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零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藝 術 館 表 示 , 畫 家 吳 冠 中 先 生 於 今 年 三 月 , 獲 選 為 法 蘭 西 學 士 院 藝 術 院 通 訊 院 士 。 這 是 中 國 畫 家 第 一 次 獲 得 這 項 殊 榮 , 肯 定 了 吳 冠 中 先 生 的 藝 術 成 就 。 


    吳 冠 中 先 生 對 中 國 水 墨 畫 及 西 方 的 油 畫 都 有 心 得 , 並 刻 意 追 求 中 西 藝 術 的 融 合 , 他 以 水 墨 畫 比 作 水 路 , 油 畫 比 作 陸 路 , 堅 持 為 藝 術 生 涯 「 水 陸 兼 程 」 。 


    現 年 八 十 三 歲 的 吳 冠 中 , 現 時 仍 在 清 華 大 學 美 術 學 院 工 作 。 不 過 , 他 只 偶 爾 出 席 講 座 , 為 學 院 的 藝 術 教 育 提 提 意 見 ; 閒 時 在 家 作 畫 、 寫 文 章 。 


    吳 冠 中 一 九 一 九 年 於 江 蘇 宜 興 出 生 , 十 六 歲 時 他 違 抗 父 命 , 投 考 杭 州 藝 術 專 科 學 校 , 修 習 中 國 畫 及 西 畫 , 從 此 踏 上 他 漫 長 的 藝 術 征 途 。 一 九 四 七 年 , 他 遠 赴 巴 黎 習 畫 ; 三 年 後 回 國 , 曾 在 北 京 多 間 院 校 任 教 。 


    吳 冠 中 一 生 對 藝 術 有 著 份 堅 執 和 迷 戀 。 文 革 時 期 , 他 曾 被 禁 止 作 畫 , 其 後 才 獲 准 每 周 寫 畫 一 次 。 那 時 鄉 間 沒 有 畫 具 , 他 就 用 硬 紙 作 畫 板 , 用 農 民 拾 糞 的 柳 條 筐 作 畫 箱 , 人 們 戲 稱 他 為 「 糞 筐 畫 家 」 ; 可 是 一 幅 幅 感 情 真 摯 、 膿 厚 鄉 土 氣 息 的 作 品 , 就 是 從 那 「 糞 筐 」 中 孕 育 面 世 的 。 


    吳 冠 中 雖 已 年 過 八 十 , 但 對 新 的 科 技 仍 感 興 趣 ; 三 月 間 , 他 在 城 市 大 學 以 「 軀 體 畫 筆 」 作 示 範 。 「 軀 體 畫 筆 」 的 意 念 是 以 人 的 身 體 作 為 畫 筆 , 由 攝 錄 機 捕 捉 身 體 動 作 , 然 後 呈 現 在 虛 擬 的 三 維 空 間 裡 。 


    吳 冠 中 表 示 , 藝 術 的 可 貴 就 在 於 它 沒 有 虛 偽 , 藝 術 家 可 以 為 它 付 出 一 切 代 價 , 包 括 奉 上 生 命 , 拋 掉 一 切 利 害 。 他 就 身 體 力 行 , 以 他 對 藝 術 的 真 與 誠 , 成 為 人 民 心 中 真 正 的 藝 術 家 。 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文 : 亦   靜

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