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六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11side.gif (16818 bytes)

專題    香 港 老 人 人 口 不 斷 膨 脹 , 對 本 地 的 社 會 服 務 及 資 源 的 需 求 日 增 。 老 人 保 健 及 醫 療 服 務 往 往 佔 公 共 支 出 重 要 部 份 , 對 社 會 發 展 及 資 源 分 配 影 響 甚 大 。

    尤 其 是 今 年 年 中 , 特 區 政 府 發 表 了 香 港 醫 護 改 革 顧 問 報 告 , 報 告 內 容 正 正 引 起 我 們 對 下 一 世 紀 的 長 者 醫 護 資 源 的 擔 憂 。 可 是 , 報 告 重 點 提 出 的 護 老 儲 蓄 及 聯 合 保 健 方 案 都 是 著 眼 於 社 會 融 資 , 以 求 減 輕 醫 療 開 支 。 明 顯 地 , 香 港 一 直 較 多 關 注 長 者 住 院 醫 護 的 發 展 , 對 於 發 揮 預 防 作 用 的 基 層 醫 療 發 展 卻 乏 善 足 陳 。 基 層 健 康 教 育 的 推 展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工 作 , 它 是 醫 療 制 度 的 基 礎 , 能 預 防 及 減 慢 長 者 傷 疾 惡 化 。

基層健康應有重點路向


    一 直 以 來 , 香 港 政 府 對 基 層 健 康 不 太 重 視 , 衛 生 署 推 廣 健 康 的 工 作 財 政 預 算 只 有 數 億 元 , 醫 管 局 整 體 預 算 則 達 數 十 億 元 , 反 映 出 政 府 慣 常 的 施 政 方 針 ------ 被 動 回 應 問 題 , 而 不 是 防 患 於 未 然 。 隨 著 醫 療 科 技 的 發 展 , 近 年 長 者 的 死 亡 率 降 低 了 , 但 導 致 長 者 死 亡 的 疾 病 , 例 如 惡 性 腫 瘤 、 心 臟 病 、 腦 血 管 疾 病 、 腎 病 等 等 都 是 慢 性 疾 病 , 這 也 是 導 致 公 立 醫 院 內 高 齡 病 人 比 率 高 企 的 原 因 。


    現 時 本 港 老 人 疾 病 的 發 展 趨 勢 以 慢 性 疾 病 為 主 , 例 如 中 風 、 冠 心 病 、 糖 尿 病 等 等 。 我 們 認 識 到 這 些 需 要 長 期 醫 護 的 病 患 是 與 生 活 方 式 及 健 康 習 慣 有 關 。 這 些 疾 病 都 是 可 以 透 過 健 康 教 育 而 達 致 減 少 長 者 的 發 病 率 , 甚 至 因 病 去 世 的 比 率 。 同 樣 地 , 柏 金 遜 症 、 痴 呆 症 等 等 老 年 慢 性 病 不 是 突 發 的 , 而 是 經 過 長 期 性 的 退 化 , 這 亦 是 可 以 通 過 及 早 預 防 及 檢 查 , 給 予 診 斷 及 治 療 , 來 減 低 病 發 率 和 防 止 惡 化 。 所 以 , 當 局 就 必 須 加 快 長 者 的 基 層 健 康 教 育 , 才 能 真 正 對 症 下 藥 。


    對 於 日 益 增 加 的 長 者 健 康 問 題 , 長 者 健 康 教 育 應 該 包 括 : 老 年 健 康 的 知 識 、 正 面 的 意 識 及 行 為 , 此 不 但 令 長 者 更 加 了 解 自 己 身 體 的 老 化 , 更 可 建 立 積 極 的 健 康 態 度 , 令 預 防 性 健 康 工 作 事 半 功 倍 , 其 中 預 防 疾 病 及 健 康 檢 查 甚 為 重 要 。

26601p1.jpg (17893 bytes)

健康教育重視生活行為

    俗 語 說 「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」 不 少 長 者 的 慢 性 疾 病 都 與 個 人 生 活 習 慣 關 係 密 切 。 因 此 , 長 者 健 康 教 育 應 當 從 老 年 前 期 開 始 , 在 四 十 多 歲 至 六 十 歲 的 階 段 , 推 動 適 齡 人 士 培 養 健 康 的 生 活 行 為 , 首 當 建 立 均 衡 營 養 的 觀 念 , 例 如 戒 除 吸 煙 , 減 少 攝 取 過 多 脂 肪 及 膽 固 醇 , 適 量 飲 酒 , 持 之 以 恆 的 運 動 等 等 , 都 可 預 防 血 管 硬 化 、 肥 胖 及 關 節 病 、 冠 心 病 等 等 。


