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十 一 月

第 339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日 又 到 了 , 這 使 筆 者 回 想 起 十 多 年 前 向 社 聯 執 委 會 介 紹 長 者 日 的 前 身 老 人 節 時 , 有 一 位 現 已 離 世 的 外 藉 銀 髮 學 者 挑 戰 我 們 說 : 老 人 節 突 出 老 人 是 年 齡 主 義 , 是 一 種 負 面 標 籤 作 用 。

    這 對 關 心 長 者 權 益 及 政 策 的 我 們 來 說 無 疑 是 當 頭 棒 喝 , 但 我 們 也 確 實 面 對 兩 難 : 既 要 鼓 勵 社 會 關 心 長 者 , 又 要 倡 議 長 者 和 其 他 人 一 樣 , 享 有 同 等 的 地 位 和 權 利 , 避 免 將 他 們 進 一 步 邊 緣 化 。

    在 現 實 上 老 人 確 實 很 容 易 被 標 籤 為 社 會 問 題 的 根 源 , 沉 重 的 負 擔 。 例 如 香 港 政 府 的 人 口 政 策 報 告 書 中 , 就 有 一 個 標 題 為 「 長 者 人 口 龐 大 對 經 濟 的 不 良 影 響 」 , 其 中 提 到 長 者 增 加 會 引 起 嚴 重 經 濟 問 題 , 包 括 社 會 保 障 以 及 醫 護 服 務 開 支 急 劇 上 升 , 更 甚 的 是 「 由 於 社 會 要 用 較 多 資 源 照 顧 長 者 人 口 , 用 來 生 產 投 資 或 撥 給 社 會 年 輕 成 員 的 資 源 就 會 相 應 減 少 , 香 港 的 經 濟 增 長 會 持 續 放 緩 , 競 爭 力 亦 會 不 斷 下 降 。 」

    此 種 論 調 在 香 港 這 類 事 事 講 求 經 濟 效 率 的 資 本 主 義 社 會 中 似 乎 是 自 然 不 過 , 可 是 以 這 樣 的 邏 輯 一 直 推 論 下 去 , 則 位 於 市 區 的 老 人 院 應 該 關 閉 , 以 騰 出 空 間 作 更 具 效 益 的 發 展 ; 長 者 亦 應 回 鄉 養 老 , 「 享 受 」 內 地 較 低 消 費 的 生 活 , 讓 出 空 間 讓 有 生 產 力 , 對 香 港 經 濟 有 裨 益 的 年 青 一 代 去 繼 續 打 拚 , 這 似 乎 也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。

    但 經 濟 的 發 展 最 終 不 是 為 了 民 生 嗎 ? 長 者 為 香 港 社 會 打 拚 多 年 , 就 是 得 到 這 樣 的 回 報 ? 長 者 「 獲 鼓 勵 」 ( 或 因 經 濟 環 境 而 被 迫 ? ) 離 開 生 活 數 十 年 的 熟 悉 環 境 , 又 是 否 符 合 政 府 提 倡 的 社 區 照 顧 精 神 ? 長 者 引 起 經 濟 問 題 這 種 論 調 又 會 否 做 成 兩 代 分 化 ? 這 都 是 值 得 深 思 的 。

    新 任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梁 智 鴻 醫 生 曾 表 示 特 首 曾 蔭 權 先 生 要 求 他 改 革 安 老 政 策 , 因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, 用 於 老 人 服 務 的 開 支 壓 力 亦 會 增 加 , 故 須 善 用 資 源 。 期 望 梁 醫 生 在 未 來 的 工 作 中 , 不 是 只 著 眼 於 削 減 開 支 , 而 是 真 正 以 前 瞻 性 及 全 面 性 的 眼 光 去 面 對 高 齡 化 社 會 來 臨 的 挑 戰 , 且 在 討 論 及 決 策 過 程 中 , 不 要 再 給 長 者 加 添 任 何 負 面 標 籤 。


◆ 李 迦 密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人尋人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