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零 期
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人 類 壽 命 的 延 長 是 社 會 文 明 的 一 項 成 就 , 但 隨 之 而 來 的 , 是 人 們 在 延 長 了 的 歲 月 中 , 是 否 能 夠 活 得 健 康 , 活 得 精 彩 呢 ? 根 據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的 定 義 , 健 康 應 包 括 生 理 、 心 理 和 社 交 三 方 面 的 良 好 狀 態 , 而 非 單 指 沒 有 疾 病 。 但 由 於 篇 幅 所 限 , 暫 且 只 集 中 討 論 身 體 的 健 康 。 


    要 達 至 健 康 晚 年 , 個 人 與 政 府 的 責 任 同 樣 重 要 。 在 個 人 方 面 , 我 們 應 保 持 一 個 健 康 的 生 活 習 慣 , 包 括 均 衡 營 養 、 充 足 睡 眠 、 定 時 運 動 等 。 大 部 份 的 晚 年 疾 病 其 實 與 個 人 早 年 的 不 良 生 活 習 慣 有 關 , 例 如 : 吸 煙 、 不 良 飲 食 習 慣 等 。 因 此 , 宣 揚 健 康 晚 年 的 訊 息 , 應 及 早 從 年 青 一 代 做 起 , 讓 他 們 可 從 小 養 成 一 個 健 康 生 活 模 式 , 避 免 有 發 病 的 機 會 , 而 健 康 的 日 子 則 盡 量 延 長 。 


    政 府 方 面 , 則 應 提 供 一 個 合 適 的 環 境 , 讓 每 位 市 民 均 能 保 持 健 康 。 香 港 政 府 近 年 積 極 提 倡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, 推 廣 長 者 的 正 面 形 象 ; 去 年 開 始 更 以 「 康 健 樂 頤 年 」 為 主 題 , 宣 傳 健 康 晚 年 的 訊 息 。 可 惜 的 是 , 除 了 社 區 教 育 外 , 實 質 的 服 務 卻 未 見 有 相 應 的 配 合 。 及 早 察 覺 疾 病 是 防 止 病 情 惡 化 的 最 佳 方 法 , 亦 大 大 增 加 了 病 癒 的 機 會 。 因 此 , 定 期 替 年 長 人 士 進 行 身 體 檢 查 , 應 是 維 持 健 康 晚 年 的 最 基 本 之 道 。 然 而 , 現 時 的 長 者 健 康 中 心 卻 設 有 限 額 , 每 間 中 心 只 服 務 約 二 千 位 會 員 , 以 目 前 全 港 有 十 八 間 中 心 計 算 , 即 服 務 約 四 萬 名 長 者 , 相 對 現 時 七 十 多 萬 的 65歲 或 以 上 人 士 , 實 在 是 杯 水 車 薪 ! 除 了 身 體 檢 查 外 , 長 者 的 口 腔 護 理 亦 同 樣 不 受 重 視 。 根 據 早 前 民 主 黨 的 一 項 調 查 , 18%的 65歲 至 75歲 長 者 沒 有 牙 齒 , 遠 低 於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全 球 口 腔 健 康 目 標 的 5%。 


    此 外 , 多 作 運 動 亦 是 政 府 宣 揚 健 康 晚 年 的 訊 息 之 一 , 但 康 體 活 動 卻 未 見 有 增 加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項 目 , 公 園 、 運 動 埸 等 亦 未 見 有 加 設 適 合 長 者 運 動 的 設 施 。 


    畢 竟 , 人 類 壽 命 在 歷 史 上 從 未 試 過 如 此 「 年 長 」 , 要 面 對 這 個 轉 變 , 實 有 賴 個 人 與 政 府 攜 手 合 作 , 共 同 為 社 會 整 體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」 作 好 準 備 。 


◆ 吳 家 雯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