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

嫉妒之火 可以燒心

    看 到 人 家 子 孫 名 成 利 就 , 心 生 不 悅 叫 嫉 妒 。 嫉 妒 可 從 說 幾 句 「 酸 溜 溜 」 話 惡 化 為 怨 恨 和 惱 怒 , 就 如 心 中 起 火 。 妒 火 之 烈 , 莫 過 於 骨 肉 相 殘 , 其 典 型 例 子 為 三 國 時 代 之 「 七 步 成 詩 」 故 事 。

    曹 丕 和 曹 植 乃 曹 操 之 子 , 屬 同 胞 兄 弟 。 曹 植 才 華 卓 絕 , 向 為 父 親 賞 識 , 曹 丕 一 直 忌 恨 於 心 。 操 死 , 丕 嗣 位 稱 帝 ; 每 見 其 弟 , 惱 恨 不 止 。 一 天 , 借 考 驗 詩 才 為 名 , 曹 丕 限 其 弟 七 步 作 詩 , 欲 加 迫 害 。 曹 植 未 及 七 步 , 含 淚 作 詩 :

煮豆燃豆箕,豆在釜中泣;

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

    此 千 古 傳 誦 之 七 步 詩 實 間 接 由 妒 火 迫 出 來 。

    據 聖 經 所 載 , 人 類 歷 史 上 第 一 宗 凶 殺 案 也 源 於 嫉 妒 。 亞 當 和 夏 娃 的 長 次 子 該 隱 和 亞 伯 獻 祭 時 , 上 帝 只 看 中 弟 弟 的 供 品 , 引 起 哥 哥 的 妒 火 。 兄 遂 遷 怒 於 弟 , 心 想 : 「 你 得 意 甚 麼 ? 難 道 我 老 大 不 如 你 ? 」 。 事 件 關 鍵 就 在 「 老 大 」 觀 念 。 若 果 該 隱 是 弟 不 是 兄 , 就 算 位 居 次 等 還 可 以 接 受 。 一 如 曹 丕 作 為 兄 長 , 長 期 想 及 自 己 不 如 弟 弟 , 憤 恨 難 平 。 最 後 , 該 隱 殺 了 弟 弟 。

    可 見 妒 火 乃 萬 惡 之 源 , 它 會 衍 生 包 括 焦 慮 、 猜 忌 、 怨 恨 及 報 復 等 內 在 的 種 種 不 良 情 緒 。 日 積 月 累 將 演 變 成 「 類 自 殺 」 的 心 理 傾 向 。

    俗 語 ; 「 男 人 妒 才 , 女 人 妒 貌 」 。 前 者 出 自 傲 慢 , 後 者 起 於 虛 榮 。 故 謂 嫉 妒 乃 源 於 本 心 之 貪 求 名 利 恭 順 ; 見 人 得 利 , 心 生 惱 恨 。 至 於 長 者 之 嫉 妒 心 不 少 源 自 朋 輩 間 對 過 去 成 就 之 比 較 , 每 涉 及 財 富 累 積 , 眼 前 利 益 、 健 康 功 能 、 子 孫 成 就 … … 等 。 一 些 心 結 和 憤 怨 也 從 此 滋 長 。

    深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深 明 , 「 人 比 人 , 氣 死 人 」 及 「 一 朝 富 貴 有 幾 人 , 各 有 前 因 莫 羨 人 」 的 哲 理 。 人 家 或 人 家 的 子 孫 有 所 成 就 , 無 論 出 於 天 賦 、 後 天 努 力 或 父 母 長 輩 提 攜 , 非 一 朝 一 夕 所 能 造 就 。 妒 忌 時 , 試 撫 心 自 問 可 曾 付 出 過 。 只 看 他 人 的 成 果 , 不 去 深 究 箇 中 艱 辛 , 不 作 自 我 檢 討 , 怎 會 懂 得 欣 賞 、 學 習 和 進 步 。 嫉 妒 心 更 難 以 突 破 。

陳   明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