健康檢查推廣知行合一


    普 及 性 的 健 康 檢 視 , 例 如 檢 驗 血 壓 , 檢 驗 血 糖 , 柏 氏 抹 片 等 等 , 能 夠 給 予 長 者 適 當 的 健 康 訊 息 , 以 作 出 適 切 的 生 活 調 整 或 診 斷 , 例 如 患 上 糖 尿 病 、 高 血 壓 的 長 者 都 可 以 從 早 期 診 斷 得 到 治 療 , 有 助 增 加 根 治 的 機 會 。 可 是 , 從 實 際 經 驗 中 , 本 地 長 者 在 基 本 檢 查 後 知 悉 健 康 正 常 , 也 沒 有 維 持 健 康 習 慣 , 一 點 沒 有 預 防 的 觀 念 。
    同 樣 重 要 的 是 , 正 確 的 尋 求 醫 治 行 為 亦 對 老 年 保 健 有 很 大 影 響 。 研 究 指 出 , 本 地 長 者 普 遍 往 私 家 西 醫 、 專 科 診 所 及 普 通 診 所 求 醫 。 他 們 的 健 康 預 防 意 識 薄 弱 , 多 以 病 痛 來 理 解 個 人 的 健 康 狀 況 , 也 缺 乏 知 識 去 辨 別 疾 病 的 起 因 及 其 對 身 體 的 長 遠 影 響 , 反 映 出 本 地 長 者 輕 視 醫 治 疾 病 的 重 要 性 。 長 者 健 康 教 育 就 是 要 推 動 長 者 培 養 正 確 的 態 度 對 待 身 體 及 其 健 康 , 從 而 改 變 行 為 習 慣 , 以 減 慢 身 體 衰 退 。

服務配合推進防病意識

    推 廣 老 人 健 康 教 育 應 有 適 當 的 服 務 配 合 。 可 是 , 政 府 於 九 四 年 開 始 設 立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中 心 , 並 未 得 到 預 期 中 熱 烈 的 反 應 , 究 其 原 因 有 二 : 本 地 長 者 缺 乏 預 防 性 健 康 的 意 識 , 也 沒 有 定 期 身 體 檢 查 的 習 慣 ; 同 時 , 長 者 健 康 服 務 中 心 的 會 員 及 收 費 手 法 限 制 了 健 康 教 育 的 普 及 性 。 不 少 生 活 較 貧 困 又 被 動 的 長 者 不 會 主 動 參 加 中 心 的 活 動 , 故 中 心 實 應 推 行 免 費 健 康 檢 查 , 舉 辦 外 展 活 動 或 與 不 同 的 醫 療 及 保 健 服 務 中 心 合 作 , 才 能 達 到 推 廣 基 層 健 康 的 目 的 。

全民參與有助理想達到

    談 到 長 者 保 健 , 除 了 個 人 的 健 康 知 識 及 習 慣 對 長 者 的 健 康 有 影 響 外 , 他 們 的 家 人 及 社 區 支 援 也 應 該 納 入 健 康 教 育 範 圍 之 內 , 現 時 社 會 都 認 同 護 老 者 對 健 康 康 復 的 貢 獻 。 有 研 究 指 出 , 在 缺 乏 社 區 或 家 庭 支 援 之 下 , 本 地 健 康 較 差 的 長 者 會 多 採 用 正 規 照 顧 的 途 徑 , 例 如 醫 療 服 務 、 家 務 助 理 等 等 。 而 採 取 非 正 規 照 顧 ( 例 如 與 家 人 同 住 ) 的 長 者 的 健 康 生 活 質 素 較 高 , 反 映 出 長 者 的 支 援 系 統 也 是 促 進 健 康 的 因 素 。 事 實 上 , 支 援 者 的 影 響 力 大 , 所 以 , 增 加 護 老 者 對 預 防 健 康 的 認 識 很 重 要 , 無 論 是 家 人 、 社 區 人 士 或 專 業 人 士 , 都 應 以 防 患 於 未 然 為 宗 旨 , 協 助 長 者 認 識 自 己 身 體 的 老 化 及 需 要 , 及 早 鼓 勵 長 者 培 養 積 極 的 健 康 習 慣 , 進 行 健 康 檢 查 , 以 達 致 安 享 晚 年 的 目 標 。

       特 區 政 府 會 否 再 步 前 政 府 後 塵 , 忽 視 對 長 者 的 基 層 醫 療 發 展 ?


□ 文 : 陳   瑜   香 港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導 師

□ 圖 : 天 天 日 報
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