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

第 33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短評    去 年 十 一 月 報 章 報 導 一 對 長 者 夫 婦 面 對 貧 困 , 丈 夫 罹 難 惡 疾 , 老 婦 在 生 活 煎 迫 , 又 憂 慮 自 己 無 力 照 顧 老 伴 , 在 情 緒 無 法 排 解 下 , 留 下 遺 書 後 用 菜 刀 斬 傷 老 伴 , 再 跳 樓 自 盡 。 事 後 眾 多 團 體 都 就 事 件 作 出 批 評 , 譬 若 服 務 不 足 、 服 務 無 協 調 、 醫 療 收 費 過 高 等 , 而 政 府 亦 照 例 作 出 官 式 回 應 。

    上 述 令 人 扼 腕 三 嘆 的 倫 常 悲 劇 , 在 貧 賤 夫 妻 萬 事 哀 的 背 後 , 更 衍 生 出 一 連 串 的 社 會 問 題 。 貧 困 無 助 , 相 信 是 將 這 對 相 依 數 十 載 的 老 伴 迫 上 不 歸 路 的 一 個 重 要 因 素 。

    香 港 在 過 去 數 年 經 歷 經 濟 低 潮 , 失 業 率 高 企 不 下 , 政 府 亦 深 悉 持 續 貧 困 及 嚴 重 的 貧 富 懸 殊 乃 香 港 重 大 之 隱 憂 , 在 從 善 如 流 下 在 今 年 二 月 成 立 「 扶 貧 委 員 會 」 希 望 在 「 扶 貧 、 脫 貧 、 避 免 跨 代 貧 窮 」 方 面 主 力 出 擊 , 提 供 適 切 援 助 。 委 員 會 僕 僕 風 塵 即 時 造 訪 各 區 , 了 解 貧 窮 情 況 , 並 組 合 區 內 有 關 相 應 服 務 以 作 參 考 。 而 城 內 亦 熱 烈 響 應 , 社 聯 推 出 數 碼 共 融 基 金 助 貧 家 , 署 理 行 政 長 官 唐 英 年 宣 佈 計 劃 將 年 約 七 千 萬 元 自 訂 車 牌 計 劃 收 入 撥 出 扶 貧 等 具 體 措 拖 。 扶 貧 委 員 會 亦 計 劃 研 究 本 港 十 二 萬 名 領 綜 援 家 庭 的 兒 童 困 境 , 找 出 貧 窮 原 因 後 推 行 實 驗 性 計 劃 , 協 助 兒 童 脫 貧 。 而 教 統 局 亦 即 時 撥 出 7,500 萬 圓 協 助 貧 困 學 生 參 加 「 校 本 課 後 學 習 及 支 援 計 劃 」 , 更 考 慮 在 某 些 貧 困 學 生 眾 多 的 學 校 推 行 擱 置 多 時 的 「 小 班 教 學 」 , 予 他 們 特 別 的 照 顧 。

    正 當 大 家 都 在 熱 烘 烘 的 響 應 時 , 本 年 五 月 下 旬 又 有 一 對 貧 困 長 者 夫 婦 輕 生 , 正 正 是 去 年 十 一 月 之 新 聞 翻 版 。 在 不 派 錢 的 大 原 則 下 , 對 於 活 在 貧 窮 線 下 而 又 失 去 生 產 能 力 的 長 者 , 我 們 又 如 何 協 助 他 們 生 活 得 有 質 素 ?

    夜 深 下 班 回 家 , 巴 士 上 的 螢 光 屏 正 播 出 香 港 近 日 經 濟 有 改 善 , 就 業 率 穩 步 上 揚 , 而 樓 市 更 形 昌 旺 , 內 部 認 購 跡 近 瘋 狂 。 回 首 窗 外 , 驀 然 看 見 橫 街 一 位 老 婆 婆 , 吃 力 地 推 著 盛 滿 廢 紙 皮 的 木 頭 車 , 在 昏 暗 的 街 燈 下 向 著 像 黑 洞 般 漫 無 盡 頭 的 方 向 舉 步 維 艱 前 行 。 「 婆 婆 , 這 麼 晚 還 不 回 家 ? 」 心 裡 一 片 茫 然 。


◆ 梁 國 輝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 人民關懷力量 人尋人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