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 九 零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人 口 日 漸 老 化 , 為 了 配 合 此 社 會 趨 勢 , 政 府 及 香 港 房 屋 協 會 (房 協 )亦 推 出 了 多 項 安 老 服 務 , 為 不 同 階 層 的 長 者 , 提 供 居 住 及 寄 護 服 務 。

    但 是 , 不 同 階 層 和 年 齡 的 長 者 , 對 住 屋 及 護 理 服 務 質 素 的 期 望 和 要 求 , 可 能 大 相 逕 庭 。 因 此 , 房 協 創 辦 了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住 屋 計 劃 」 , 並 選 址 於 佐 敦 谷 及 將 軍 澳 興 建 兩 個 屋 苑 , 目 標 為 年 屆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退 休 、 半 退 休 及 即 將 退 休 的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, 在 同 一 屋 苑 之 內 , 提 供 一 站 式 高 質 素 的 居 住 及 護 理 服 務 。

彌 補 目 前 安 老 服 務 不 足 

   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住 宿 計 劃 」 是 一 種 嶄 新 的 概 念 , 其 特 色 為 在 同 一 地 點 , 提 供 綜 合 的 房 屋 及 護 理 服 務 ; 在 老 人 院 或 護 理 安 老 院 以 外 , 提 供 另 類 的 護 老 選 擇 。 目 前 的 老 人 院 或 護 理 安 老 院 , 許 多 均 未 能 照 顧 不 同 長 者 的 需 要 , 提 供 更 貼 身 的 住 宿 計 劃 。 

    另 一 方 面 , 公 營 的 老 人 宿 舍 和 護 養 院 , 入 住 的 輪 候 時 間 甚 長 。 而 部 份 私 營 安 老 院 則 收 費 高 昂 , 院 內 設 備 亦 無 法 配 合 每 位 長 者 的 需 要 。 但 是 , 調 查 顯 示 , 具 備 經 濟 能 力 , 而 又 願 意 負 擔 更 佳 居 住 及 護 理 服 務 的 長 者 , 人 數 卻 不 斷 增 長 。 房 協 遂 針 對 市 場 空 缺 , 將 此 新 觀 念 引 入 香 港 。

    根 據 一 項 調 查 顯 示 ; 估 計 到 二 零 零 六 年 , 會 約 有 二 十 五 萬 名 長 者 , 需 要 類 似 的 住 屋 計 劃 。 為 了 進 一 步 認 識 市 場 對 此 計 劃 的 意 見 , 房 協 特 別 委 托 嶺 南 大 學 亞 太 老 年 學 研 究 所 ,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中 進 行 意 見 調 查 , 蒐 集 目 標 對 象 的 意 見 。 調 查 顯 示 , 長 者 普 遍 願 意 考 慮 利 用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住 屋 計 劃 」 的 物 業 , 作 為 養 老 之 用 , 跟 房 協 令 長 者 可 在 「 在 同 一 居 處 安 享 晚 年 」 的 設 計 原 意 , 不 謀 而 合 。 

    是 次 意 見 調 查 受 訪 者 中 , 高 達 四 成 達 致 大 專 程 度 , 有 超 過 半 數 被 訪 者 , 擁 有 的 物 業 資 產 介 乎 港 幣 一 百 至 二 百 五 十 萬 元 之 間 。 

超 過 三 分 一 人 願 意 入 住

   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, 有 百 份 之 三 十 六 點 四 的 被 訪 者 , 表 示 有 興 趣 入 住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住 屋 計 劃 」 的 屋 苑 , 顯 示 計 劃 的 前 景 , 令 人 鼓 勵 。 被 訪 者 尤 欣 賞 樓 宇 設 計 , 對 長 者 照 顧 周 全 , 並 尊 重 個 人 私 隱 程 度 。 他 們 並 認 為 , 這 計 劃 能 改 善 目 前 生 活 環 境 , 亦 切 合 晚 年 生 活 所 需 。 大 部 份 被 訪 者 經 過 實 地 參 觀 示 範 單 位 後 , 均 對 計 劃 內 的 屋 宇 環 境 設 備 及 套 配 , 表 示 滿 意 。 而 調 查 發 現 長 者 特 別 注 重 家 居 安 全 , 其 次 則 為 方 便 , 而 社 交 生 活 亦 不 容 忽 視 。 

長 者 特 別 注 重 安 全

    兩 個 屋 苑 的 內 部 建 築 及 設 計 , 均 參 考 長 者 的 起 居 習 慣 。 例 如 公 眾 通 道 皆 特 別 寬 敞 , 方 便 輪 椅 出 入 , 並 加 裝 扶 手 。 此 外 , 所 有 單 位 皆 安 裝 平 安 鐘 , 以 便 緊 急 時 求 救 。 而 浴 室 已 安 裝 暖 燈 , 冬 季 沐 浴 時 倍 感 舒 適 , 地 下 安 裝 防 滑 地 磚 。 廁 所 則 裝 緊 急 開 關 , 外 內 都 可 以 開 啟 , 遇 有 緊 急 事 故 時 , 可 從 外 間 進 入 救 援 。 細 微 如 屋 內 燈 掣 高 度 , 亦 經 考 究 , 方 便 長 者 開 關 。

    此 計 劃 的 選 址 , 亦 關 注 交 通 方 便 , 無 論 出 外 參 加 活 動 , 或 是 親 朋 戚 友 探 訪 , 均 講 求 便 捷 。

    其 次 , 計 劃 亦 注 重 為 長 者 提 供 身 心 健 康 的 環 境 。 而 被 訪 者 亦 滿 意 各 方 面 規 劃 , 如 環 境 空 氣 清 新 , 活 動 環 境 開 揚 廣 闊 , 毗 鄰 醫 院 及 市 場 等 。 

