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十 一 月

第 315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馬 伯 伯 今 年 八 十 歲 , 但 他 的 外 表 看 來 絕 不 似 , 每 天 都 是 如 常 地 到 樓 下 那 間 他 已 光 顧 逾 四 分 一 世 紀 之 茶 樓 品 茗 。 同 樣 是 跟 那 早 已 與 他 有 默 契 之 員 工 打 招 呼 後 , 便 坐 下 那 他 已 坐 慣 , 恰 似 專 為 他 而 設 之 座 位 ; 沒 多 久 , 他 終 身 熱 愛 的 糯 米 雞 和 鐵 觀 音 又 奉 上 了 。 

馬 伯 伯 參 與 社 會 的 故 事

    馬 伯 常 對 鄰 檯 的 茶 客 說 , 廿 多 年 前 , 當 他 將 屆 五 十 五 歲 時 , 那 中 式 公 司 的 老 板 便 表 示 因 他 已 屆 退 休 年 齡 , 便 毫 無 情 理 地 叫 他 於 四 月 一 日 便 不 用 上 班 。 還 記 得 他 收 到 這 個 消 息 後 , 一 臉 無 奈 , 在 乘 車 回 家 的 路 上 , 更 因 太 過 疲 累 而 渴 望 其 他 乘 客 讓 位 , 但 沒 有 人 看 他 一 眼 。 此 外 , 其 他 同 齡 之 老 友 記 都 覺 得 整 個 香 港 都 沒 有 太 多 人 明 白 垂 垂 老 去 之 長 者 的 需 要 , 而 當 局 對 老 人 福 利 事 務 , 更 漠 不 關 心 !

    沒 多 久 , 他 們 聽 聞 有 福 利 機 構 發 起 老 人 節 時 , 他 們 真 是 高 興 。 因 每 屆 那 老 人 節 的 前 後 , 他 便 可 享 受 乘 車 船 之 優 惠 , 而 藉 著 機 構 的 鼓 吹 , 他 們 更 在 那 老 人 節 期 間 獲 得 突 然 意 外 的 尊 重 。 

    但 在 馬 伯 心 中 , 他 一 直 在 想 , 莫 非 位 位 長 者 都 是 只 貪 那 一 時 的 優 惠 , 這 種 突 然 而 來 的 「 社 區 關 懷 」 , 是 不 是 出 自 真 心 的 尊 重 ? 因 此 , 他 便 聯 絡 那 些 每 早 見 面 飲 茶 而 熟 悉 太 極 的 老 友 記 , 主 動 聯 絡 各 安 老 服 務 單 位 , 為 他 們 的 會 員 教 授 太 極 。 在 馬 伯 伯 個 人 來 說 , 長 者 不 單 只 是 要 求 優 惠 或 獲 得 特 別 看 待 , 相 反 地 願 意 積 極 參 與 , 和 貢 獻 所 長 , 以 能 服 務 社 會 。 換 言 之 , 長 者 除 了 是 福 利 的 受 惠 者 外 , 更 可 是 服 務 的 提 供 者 , 甚 至 是 可 參 與 與 老 人 有 關 的 社 會 政 策 的 制 定 。 因 此 , 馬 伯 所 組 成 的 老 人 聯 盟 , 已 有 多 位 會 員 在 多 區 之 區 選 中 報 名 參 加 , 以 可 加 入 區 議 會 , 為 自 己 那 區 具 有 特 色 之 長 者 群 體 提 供 更 多 參 與 機 會 。 

    從 馬 伯 的 個 案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長 者 由 一 個 被 動 爭 取 福 利 的 時 期 , 演 變 至 積 極 參 與 、 貢 獻 所 長 、 服 務 社 會 之 歷 程 。 當 中 最 重 要 的 是 長 者 看 到 自 己 的 角 色 , 並 願 意 坐 言 起 行 , 服 務 社 會 。 

健 康 晚 年 進 至 躍 動 晚 年

   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假 西 班 牙 首 都 馬 德 里 召 開 第 二 屆 國 際 老 年 大 會 , 除 檢 視 過 去 廿 年 世 界 各 國 在 老 人 福 利 的 發 展 外 , 更 研 究 人 口 轉 變 及 相 關 法 例 , 甚 至 是 有 關 服 務 之 轉 變 。 該 組 織 更 提 出 應 脫 離 長 期 停 留 於 倡 議 「 健 康 晚 年 」 之 階 段 , 而 應 是 與 時 並 進 「 躍 動 晚 年 」 。 他 們 倡 議 長 者 除 應 關 注 個 人 健 康 體 魄 , 要 有 一 個 豐 盛 晚 年 , 適 當 的 社 會 保 障 以 外 , 更 應 要 有 獲 得 提 供 充 份 參 與 社 會 的 機 會 。 

    雖 然 本 港 長 者 之 健 康 情 況 不 是 太 理 想 ( 超 過 百 分 七 十 長 者 擁 有 多 過 一 種 長 期 病 患 ) , 但 綜 觀 過 去 廿 年 , 本 港 長 者 們 在 社 會 之 貢 獻 及 參 與 , 則 是 比 比 皆 是 。 單 從 參 與 投 票 及 登 記 為 選 民 之 數 字 與 百 分 比 看 , 便 有 逾 百 分 五 十 之 長 者 登 記 為 選 民 , 更 有 逾 百 分 之 四 十 七 之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曾 參 與 99 年 與 二 零 零 零 年 之 區 議 會 及 立 法 會 選 舉 。 可 見 本 港 長 者 已 漸 明 白 , 履 行 投 票 是 參 與 社 會 之 具 體 行 動 。 

