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七 老 八 十 ? 自 己 一 個 人 住 ? 有 人 會 認 為 是 孤 獨 、 甚 至 淒 涼 , 但 郭 重 儀 的 每 一 天 , 就 算 說 不 上 是 精 彩 絕 倫 , 也 絕 對 是 快 樂 而 富 足 的 。 

    這 一 天 , 她 一 早 起 來 , 就 從 葵 芳 的 家 老 遠 乘 地 鐵 出 中 環 , 再 轉 巴 士 到 西 環 一 家 護 養 院 , 車 程 足 足 一 個 多 小 時 , 目 的 是 探 望 早 十 年 前 她 在 老 人 之 家 認 識 的 好 友 : 馮 小 娟 。 

    郭 重 儀 說 : 「 小 娟 本 來 也 是 住 長 者 屋 的 , 但 近 期 覺 得 身 體 衰 退 , 所 以 才 申 請 住 護 養 院 ; 她 又 沒 有 親 人 , 這 幾 年 來 我 們 在 老 人 之 家 一 起 活 動 , 感 情 就 像 姊 妹 一 樣 好 , 現 在 就 算 不 是 同 住 一 所 老 人 院 , 我 也 經 常 來 探 她 , 掛 住 老 友 嘛 。 路 程 是 遠 一 點 , 但 見 到 老 朋 友 特 別 開 心 , 沒 空 來 , 也 打 個 電 話 問 侯 她 。 」 

    原 來 郭 重 儀 早 在 十 年 前 曾 入 住 老 人 宿 舍 , 做 了 該 院 的 義 工 委 員 , 幫 助 其 他 有 需 要 的 院 友 , 包 括 文 書 、 醫 院 探 訪 等 工 作 。 

    有 一 次 一 名 新 院 友 來 了 後 , 日 日 在 哭 , 不 肯 吃 東 西 。 郭 重 儀 往 慰 問 , 該 院 友 說 : 「 給 兒 子 拋 棄 在 老 人 院 , 很 淒 涼 。 」 我 問 她 和 兒 子 住 在 甚 麼 地 方 , 她 說 公 屋 。 我 說 妳 的 腳 行 動 不 良 , 日 間 兒 子 會 擔 心 , 他 們 放 工 後 又 要 湊 仔 女 , 那 有 時 間 服 侍 妳 。 子 女 給 妳 住 老 人 院 舍 , 院 舍 是 為 招 呼 老 人 家 而 設 , 不 是 虐 待 我 們 。 這 裡 多 院 友 , 坐 在 一 起 可 以 互 相 慰 解 。 和 子 女 、 孫 兒 、 媳 婦 一 同 住 , 日 後 未 免 會 生 磨 擦 , 我 們 最 緊 要 懂 得 容 忍 , 還 要 讓 , 後 生 不 識 讓 , 做 長 輩 的 要 識 讓 , 都 是 一 家 人 嘛 。 安 心 住 在 這 裡 , 他 們 一 定 會 來 探 妳 的 。 果 然 , 一 個 月 後 她 發 福 不 少 , 好 食 好 住 又 開 心 , 她 說 兒 子 媳 婦 孫 兒 都 來 探 她 , 現 在 安 心 了 。 

    一 大 班 老 朋 友 吃 飯 飲 茶 也 有 秘 訣 , 她 說 : 「 同 檯 吃 飯 最 好 能 互 相 遷 就 , 年 紀 大 了 都 有 些 小 毛 病 , 糖 尿 病 、 高 血 壓 , 我 們 就 要 互 相 提 點 , 誰 不 能 吃 肥 的 、 誰 不 能 吃 糖 分 高 的 , 要 避 免 叫 那 些 東 西 吃 , 因 為 對 方 見 你 吃 , 他 會 受 不 住 引 誘 , 吃 了 令 人 出 毛 病 就 不 好 了 。 」 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陳 雪 梅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