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一 月

第 31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     「 我 是 大 傻 瓜 ! 」 這 是 徐 嘉 慎 在 訪 問 中 說 最 多 的 一 句 話 。

    九 四 年 , 他 仍 是 城 市 規 劃 委 員 會 委 員 , 有 天 , 母 親 急 召 他 回 家 , 原 來 母 親 從 家 裡 的 窗 戶 , 看 到 西 九 龍 正 進 行 大 規 模 填 海 工 程 , 質 問 兒 子 城 規 會 為 何 「 搞 彎 個 海 」 。

    徐 嘉 慎 待 母 至 孝 , 父 親 臨 死 前 , 要 他 好 好 照 顧 母 親 , 母 親 要 他 保 護 維 港 , 說 香 港 得 以 繁 榮 , 全 賴 這 美 麗 港 灣 , 不 能 破 壞 。 回 到 城 規 會 , 他 發 現 政 府 有 一 絕 密 地 圖 , 計 劃 要 把 「 維 港 」 填 成 「 維 河 」 。

    「 當 時 我 嚇 到 差 點 暈 倒 , 是 母 親 鬧 醒 我 , 我 才 發 現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, 決 定 要 保 護 維 港 。 」 他 說 。

    八 年 來 , 他 單 打 獨 鬥 , 九 五 年 , 跟 當 時 的 立 法 局 議 員 陸 恭 蕙 , 成 立 保 護 海 港 協 會 , 合 力 推 出 「 保 護 海 港 條 例 」 。 今 年 七 月 , 他 自 掏 腰 包 三 百 多 萬 , 跟 政 府 打 官 司 , 成 功 阻 止 政 府 在 灣 仔 進 行 填 海 工 程 。 上 月 , 他 又 成 功 令 政 府 在 中 環 填 海 工 程 上 讓 步 。

    他 每 次 出 來 接 受 訪 問 , 都 一 副 嚴 肅 樣 , 言 辭 「 句 句 到 肉 」 , 原 任 律 師 的 他 , 在 法 律 界 出 名 是 「 老 虎 仔 」 、 「 辣 椒 仔 」 、 「 指 天 椒 」 。

    他 自 小 天 資 聰 敏 , 二 十 歲 在 倫 敦 大 學 法 律 系 畢 業 。 回 港 任 律 師 , 別 人 都 愛 做 樓 契 , 因 工 作 簡 單 、 賺 錢 易 , 他 卻 要 站 在 法 庭 上 打 官 司 , 覺 有 挑 戰 性 。 他 尤 其 喜 歡 幫 窮 人 , 經 常 不 收 錢 打 官 司 。

    之 後 , 他 轉 做 民 事 案 , 曾 代 表 邱 德 根 , 與 郭 得 勝 、 李 兆 基 和 馮 景 禧 , 就 荃 灣 遊 樂 場 地 皮 打 官 司 , 最 後 他 獲 勝 , 邱 德 根 獲 賠 二 億 。 郭 得 勝 和 馮 景 禧 與 他 不 打 不 相 識 , 並 請 他 做 法 律 顧 問 。

    徐 嘉 慎 出 身 富 有 之 家 。 祖 父 是 上 海 人 , 一 八 八 九 年 來 港 , 經 營 出 入 口 生 意 。 父 親 做 出 入 口 棉 紗 。 徐 父 有 十 二 名 子 女 , 徐 嘉 慎 排 第 六 , 自 小 得 父 母 寵 愛 。

    上 月 , 他 收 到 兩 封 恐 嚇 信 , 內 容 危 及 他 和 九 十 歲 高 齡 的 母 親 , 他 毅 然 辭 去 保 護 海 港 協 會 主 席 , 惟 仍 希 望 市 民 能 拿 出 真 心 , 好 好 保 護 維 港 , 因 這 美 麗 海 港 是 屬 於 我 們 的 。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◆ 愛   明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