    此 外 , 在 近 年 來 , 由 長 者 自 發 組 成 , 主 動 關 注 社 會 事 務 之 自 助 組 織 , 更 是 逐 漸 增 加 , 如 老 人 權 益 聯 盟 、 老 人 評 議 會 、 長 者 協 會 等 , 這 些 都 是 印 證 「 躍 動 晚 年 」 概 念 之 實 踐 — 以 實 質 行 動 履 行 長 者 的 權 利 , 體 驗 長 者 的 才 能 , 關 注 及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, 顯 示 長 者 貢 獻 社 會 的 一 面 。 

關 注 貢 獻 社 會 躍 動 晚 年

    「 長 者 日 」 自 於 七 九 年 由 老 人 節 發 展 至 今 年 剛 好 是 廿 五 年 , 算 算 日 子 , 剛 是 四 分 一 世 紀 , 已 屆 銀 禧 之 年 。 在 過 去 廿 五 來 , 清 楚 地 見 證 本 港 長 者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。 

    他 們 且 已 不 單 關 注 自 身 利 益 , 更 廣 及 社 會 各 項 事 件 與 政 策 。 單 以 去 年 來 說 , 本 港 超 過 萬 名 長 者 更 選 出 他 們 心 目 中 十 大 關 注 議 題 , 然 後 在 本 年 的 長 者 日 地 區 論 壇 中 , 深 入 探 討 , 包 括 長 期 護 理 、 虐 老 問 題 、 疾 病 預 防 、 退 休 保 障 、 精 神 健 康 與 醫 療 服 務 等 範 圍 , 並 就 個 人 方 面 、 政 府 方 面 及 社 會 團 體 方 面 探 索 應 盡 之 責 任 。 為 何 他 們 從 個 人 方 面 出 發 呢 ? 此 乃 因 為 現 在 長 者 們 已 體 會 其 個 人 在 社 會 上 之 角 色 與 責 任 , 越 是 年 長 , 越 是 有 更 強 的 個 人 責 任 感 。 惟 有 如 此 , 他 們 才 會 有 躍 動 參 與 的 動 力 , 從 而 更 積 極 地 參 與 於 社 會 事 務 中 。 

政 府 有 責 推 動 躍 動 晚 年

    要 讓 長 者 能 積 極 參 與 和 貢 獻 , 有 關 當 局 便 應 在 各 方 面 加 以 配 合 , 單 從 參 與 機 會 來 說 , 目 前 很 多 與 長 者 有 關 之 政 策 , 都 只 是 象 徵 式 諮 詢 極 少 數 之 所 謂 「 代 表 」 便 實 行 , 不 單 長 者 本 人 不 知 道 有 什 麼 轉 變 , 就 是 護 老 者 亦 不 知 道 有 關 政 策 對 長 者 的 切 身 影 響 , 其 中 以 將 於 本 月 實 施 的 長 者 長 期 護 理 服 務 中 央 輪 候 冊 便 是 一 實 際 例 子 。 

    此 外 , 在 發 放 有 關 資 訊 , 給 予 長 者 們 時 間 明 白 和 回 應 時 , 亦 應 給 予 足 夠 時 間 。 在 環 境 設 施 配 合 上 , 更 要 為 他 們 提 供 友 善 和 無 阻 礙 的 方 便 , 使 即 使 是 不 良 於 行 的 體 弱 長 者 , 亦 能 出 席 參 與 。 

    推 行 任 何 與 長 者 有 關 之 政 策 , 更 應 從 長 者 角 度 出 發 , 而 不 單 是 從 行 政 角 度 考 慮 , 且 更 應 提 供 機 會 讓 長 者 有 發 言 的 機 會 , 或 可 透 過 其 代 表 進 入 議 事 堂 , 這 樣 便 可 使 這 些 為 他 們 而 設 的 服 務 和 方 向 , 更 能 切 合 他 們 的 需 要 。 

    最 後 , 參 與 是 需 付 出 金 錢 和 體 力 的 代 價 , 眾 多 長 者 們 都 是 樂 意 參 與 , 即 使 行 動 不 便 , 仍 會 盡 上 責 任 。 但 目 前 本 港 之 昂 貴 車 費 , 實 在 使 他 們 卻 步 , 更 不 應 是 要 等 候 至 週 日 才 享 受 那 一 元 車 費 之 優 惠 。 既 然 家 務 助 理 員 都 可 以 獲 得 優 惠 車 票 , 那 麼 那 些 六 十 至 六 十 五 歲 未 能 享 受 長 者 咭 乘 車 優 惠 之 長 者 , 為 何 又 不 予 考 慮 呢 ? 政 府 實 在 需 要 有 帶 頭 作 用 之 責 任 , 要 求 各 運 輸 機 構 為 積 極 參 與 之 長 者 提 供 實 質 的 方 便 。 

社 會 敬 老 實 有 賴 您 參 與 

    只 要 全 港 長 者 都 能 像 上 文 馬 伯 伯 般 , 不 單 不 再 只 是 要 求 社 會 給 予 服 務 和 關 顧 , 而 是 亦 須 盡 上 個 人 責 任 , 用 積 極 及 進 取 的 行 動 , 參 與 關 注 、 回 應 及 貢 獻 於 社 會 事 務 中 , 實 是 社 會 愛 老 敬 老 事 務 之 福 , 則 長 者 日 將 有 無 限 多 的 銀 禧 。 只 要 長 者 全 民 作 出 行 動 , 貢 獻 所 能 , 推 動 愛 老 敬 老 事 務 , 終 有 一 天 , 每 一 天 都 是 長 者 日 , 而 我 們 也 可 以 慶 祝 無 限 多 之 銀 禧 了 。 

 


    

◆ 文 : 馬 錦 華   二 零 零 三 年 長 者 日 籌 備 委 員 會 召 集 人

  圖 : 吳 志 倫

  網 上 編 輯 義 工:Tina Yuen
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