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五 期
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近 日 政 府 發 表 驚 人 數 據 , 表 示 政 府 未 來 將 面 對 驚 人 財 政 赤 字 , 而 未 來 五 十 年 , 本 港 成 為 全 球 第 五 個 人 口 老 化 最 厲 害 地 區 。 屆 時 每 三 名 生 產 人 口 便 將 供 養 一 名 長 者 , 政 府 因 老 齡 化 世 界 的 發 展 , 將 承 擔 龐 大 開 支 , 令 財 赤 更 惡 化 。 

    此 「 財 赤 」 推 算 引 起 社 會 極 大 爭 議 , 但 本 港 未 來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則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。 老 齡 化 發 展 一 向 被 標 籤 為 社 會 沉 重 負 擔 , 但 健 康 長 壽 是 社 會 發 展 必 然 結 果 。 查 實 人 並 非 老 就 會 造 成 問 題 , 『 老 齡 化 』 , 應 被 界 定 為 社 會 的 全 面 承 擔 及 長 遠 策 略 發 展 , 負 責 任 的 政 府 不 能 只 衡 量 現 時 經 濟 支 出 , 應 高 瞻 遠 矚 , 對 現 時 年 輕 及 中 年 社 群 引 進 對 老 化 有 利 的 措 施 , 積 極 準 備 晚 年 的 生 活 需 要 。 

    香 港 應 盡 快 重 檢 老 年 退 休 保 障 及 就 業 政 策 , 現 時 中 老 年 普 遍 存 在 就 業 問 題 , 雖 引 進 強 積 金 計 劃 , 很 多 人 由 於 收 入 微 薄 甚 至 失 業 , 估 計 在 晚 年 時 仍 未 能 累 積 足 夠 生 活 保 障 , 政 府 應 積 極 協 助 中 年 人 士 重 返 工 作 崗 位 , 減 少 政 府 在 失 業 社 會 保 障 負 擔 , 並 向 年 輕 人 推 廣 養 老 退 休 概 念 及 計 劃 , 鼓 勵 個 人 為 老 化 作 最 佳 準 備 。 而 全 面 老 年 經 濟 保 障 政 策 應 盡 快 由 政 府 提 供 資 料 讓 社 會 各 階 層 討 論 , 以 達 致 較 有 社 會 共 識 的 方 案 , 比 只 驚 惶 失 措 的 危 言 , 更 有 效 解 決 問 題 。 

    要 消 除 對 老 化 的 標 籤 和 歧 視 , 政 府 應 在 人 口 政 策 的 公 共 建 設 上 引 進 積 極 措 施 , 達 致 無 年 齡 界 別 障 礙 的 社 會 , 這 些 措 施 包 括 安 老 服 務 使 用 資 格 不 應 只 從 年 齡 界 定 , 房 屋 設 計 引 進 全 面 無 障 礙 設 計 , 使 體 弱 殘 障 者 仍 能 在 社 區 居 住 照 顧 自 己 , 引 進 持 續 健 康 教 育 , 向 年 輕 一 輩 推 廣 建 立 健 康 生 活 習 慣 , 協 助 減 慢 老 化 速 度 及 減 少 照 顧 問 題 , 政 府 近 年 推 動 康 健 樂 頤 年 運 動 , 亦 在 房 屋 設 計 上 邀 請 長 者 團 體 提 供 意 見 , 是 可 喜 的 開 始 。 

    首 屆 聯 合 國 老 年 大 會 在 二 十 年 前 開 始 , 適 逢 第 二 屆 在 今 年 四 月 西 班 牙 再 舉 行 , 長 者 應 就 老 化 社 會 發 展 及 消 除 老 齡 歧 視 方 面 積 極 向 政 府 提 出 意 見 , 因 為 我 們 不 應 再 等 二 十 年 了 。 
 
 

◆ 藍 宇 喬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