者 是 一 些 風 濕 關 節 炎 等 , 患 者 除 了 接 受 西 醫 治 療 , 大 多 同 時 採 納 不 同 的 中 醫 和 另 類 療 法 , 例 如 針 炙 、 推 拿 、 按 摩 等 。 本 港 的 安 老 院 , 對 這 些 治 療 普 遍 採 取 較 保 守 態 度 , 加 上 缺 乏 專 門 醫 師 , 令 不 少 長 者 卻 步 。 在 國 內 的 安 老 院 多 採 用 中 西 結 合 療 法 , 與 國 內 大 學 合 作 , 邀 請 名 醫 到 院 為 院 友 提 供 治 療 , 令 院 友 在 治 療 項 目 上 獲 得 較 多 選 擇 和 質 量 方 面 更 有 保 證 。 事 實 上 , 現 時 每 日 有 不 少 香 港 居 民 長 途 跋 涉 到 國 內 , 其 中 一 個 目 的 就 是 光 顧 這 些 另 類 治 療 服 務 。

對 國 內 院 舍 起 示 範 作 用

    目 前 , 中 國 60 歲 以 上 老 年 人 口 已 經 達 到 13.2 億 , 佔 總 人 口 的 10% 以 上 。 到 本 世 紀 中 頁 , 中 國 老 年 人 口 將 達 到 4 億 , 將 佔 總 人 口 的 25% ; 可 見 未 來 , 國 內 的 院 舍 照 顧 會 漸 漸 取 代 居 家 養 老 , 因 而 對 安 老 院 的 質 素 和 管 理 要 求 亦 會 不 斷 提 高 。 故 此 , 香 港 一 些 非 政 府 機 構 在 國 內 興 建 安 老 院 , 其 中 一 項 使 命 就 是 希 望 將 香 港 安 老 院 舍 的 國 際 先 進 管 理 技 術 和 經 驗 , 轉 移 和 傳 遞 給 國 內 的 相 關 機 構 , 以 助 促 進 長 者 的 福 祉 。

醫 療 照 顧 全 會 妥 為 安 排

    國 內 醫 療 服 務 質 素 和 濫 收 費 用 等 問 題 , 一 向 為 人 詬 病 。 相 信 不 少 長 者 都 聽 聞 過 在 大 陸 有 病 無 錢 醫 的 悲 涼 故 事 , 回 國 養 老 擔 心 這 成 為 自 己 的 寫 照 。 國 內 的 醫 療 制 度 與 香 港 並 不 相 同 , 香 港 市 民 得 不 到 國 家 醫 療 保 險 的 保 障 , 要 中 央 政 府 補 貼 照 顧 跨 境 養 老 者 並 不 實 際 。 故 此 , 作 為 國 內 安 老 院 的 經 營 者 , 大 多 在 院 友 醫 療 方 面 費 盡 心 思 , 務 求 令 院 友 安 心 居 住 至 終 老 , 他 們 會 提 供 一 些 醫 療 配 套 , 包 括 以 專 車 接 送 院 友 返 回 北 區 醫 院 覆 診 、 定 期 安 排 香 港 醫 生 外 展 到 院 為 長 者 應 診 等 。 倘 遇 上 急 病 便 立 即 將 院 友 送 入 附 近 醫 院 治 理 , 安 老 院 方 面 都 會 跟 國 內 醫 院 簽 訂 服 務 協 議 書 , 以 保 障 院 友 。

增 加 社 會 保 障 的 可 攜 性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推 出 自 願 回 廣 東 及 福 建 省 養 老 計 劃 後 , 由 於 計 劃 申 請 人 不 能 同 時 領 取 其 他 補 助 金 , 令 金 額 比 一 般 在 港 領 取 綜 援 的 人 士 為 低 , 加 上 缺 乏 醫 療 照 顧 , 計 劃 推 出 後 反 應 並 不 理 想 。 另 外 , 長 者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( 俗 稱 生 果 金 ) 的 資 格 , 仍 然 受 到 准 許 離 港 日 數 的 限 制 , 令 打 算 回 鄉 養 老 的 長 者 需 放 棄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。 對 不 少 長 者 來 說 , 每 月 700 多 元 的 生 果 金 , 已 經 是 他 們 一 半 的 生 活 費 。

    故 為 要 充 份 利 用 國 內 優 勢 , 鼓 勵 長 者 作 出 跨 境 養 老 決 定 , 特 區 政 府 不 妨 考 慮 在 金 額 上 多 加 一 個 定 額 的 醫 療 補 助 金 , 以 協 助 長 者 在 當 地 購 買 合 適 的 醫 療 服 務 。 至 於 生 果 金 方 面 , 亦 應 再 大 幅 度 將 需 要 留 港 日 減 至 一 星 期 , 減 少 長 者 為 要 符 合 要 求 而 經 常 往 返 香 港 。 而 對 於 入 住 本 港 非 政 府 機 構 營 辦 的 國 內 安 老 院 的 合 資 格 長 者 , 應 豁 免 長 者 離 港 日 數 的 限 制 。

重 承 諾 需 中 港 配 合

    為 能 使 長 者 可 回 鄉 定 居 養 老 , 同 時 落 實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對 長 者 的 承 諾 — 老 有 所 依 、 老 有 所 養 、 老 有 所 醫 、 老 有 所 學 、 老 有 所 樂 的 理 想 , 必 須 要 得 到 兩 地 政 府 政 策 的 配 合 、 民 間 團 體 的 承 擔 和 熱 心 志 願 者 的 推 動 等 天 時 地 利 人 和 因 素 相 配 合 。


   

 ◆ 周 敏 姬    香 港 復 康 會

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 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