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三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☆☆☆ 兩講為您辦 參加至要緊 ☆☆☆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 很 多 時 長 者 的 身 體 發 生 毛 病 , 原 因 可 能 是 意 外 或 身 體 器 官 發 生 病 變 , 以 致 造 成 傷 殘 或 引 來 各 種 慢 性 疾 患 , 深 信 如 欲 要 抗 拒 惡 疾 的 偷 襲 , 長 者 務 必 要 緊 守 可 自 行 控 制 膳 食 的 「 救 命 」 法 。

老 年 高 纖 飲 食 與 保 健

    據 統 計 , 由 於 物 質 生 活 的 進 步 , 長 者 在 日 常 飲 食 中 , 每 餐 均 會 有 豬 、 牛 、 雞 肉 等 美 食 , 惟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竟 吸 取 了 過 量 的 動 物 脂 肪 和 蛋 白 質 ; 而 輕 視 多 吃 纖 維 的 重 要 性 , 以 維 持 健 康 的 需 要 性 。

    查 穀 類 , 如 麥 片 、 麥 條 , 豆 和 果 仁 類 , 如 紅 腰 豆 、 杏 仁 、 花 生 、 紅 綠 豆 、 黃 豆 , 水 果 類 , 如 芒 果 、 無 花 果 、 橙 、 蘋 果 、 雪 梨 、 提 子 乾 、 瓜 菜 類 , 如 芥 蘭 、 金 菇 、 西 蘭 花 、 通 菜 、 豆 角 、 栗 米 , 均 含 高 纖 維 素 , 是 極 有 維 持 長 者 健 康 和 抵 抗 疾 病 的 成 效 ; 對 減 低 患 上 冠 心 病 、 糖 尿 病 、 膽 固 醇 過 高 及 腸 道 癌 ( 如 漸 多 長 者 罹 患 上 的 大 腸 癌 ) 的 機 會 , 預 防 便 秘 、 痔 瘡 等 , 而 且 在 減 少 熱 量 的 攝 入 及 控 制 體 重 , 有 著 一 定 的 作 用 。

    《 老 年 高 纖 飲 食 與 保 健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社 區 營 養 師 趙 苑 梅 小 姐 主 講 , 內 容 主 要 是 要 點 出 港 人 每 日 纖 維 進 食 量 嚴 重 不 足 的 情 況 , 若 每 天 只 有 約 八 克 , 與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標 準 的 十 八 至 三 十 克 左 右 計 的 後 果 問 題 ; 介 紹 一 些 適 合 長 者 體 質 及 需 要 的 各 種 高 纖 維 飲 食 食 譜 、 份 量 及 烹 飪 方 法 ; 指 出 有 關 其 食 療 效 能 , 以 預 防 及 護 理 長 者 各 種 慢 性 疾 患 , 還 可 減 少 長 者 的 普 遍 便 秘 困 擾 , 以 及 對 皮 膚 及 美 容 有 著 裨 益 的 收 獲 。 事 實 上 , 據 瑪 麗 醫 院 研 究 顯 示 , 由 於 長 者 進 食 纖 維 食 物 不 足 , 致 使 體 內 動 物 飽 和 脂 肪 過 量 , 九 成 人 多 會 發 生 大 腸 癌 的 惡 疾 。

 

《 老 年 高 纖 飲 食 與 保 健 》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 十 四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
本 刊 總 會 所 八 字 樓 806 室 舉 行 。

    欲 要 掌 握 健 康 要 道 , 預 防 高 脂 的 積 聚 、 惡 疾 的 入 侵 , 速 參 加 此 可 「 救 命 」 的 講 座


腸 胃 病 的 防 治

    胃 病 或 胃 痛 是 一 個 很 普 遍 的 問 題 ; 因 此 之 故 , 往 往 被 長 者 忽 略 其 重 要 性 , 多 誤 以 為 是 小 毛 病 , 認 為 是 吃 了 大 魚 大 肉 之 故 , 再 或 氣 候 冷 熱 無 常 之 因 , 致 延 誤 就 醫 。 惟 醫 學 界 人 士 強 調 , 此 其 實 是 老 年 人 身 體 不 適 的 重 要 徵 狀 。

    故 長 者 勿 以 為 身 體 老 化 及 由 於 缺 乏 運 動 , 胃 部 不 適 是 自 然 事 實 , 而 放 任 病 情 , 亦 不 知 道 有 些 胃 腸 病 在 治 療 上 卻 十 分 棘 手 , 且 具 危 險 性 。 試 問 在 面 對 身 體 的 老 化 轉 變 , 對 攝 取 營 養 有 著 莫 大 功 能 的 胃 腸 器 官 , 倘 一 旦 發 生 毛 病 , 其 所 帶 來 的 禍 害 有 多 大 影 響 了 。

    《 腸 胃 病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指 出 一 些 長 者 胃 部 不 適 的 問 題 , 可 能 是 胃 或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的 先 兆 , 如 果 長 者 疏 於 處 理 可 能 會 導 致 食 慾 不 振 , 更 甚 者 可 能 引 起 胃 出 血 , 亦 可 能 是 由 於 潰 瘍 疾 病 , 或 胃 癌 所 致 。

    事 實 上 , 胃 部 不 適 可 能 是 以 下 徵 狀 , 致 分 散 長 者 的 關 注 行 動 , 如 食 慾 不 振 ( 如 味 覺 及 嗅 覺 的 衰 退 、 情 緒 不 佳 、 缺 乏 運 動 、 身 體 其 他 毛 病 等 ) 、 疼 痛 ( 因 治 理 其 他 疾 患 , 致 服 食 藥 物 而 影 響 胃 部 ) 、 或 其 他 慢 性 疾 病 , 如 膽 結 石 、 膽 囊 炎 、 胰 臟 炎 、 闌 尾 炎 等 所 引 起 的 痛 楚 ) 、 便 秘 ( 大 腸 的 蠕 動 運 動 衰 弱 而 引 起 ) 、 或 失 眠 、 休 息 不 足 等 。 故 長 者 倘 有 打 嗝 、 嘔 吐 、 噁 心 、 胸 口 不 舒 服 或 胃 部 有 壓 迫 感 時 , 勿 掉 以 輕 心 。

 

《 腸 胃 病 的 防 治 》 講 座
將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九 月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於 本 刊 總 會 所 舉 行 。

    此 講 將 由 陳 耀 奇 醫 生 主 講 , 詳 釋 長 者 腸 胃 病 的 成 因 、 病 徵 、 葯 物 及 手 術 治 療 、 康 復 、 預 防 及 識 別 老 化 、 病 變 等 方 法 。  長 者 要 保 衛 攝 取 身 體 營 養 重 要 器 官 , 此 講 絕 不 可 錯 失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長 者 有 著 豐 富 的 健 康 知 識 , 才 能 可 保 衛 及 防 範 疾 病 的 襲 擊 , 故 及 早 報 名 參 加 本 刊 專 為 大 家 而 設 的 「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」 講 座 , 是 至 佳 的 明 智 抉 擇 。 有 興 趣 參 加 者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報 各 。 函 報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連 同 報 名 費 ( 每 位 每 講 拾 圓 正 ) 。 可 用 支 票 付 款 (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或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, 便 可 。 本 刊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

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

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- Click Here to join