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八期 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「 林 妹 妹 呀 、 林 妹 妹 … … 」

    有 多 少 年 沒 聽 過 這 軟 如 糯 米 的 歌 聲 ? 一 下 子 彷 彿 時 光 倒 流 , 腦 海 中 浮 現 出 當 年 普 慶 戲 院 的 熱 鬧 情 況 。

    與 廣 東 大 戲 同 音 , 這 卻 非 粵 劇 而 是 越 劇 的 戲 曲 來 自 上 海 , 演 員 以 女 性 為 主 , 便 有 許 多 一 如 任 劍 輝 的 紅 伶 。 這 套 紅 樓 夢 電 影 中 扮 賈 寶 玉 的 徐 玉 蘭 本 是 個 臉 圓 圓 、 已 中 年 發 福 之 婦 , 但 那 響 亮 的 嗓 子 和 成 功 的 演 技 令 觀 眾 逐 漸 忘 記 她 原 來 的 身 份 , 認 同 了 正 是 寶 哥 哥 … …

    當 年 越 劇 電 影 瘋 魔 了 多 少 連 一 句 上 海 話 都 不 會 說 的 廣 東 師 奶 ? 此 時 在 隨 著 錄 音 帶 哼 唱 的 卻 是 個 男 的 。 只 見 他 坐 在 收 銀 處 , 一 點 不 介 意 地 唱 , 完 全 自 得 其 樂 。 一 頭 摻 白 的 蓬 鬆 髮 , 乍 看 他 有 點 像 「 獅 子 山 下 」 的 良 鳴 。

    陶 醉 於 歌 聲 之 餘 , 環 視 這 只 有 六 張 桌 的 雲 吞 麵 店 , 正 在 好 奇 地 猜 聞 歌 而 唱 的 究 竟 是 否 上 海 人 , 卻 聽 見 他 開 腔 與 其 他 店 員 談 天 了 。 嘿 ! 居 然 是 潮 洲 人 !

□ 陳   翁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