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5side.gif (5259 bytes)

055id.gif (1731 bytes)          端 午 節 來 臨 , 很 多 護 老 者 都 會 購 備 word.gif (866 bytes) 子 ,以 應 長 者 歡 度 佳 節 的 習 慣 ; 雖 然 鹹 肉 word.gif (866 bytes) 及 鹼 水 word.gif (866 bytes) 均 主 要 由 糯 米 製 成 , 含 有 多 種 礦 物 質 如 鐵 、鈣 、磷 , 亦 有 維 他 命 B 、 澱 粉 質 、 菸 酸 、 蛋 白 質 及 糖 類 等 , 營 養 價 值 高 , 性 質 溫 補 , 據 中 醫 師 稱 是 有 著 補 中 益 氣 、 健 脾 止 瀉 , 亦 有 調 理 腸 胃 虛 損 的 作 用 。

    惟 若 你 家 中 的 長 者 體 質 虛 寒 或 腸 胃 功 能 欠 佳 , 消 化 系 統 差 , 經 常 有 食 滯 的 問 題 時 , 則 只 宜 讓 他 們 適 量 地 進 食 。 當 然 , 倘 長 者 平 日 食 量 小 時 , 那 就 只 可 淺 嚐 了 。

    患 有 高 血 壓 、 體 內 脂 肪 及 蛋 白 質 高 、 肥 胖 、 膽 固 醇 、 心 臟 病 及 腎 病 的 長 者 , 多 食 含 熱 量 高 的 糯 米 及 以 五 花 腩 為 主 要 餡 料 的 word.gif (866 bytes) 子 時 , 宜 少 食 , 免 壞 健 康 。

    當 長 者 身 體 發 燒 時 , 宜 少 食 為 佳 , 因 為 word.gif (866 bytes) 子 含 糯 米 , 而 糯 米 乃 熱 原 質 高 的 食 物 ( 即 可 產 生 大 量 熱 能 ) , 故 對 患 此 病 者 不 利 。 

    當 然 , 若 長 者 患 咳 嗽 時 , 必 須 戒 食 此 含 大 量 熱 能 的 糯 米 word.gif (866 bytes) 子 , 以 避 免 使 咳 嗽 更 為 惡 化 , 及 引 來 咽 喉 炎 。

    由 於 鹼 水 word.gif (866 bytes) 含 大 量 鹼 水 , 長 者 若 胃 酸 分 泌 不 多 時 , 其 引 來 的 後 果 是 顯 而 易 見 的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若 長 者 牙 齒 早 已 脫 落 , 或 有 吞 嚥 困 難 的 時 候 , 應 避 免 進 食 黏 性 極 高 的 鹼 水 ? , 以 避 免 鯁 喉 或 引 致 窒 息 的 危 險 。 若 要 一 定 進 食 , 亦 要 將 ? 子 切 成 小 粒 狀 , 才 可 讓 他 們 細 嚼 。

◆ 鍾 民 穎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