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六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72side.gif (9713 bytes)

    特 首 的 第 三 份 施 政 報 告 於 本 月 六 日 在 立 法 局 宣 讀 。 報 告 的 主 題 是 「 培 育 優 秀 人 才 , 建 設 美 好 家 園 」 。 正 如 社 會 人 士 的 預 期 一 樣 , 施 政 報 告 內 容 主 要 環 繞 環 境 保 謢 及 教 育 , 至 於 長 者 服 務 的 論 述 只 有 一 段 , 內 容 只 提 及 部 份 政 策 的 進 展 , 可 說 沒 有 任 何 新 猶 。

 
    在 另 一 份 名 為 「 施 政 方 針 」 的 文 件 中 , 在 「 照 顧 長 者 」 的 項 目 下 , 則 詳 細 總 結 了 過 去 數 年 政 府 在 照 顧 長 者 方 面 的 工 作 , 同 時 展 望 未 來 的 路 向 , 資 料 十 分 詳 盡 。

 
   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, 文 件 指 明 政 府 未 來 一 年 的 目 標 , 是 改 善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。 這 個 目 標 與 以 往 祗 重 視 服 務 數 量 有 顯 著 不 同 。 如 果 切 實 朝 著 這 目 標 走 , 將 會 為 現 時 服 務 帶 來 很 大 的 衝 擊 。

 
    多 年 來 , 長 者 服 務 為 了 追 趕 人 口 老 化 帶 來 的 服 務 需 求 , 不 斷 在 服 務 數 量 上 進 出 增 加 , 但 服 務 質 素 的 改 善 就 進 展 不 大 。 舉 例 說 , 老 人 宿 位 是 增 加 了 不 少 , 但 住 宿 服 務 , 尤 其 是 私 營 安 老 院 , 是 否 能 夠 讓 長 者 老 有 所 屬 呢 ? 現 時 的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種 類 很 多 , 但 長 者 在 社 區 生 活 的 質 素 有 沒 有 提 高 呢 ? 為 甚 麼 香 港 的 老 人 自 殺 率 多 年 來 高 踞 世 界 第 二 ? 社 區 內 的 抑 鬱 老 人 , 床 位 老 人 、 貧 窮 老 人 長 期 存 在 , 他 們 的 生 活 質 素 如 何 得 以 改 善 呢 ?

 
    改 善 長 者 生 活 質 素 這 一 目 標 是 十 分 值 得 支 持 的 , 但 在 缺 乏 資 源 下 , 目 標 只 是 說 來 好 聽 , 能 否 切 實 推 行 實 在 值 得 懷 疑 。 在 沒 有 新 的 資 源 支 持 下 , 政 府 只 得 把 現 有 服 務 進 行 重 整 , 騰 出 資 源 進 行 新 的 嘗 試 , 例 如 重 新 檢 討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及 老 人 中 心 功 能 , 以 便 設 立 護 老 者 支 援 網 絡 ; 在 現 有 資 助 院 舍 增 設 床 位 等 等 。 這 些 措 施 實 際 上 降 低 了 現 時 接 受 服 務 的 長 者 的 「 生 活 質 素 」 , 並 不 是 沒 有 爭 論 餘 地 的 。

 
    政 府 正 委 託 顧 問 進 行 長 者 生 活 質 素 研 究 , 未 來 一 年 應 有 更 多 的 辯 論 。


□ 郭 烈 東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