    此 外 , 一 般 老 人 院 或 護 理 安 老 院 , 往 往 未 能 提 供 足 夠 私 人 空 間 。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」 則 提 供 獨 立 式 單 位 的 住 宿 計 劃 , 有 利 保 障 私 隱 。 此 外 , 長 者 仍 可 保 持 其 社 交 活 動 , 邀 請 親 戚 朋 友 回 家 聯 誼 ; 倡 導 既 獨 立 又 注 重 社 交 的 生 活 。

    建 築 設 計 方 面 , 亦 特 別 考 慮 長 者 的 要 求 , 興 建 試 驗 屋 苑 的 地 點 , 分 別 是 位 於 長 者 較 熟 悉 和 交 通 方 便 的 佐 敦 谷 , 以 及 交 通 方 便 的 新 市 鎮 將 軍 澳 。

    佐 敦 谷 提 供 333個 住 宅 單 位 , 設 六 十 張 護 理 床 位 , 其 他 文 娛 設 施 亦 極 為 齊 全 ; 包 括 泳 池 、 物 理 治 療 / 復 康 中 心 、 興 趣 室 、 分 科 診 所 / 康 健 中 心 、 活 動 室 、 多 用 途 禮 堂 、 圖 書 館 、 飯 堂 、 廚 房 、 洗 衣 房 、 停 車 場 等 。

    而 將 軍 澳 則 有 234個 住 宅 , 單 位 亦 設 有 四 十 張 護 理 床 位 , 另 設 有 按 摩 浴 池 、 復 康 中 心 / 健 身 室 、 康 健 中 心 、 桑 拿 浴 室 、 圖 書 館 、 多 用 途 大 堂 、 飯 堂 、 廚 房 、 停 車 場 等 。長 者 無 需 長 途 跋 涉 便 可 到 達 所 需 地 方 。 

    單 位 的 實 用 面 積 分 為 約 三 十 五 平 方 米 的 一 房 式 , 及 約 二 十 五 平 方 米 的 開 放 式 設 計 , 以 供 選 擇 。

    調 查 顯 示 , 一 般 長 者 均 討 厭 老 人 院 或 護 老 院 的 非 自 願 遷 徙 , 而 希 望 能 在 原 居 終 老 。 此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住 宿 計 劃 」 便 為 長 者 提 供 一 站 式 住 宿 服 務 。 即 使 住 戶 身 體 健 康 衰 退 時 , 由 於 上 述 屋 苑 已 設 護 理 床 位 , 故 毋 須 四 處 張 羅 , 遷 徙 就 醫 。 

營 運 機 構 • 經 驗 豐 富 

    而 房 協 專 責 策 劃 、 設 計 和 建 築 外 , 亦 邀 請 香 港 聖 公 會 福 利 協 會 在 九 龍 東 佐 敦 谷 提 供 護 理 和 醫 療 網 絡 , 而 基 督 教 靈 實 協 會 則 負 責 將 軍 澳 。

    此 安 居 樂 住 屋 計 劃 正 正 配 合 上 述 兩 家 機 構 的 專 業 護 老 服 務 及 經 驗 , 可 以 向 住 戶 提 供 持 續 護 理 的 一 站 式 服 務 。 通 過 社 區 護 理 的 概 念 ,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」 亦 可 以 善 用 社 區 資 源 , 並 推 廣 互 相 關 懷 的 精 神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由 於 上 述 參 予 機 構 在 護 老 方 面 的 全 面 經 驗 , 故 此 可 以 向 住 戶 提 供 不 同 的 選 擇 , 從 基 本 的 起 居 服 務 , 以 至 特 別 護 理 服 務 , 都 全 面 照 顧 得 到 。 

    房 協 表 示 : 「 與 上 述 機 構 合 作 , 目 的 是 可 以 實 現 長 者 在 原 居 地 享 用 所 有 安 老 設 施 , 達 到 在 同 一 居 所 , 提 供 長 期 的 居 住 及 護 理 需 要 。 而 且 長 遠 來 說 , 亦 可 紓 解 社 會 安 老 服 務 的 壓 力 。 」 

一 次 付 款 • 無 須 受 加 租 困 擾 

    收 費 方 面 ,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住 屋 計 劃 」 亦 採 取 彈 性 收 費 計 劃 , 隨 年 齡 遞 減 , 愈 年 長 收 費 愈 便 宜 。 另 外 , 此 計 劃 更 備 有 二 十 四 小 時 的 全 天 候 支 援 及 護 理 服 務 , 長 者 可 以 按 本 身 的 需 要 , 根 據 當 時 的 健 康 狀 況 , 選 擇 不 同 的 護 理 組 合 。 由 於 屋 苑 內 已 設 有 護 理 床 位 , 故 此 即 使 住 戶 健 康 轉 弱 , 亦 毋 須 搬 離 屋 苑 , 而 可 轉 往 護 養 院 居 住 , 該 處 已 有 足 夠 設 施 應 付 , 毋 須 長 者 奔 波 勞 碌 。 

    上 述 的 付 款 方 式 , 優 點 是 長 者 可 靈 活 運 用 儲 備 資 金 , 按 實 際 需 要 支 付 所 需 服 務 , 用 者 自 付 , 更 可 預 算 籌 劃 晚 年 各 項 支 出 。 加 上 由 房 協 設 計 興 建 , 並 由 兩 家 經 驗 豐 富 的 志 願 機 構 負 責 營 運 , 管 理 運 作 方 面 , 大 可 增 加 長 者 入 住 的 信 心 。

◆ 文 : 鄧   肯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◆ 圖 : 吳 順 珍

   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